首页 >> KAB新闻
分享到:

夏和友:要实现理想,必须从底层做起,多积累经验

发布时间:2017-07-13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大学的生活相比高中时期简单,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人选择爱情,有人选择游戏,而夏和友选择改变。在学习好本专业的同时,他开始特别关注一些经济类的书目,各种期刊杂志,特别是一些企业家的故事,这些对他的触动很大。夏和友意识到,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必须从底层做起,多尝试多积累经验。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有选择不同生活的权利。六年前,夏和友和许多刚刚走进象牙塔的学生一样,怀揣着理想坐在开学典礼的舞台下面,45度仰望着舞台。台上学长、学姐的故事让他激情澎湃,他默默在心中勾勒着自己的未来。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看到父辈们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的工作,却只能维持生活的温饱。夏和友渴望机遇,改变家人生活。大学的生活相比高中时期简单,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人选择爱情,有人选择游戏,而夏和友选择改变。在学习好本专业的同时,他开始特别关注一些经济类的书目,各种期刊杂志,特别是一些企业家的故事,这些对他的触动很大。夏和友意识到,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必须从底层做起,多尝试多积累经验。

  经验的积累,不是听听别人的经验分享,也不是非要撞得头破血流,而是在具体的行动中,多思多问中求得的。因此,大一的时候,夏和友开始做销售兼职,做家教。虽然短暂,但让他实实在在的看到了自己的短板——不敢开口、不会交流,为了强迫自己改变,夏和友开始加入一些团队组织。因为普通话不好,加上表达能力差,他常是那个说不上话的人,为了能克服自己的缺点,在挑战杯团队组建的时候,他主动承担起队长的角色。正因为这个角色,给予了他更多尝试的机会,也开始让他与创业结缘。“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胜利极大的鼓舞了夏和友和他的团队,他们决定接受更大的挑战,在导师的支持下创办了郑州曼柔纺织品有限公司。

  万事开头难,公司起步之初,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资金不到位,什么也是白搭。夏和友凭借商业模式及获得的奖项,也吸引过投资者前来注资,在一起合作三个多月后,对方以团队人员太过年轻为由不再继续合作,这对一个初创公司的自信心来说,打击是很严重的。资金没到位队员信心大减,做一批产品至少需要十几万元,当时真是束手无策。虽然国家的扶持政策给予了夏和友很大帮助,但眼前的困难还需要他自己勇敢面对。夏和友和队友们商量共同出资十万,相互鼓励,无论成败,决定试一试。为了节省开支,把更多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每个月只是发一些生活的补助,最紧要的就是把赚到的资金再投入到购买原材料以及生产中,这样才能把公司做大做强。夏和友说:“项目好不好是其中一个很小的因素,团队好不好才是最关键的,只要团队团结一致,为共同的梦想而努力,肯定会有所作为。就是这种不计付出与回报的努力和精诚一致的团结,才让公司走到今天。”

  经过两年的发展,夏和友公司的产品已由原来的面巾、浴巾、毛巾类产品,拓展到床上用品、内衣等贴身纺织品,未来公司将继续发挥原材料“非染色”、“A类品质”的优势向婴幼儿服饰延伸。公司与三闸、采孚、上海裕丰科技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委托其生产公司的产品。公司先后获得4项发明专利2项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菲苒”和“倾木”2个自有品牌,完成“菲苒系列”“倾木系列”和“巾世之缘礼品系列”三个系列的产品开发设计,现三个系列的产品均按公司规划进入预定市场,“菲苒”针对线上客户群体;“倾木”针对母婴用品和美容院等市场;“巾世之缘”先后为中原工学院定制60周年纪念品,与张书奶粉、863产业园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015年营业额达到123万,净利润为28.2万,2016年公司营业额210万,利润率保持在20%——30%,随着市场的成熟,利润率会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对市场前景的判断和公司现状分析,公司估值数千万,已获A轮五百万风险投资。

  一路走来有过欢笑有过沮丧,夏和友不仅收获了事业、学业上的成功,更获得了沉甸甸的荣誉。2013年9月创立了菲苒团队;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中参与运营的郑州缤蔻商贸有限公司获国家铜奖、河南省特等奖,河南菲苒生态纺织有限公司(即后来的郑州曼柔纺织品有限公司)获得创业计划竞赛河南省金奖;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科技创业雏鹰大赛”中获“优秀团队奖”、“优秀项目奖”;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成长组优胜奖;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全国铜奖等20余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公司自成立先后荣获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并获得政府部门拨付的共计40万创业基金,用以实现科技产品向市场的转化。夏和友本人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事业上取得成功的同时,学业上夏和友也稳抓稳打,在校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以年级第二的成绩获东北袜业奖学金;中原工学院“择优毕业生”;2015年大学生创先争优表彰会,接受表彰。同时夏和友还是一位写作爱好者,业余写作诗文百余篇,曾入围第二届全球华语短诗大赛。

  夏和友说:“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应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努力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夏和友,男,1991年5月出生,中原工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生,郑州大学金融学第二学位,中级人力资源师。2014年10月注册成立郑州曼柔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经理。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夏和友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制作:王骏扬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