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李军配: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应用于社会

http://www.kab.org.cn 2017-06-22 14:34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陪你一起创

  导读李军配认为,自己作为科研工作者不但要能在实验室研究最尖端的生物、化学材料,也要能研发出更加安全、健康的清洁和个人护理产品。

  那一天,对大学生创业者李军配来说,终生难忘。

  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考察。来自中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博士后李军配告诉总书记,他正在创业,“总书记关切地询问我目前的创业收获有哪些,有什么样的感受”。

  出生于山东菏泽定陶县工厂李村的李军配是村里第一个博士。“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希望自己所在课题组的科研成果能够应用于社会,造福他人。”他说。

  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自己的创新创业工作,李军配既感到无比自豪,又感受到莫大鼓励和鞭策。他说,启威生物不到两年的时间,走过很多企业需要3年,甚至5年走的路,最应该要感谢的是这个时代,政府审批流程短、公开透明,社会活跃资本多,创业的机会成本越来越低,创业者整合资源也比以前容易很多,现在的创业者很多都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而且中国的内需很大,有基础需求的支撑。

  李军配的安徽启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创立,旗下拥有启威爱康、启威爱家、蓝杉和花开集等品牌,共申请国家专利16项。

  这个博士后创业团队的初衷是为了让环境更加美好,让家人生活更健康。因为目前致癌的化工合成原料极易渗透到人们生活中,比如洗手液里添加致癌的抗菌剂---三氯生(FDA已禁用),宝宝用的纸尿裤里检出致癌的二噁英,有些中草药洗发水中含致癌物二恶烷。每次看到这些新闻,他总感到痛心疾首。作为研究生物和化学材料的科研工作者,每天在实验室研究最尖端的生物、化学材料,却无法百分百保证自己每天使用的洗涤用品的安全,所以,李军配和他的博士后团队转变了研发的重点。

  他认为为自己和家人研发纯天然植物来源,更加安全、健康的清洁和个人护理产品比研发超前几十年的先进材料更迫切。好的产品需要分享,他们希望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擦肩而过的你,都能够用上更加天然、安全的洗涤产品。

  李军配和他的团队在抗菌新材料领域有着深厚积累。很早之前,李军配的导师张国庆教授就预测抗菌皂和抗菌洗手液中的不安全抗菌剂会在全球范围内禁用,没想到美国FDA在2016年9月2日就全面禁止了三氯生、三氯卡班等19种中国还在大量使用的抗菌组分,这些抗菌组分虽然可以杀菌,但对人体危害也很大,有些可能会致癌。

  手部的消毒对于预防传染性疾病至关重要。据统计,超过80%的传染性疾病通过手部传染。出行在外无水洗手怎么办?公共卫生间的洗手液被大量粪球菌污染怎么办?洗手液只能冲走不到50%的细菌怎么办?他们希望通过技术解决这些难题。依托他们在抗菌材料领域的积累,李军配带领团队经过近3年的研发,终于开发出安全健康的免洗手消毒液。出门在外,随身携带一瓶,无需水洗,只需要手部搓一搓,便可杀灭手部99.99%细菌。

  (从左至右:清华大学博士后李军配;哈佛大学博士后张国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缪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胡衎)

  依托实验室领先一步的安全抗菌技术,他们尝试进行研究成果转化。他们一开始将目标定位为国际化公司,李军配和导师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注册了一家公司,后来考虑到落地等各方面原因,准备深耕国内,陆续考察了北京、合肥、上海、南京、深圳、苏州和湖州等地,跑了很多地方,也参加了很多创业比赛。那时,家人比较反对他创业,因为李军配在学术和社会工作方面做得还可以,家人希望他在大学里任职,或去国企工作或去做公务员,稳定下来再考虑创业,但他觉得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也有很多人并不看好他们,觉得做技术的人创业,尤其是做精细化工、做实业,成功的可能性更低,但他们都很乐观,他认为这是一个创业者最重要的气质。面对异样的声音,也要学会调侃和幽默,比如他经常调侃说“说我们不行的人多了,你们算老几”。在一些朋友和前辈的指导下,李军配他们梳理了股权结构、团队构成、资金来源、商业模式、生产工艺等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化工企业涉及落地、环评、生产等。

  在这些梳理好之后,他们的项目也在创业比赛上吸引了投资人的关注,并于2015年10月获得500万种子轮投资,之后缪慧博士和胡衎博士全职加入,他们又于2016年8月获得500万天使轮投资,创业公司产品覆盖安徽省内外100多家医院以及合家福、联家等200多家门店,中国银行、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同庆楼等都知名企事业单位都采用启威消毒产品。目前团队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总决赛一等奖(第一名),全国优秀奖(第五名),皖江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奖项。浙江湖州市政府通过“南太湖精英计划”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给予他们场地和政策扶持,他们将工厂设在了湖州市长兴县,目前团队有30余人,公司有4名博士后,他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具信赖度的安全抗菌品牌。团队的搭建,卫生许可、环境评估、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等资质也陆续得到审批。

  创业过程中,他们越过的一个又一个障碍,从零到一的过程让他们即痛苦又欣喜若狂。每天都接触新的信息,学到新的东西,认识不同行业的朋友,正如叔本华说过的“在童年期,更是处于认知,而不是意欲的状态。正是基于这一事实,在生命这最初四分之一时间里,他们能够享有喜悦之情。新奇感把一切事物都纳入我们的意识,因为,每一天都是冗长的。” 科研工作者去创业,从面对物质研究到接触投资人、接触市场、接触社会,他们就感觉回到“童年期”,正如他在英国留学一年的学习经历一样,感觉时间很长,是因为每天他会学到、接触到很多新的东西。

  (李军配博士于创业公司前留影)

  2017年1月,李军配获选第十届安徽省年度经济人物。他在颁奖典礼上讲到,这是一个最公平、最好的、最大有可为的时代,这也是创业者、创新者、科学家的黄金时代,只要你坚持,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帮助你,只要你坚持,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追随你,但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因为只要有一刻松懈,你就可能会被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所淘汰。所以,抓住这个时代,不要停止创新,不要辜负青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李军配,男,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联合培养博士毕业生,曾担任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技大学化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务。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3项,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2015年10月与其他三名博士后一起创立安徽启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李军配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新)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