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杜博伟:将爱传递,把爱分享,为爱行动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杜博伟的创业之路充满了爱与浪漫,他为了给女友送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报名学习糕点并开了一家烘焙坊。为照顾姥爷生活,他对房屋进行无障碍改造,并将之推广,帮助更多的生活不便的老人。在创业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杜博伟传承“大爱”精神。

  “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这是乔布斯说过的一句话,杜博伟正在用行动一步步地践行。作为90后,作为北航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他大学期间成立三家公司,从最初的121diy烘焙坊创始人CEO,到玖二公益联合创始人CEO,再到诺百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持续的创业精神,展现了北航学生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在创业的过程中,他留下了坚实的脚印。121DIY烘焙坊获得冯如杯创业大赛金奖、“创青春”首都创业大赛金奖、“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金奖、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大赛金奖;玖二公益先后获得冯如杯创业大赛金奖、“创青春”首都创业大赛金奖、“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金奖。

  校级、市级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了的专题报道。2015年他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生。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他还曾与团中央领导进行交流,并获得领导肯定。不仅如此,2017年,杜博伟参与公益的时长有望突破800小时。杜博伟是幸运的,时代给了他飞翔的天空,他也回馈社会以赤忱之心。

  创业的灵感源于爱

  杜博伟,1993年出生河北。小时候是跟着姥姥、姥爷一起长大的,他懂事早,姥姥给他做了好吃的,他总不愿意一个人吃独食,要姥姥、姥爷一起吃,没有一点90后独生子女的自私与露道,稍大一些时,他会主动帮姥姥做一些家务活,收拾房间,搬搬东西,看到姥爷在伺弄花草,他也会兴冲冲地跑去帮忙浇水。姥爷喜欢给小博伟讲故事,一本本的童话书成了他儿时的美好回忆。他喜欢学习,动手能力强,这些好的品质成了他长大后的财富。

  杜博伟的父母对他采取了放养的方式,平时并不怎么管他,所以他走的是一条不一样的成才之路。当问到他在成长过程中有什么特别之处吗?他说,我成长经历比较正常吧,我觉得没啥特殊。18岁以后不用家里的钱算特殊的吗?可见他是比较独立性很强的男生。

  2011那年,杜博伟读大一,适逢女朋友要过生日,杜博伟为了博女友开心,就想送她一个特别的礼物。送什么呢?他想自己新手做一个独一无二的蛋糕给她,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他主动在新东方报了糕点培训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认真学习,杜博伟很快掌握了做糕点的诀窍,他做出的蛋糕,不仅看着悦目,更有浓浓的爱意。女朋友打开蛋糕的瞬间,简直为他的创意叫绝。

  一般人到此为止,不会去想:是不是有人和我有一样的想法,想女朋友做一个独一无二的蛋糕呢?不会去想这也许会是一个商机。

  于是他决定开一家121DIY烘焙坊,但手里并没有多少资金,怎么办?他就和合伙人白天在店里工作,晚上去KTV销售高档白酒,获得了第一笔创业资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会暗暗给自己打气:作为宇航学院的学生,作为北航学子,飞机火箭都造得出来,做蛋糕一定能卖得好!

  可以说,在他整个大学期间,就是伴随创业走过来的。这121DIY烘焙坊在当时的北京是第一家,杜博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2014年高峰的时候,他在全国范围内开有9家分店,长期盘踞美团同类行业团购成交量榜首。从开始的忐忑,到后来的自信满满,杜博伟用创意赚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创业故事汇——我身边的小企业家”座谈会上,杜博伟讲述了自己的爱情创业史,让在场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创业中的浪漫。在全国大学生创业项目开放日暨全国重点创业园推介会大学生专场中,杜博伟的“121DIY烘焙坊”作为创业实践类重要项目进行了展示汇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领导同志看了杜博伟的展示,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创新点燃创业激情,创业激发创新动力”,在时代精神的召唤下,杜博伟正以艰苦创业、锐意创新的实际行动,逐步完善了“创意-创新-创业”完整的实践体系,不仅展现了他的个人风采。而且为身边的同学创业提供了好的借鉴和启迪。

  为残疾人做无障碍家庭改造

  《禅者的初心》里面说:“做任何事,其实都是在展示我们内心的天性。这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理由。”

  2015年,杜博伟决定将烘焙坊转让。他的视线又转移到另一个行业了。

  也许每次创业的起因仅仅是因为一个念头,但要将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存在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说到2014年玖二公益诞生的起因,他说,它源于姥爷对我的爱,我也要把这种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将爱传递,把爱分享,为爱行动,这就是玖二公益的意义。

  因为从小跟着姥爷姥姥一起长大,所以杜博伟对二位老人感情很深。十年前姥爷得了脑溢血,导致偏瘫,这对于一向好强的姥爷来说是一种折磨,脾气也渐渐变得烦躁起来,这让杜博伟每次见到姥爷时心里就格外难受。虽然姥爷在他面前会一如既往的露出笑脸,但是杜博伟看得出来姥爷内心是痛苦的,身体的病痛让姥爷象换了一个人似的,姥爷觉得自己是家里的拖累,年龄越大,他的心里负担越重,也变得越来越沉默。所以,年放寒假时,杜博伟没有回香港爸爸妈妈的家,而是选择陪姥爷姥姥,当他走进熟悉的家门,看到姥爷正怏怏地躺在床上时,他眼眶湿润了,这哪里还是他记忆中的姥爷啊,深深的皱纹爬上他的额头,白发搭拉着,人已瘦得变了形,走到床边,杜博伟握住姥爷干枯的双手时,突然就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一定要想办法帮助姥爷,让他在余生找到生活中的新亮点。

  说干就干,他很快就设计出这个家的改造方案,他请来装修的师傅,把自己的构想讲给他们听:

  第一步,在床边安装扶手,让姥爷自己可以上床,可以自己铺床单。

  第二步,在洗澡间也装上扶手。

  第三步,房门改成往外推,而不是往内里推,这样防止老人一旦在房里发生什么事情时,家人能及时拉开房门。杜博伟关注过有老人晕倒在房门后,家里人无法进入房内的新闻。

  第四步,厨房里的抽油烟机降低位置,灶台也降低,让姥爷可以自己炒菜做饭,继续发挥厨艺。

  家经过一系列改造,姥爷也有了用武之地,觉得自己生活的有价值了,心情也跟着开朗起来,多年忧心肿肿的姥姥终于露出了欢喜的笑容。杜博伟用自己的孝心使这个小家重新焕发了生机。

  能不能也帮助其他的老人解决类似的难题呢?姥爷痛苦了十年,如果自己早点有这样的举动,那姥爷的生活质量、精神愉悦度将是另一番景象。

  在这样的想法下,杜博伟还进行了市场调查,也在网上查看了一些资料。未来十年,我国65岁的老人将达4.2亿。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与此同时,现阶段残疾人接近一亿人,光北京市就占了五百万左右。这样的数据触目惊心,也让杜博伟对创业的前景有了底气和信心。

  通过努力,杜博伟与政府签定了残疾人无障碍家庭改造的三年合约。他转向另一种经营,通过完成房屋建设改造,给一些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了安全便捷的设施,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安全保障。这相当于整个市的这项目都由他负责。在一些同龄人还在伸手向父母要钱的阶段,他凭自己的商业头脑不仅养活了自己,还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帮助了弱势群体。

  公益创业,传承“大爱”精神

  回看2014年玖二公益成立时,杜博伟非常感慨,他说在服务的时候遇到了很多有困难但朴实无华的人,这让他有了做公益的动力,也有了创办第三家公司的想法。

  2016年,杜博伟与人联合创建了诺百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他希望通过智能设备让聋哑人、脑瘫、偏瘫患者可以和正常人沟通,这将为许多人带去福音。说到梦想,杜博伟仰起头,想了一下说,我的梦想很多,只要是能帮助到很多人的事,我就一定会去做。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更是作为北航新一代的创业之星,杜博伟始终不忘初心,他说,创业不是为了让自己成为多少亿的富翁,而是尽力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让他们看到生活里除了阴影,还有阳光。带着这样的信念,未来几年,杜博伟将全面实施这项目。他将计划帮助全国弱势群体提高生活品质。他将用自己优秀的商业头脑,与自己所学知识相结合,造福更多的人群。

  同年,杜博伟还加入海淀区法律援助中心。至今他已先后做过十几例法律援助,为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伸出了援助的手,不求一丝回报。他清晰地记得自己接到的第一个案子,一位带着小孩的环卫工人被一辆摩托车撞了,但对方有能力却不愿支付医药费,经过杜博伟的法律援助,最后通过司法途径帮环卫工获得了应有的补偿。看到环卫生流下的感激的泪水,杜博伟看的心酸也无比欣慰,也更坚定了他继续做公益的决心。给无助者提供法律援助,让他们的权益不再收到伤害。在杜博伟看来,作法律援助的时候帮助很多有需求的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件有挑战性的事情。“也许我只是举手之劳,对别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帮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也正是在加入法律援助的这种经历,为杜博伟提供了动力,使他在不断的学习与法律知识的运用中,让他一个工科生通过了司法考试。

  之所以有今天,一个家庭对子女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杜博伟说,家庭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是学会爱,学会感恩。他将大胆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实现自身的价值,传承“大爱”精神,把北航人的价值和实现价值的方法向社会传递,做一个骄傲的北航人。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杜博伟,男,生于1993年6月来自中国香港。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硕士在读。大学期间开始创业,曾是121diy烘焙坊创始人CEO,玖二公益联合创始人CEO,现担任诺百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杜博伟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制作:王骏扬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