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研究(新)
分享到:

谭军华: 学校创新创业基地助力项目孵化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谭军华:好,各位老师,下午好,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一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很多老师都很好奇,我们有三个校区,我是在威海校区担任团委书记,所以我想在我的分享开始之前,我想跟共青团的小伙伴分享一个问题,我们在组织学生活动的时候变得越来越难,怎么样能够提高活动的效果,各位老师有没有好的办法,我想除了活动的主题,活动的时间之外的因素,其实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想办法让学生参与到活动当中,也就是说我们想办法让我们举办的学生跟学生的关联性比较高,他的参与性和积极性才会比较高,我们的活动效果才会比较好,实际工作过程当中我们也是这样操作的。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我们的思维和做法,也是受到了KAB教育的启发。在KAB的教育过程,我是2011年接受了培训,之后也是上课依次取得了讲师和创业师资的资质。前面五年我都是按照KAB的体系,严格按照35人小班制的规模在开展。之前也根据大班特点做一些课程改革和尝试,我把我的做法和体验给各位老师做一个分享。

    我们学校创业教育课分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我们威海市有一个创业大学,我们各个省创业教育推行的过程当中各地都有一些特色,威海有一个创业大学,我们每年要负责帮威海创业大学完成任务,这个任务要求讲述10-12学时的理论课,还有10学时的上机课,就是玩大风之类的游戏,但是我们必须按要求完成这个任务,这是第一类创业教育。

    第二类,哈工大也开设了三学期制,我们在夏季学期主要是开设一些选修课这样的通识课程的建设。那在小学期夏季学期的时候,我们会开放全校的公选课,让学生来选创业基础作为一门选修课。在选修课的过程当中会限定班级的班额不能超过35人,在教授过程当中我们也是用KAB的体系来给学生完成上课。

    还有一类就是我们每一年要负责培训任务,比方说有一些培训任务是在春季和秋季学期分解到学院里面的。那它就要求比如说给学院120个任务培训任务,如果还按照35班的人次培训就要培养4个班次。因为如果培训3个班次效果就比较差,大家也开设过KAB课程,你也知道如果班级超过30多人的话,课程效果其实不是太能保证的。所以120个人的教学任务,我就分到两个班,每一个班基本上是60个人。

    基于我们整个教学目标,我们是要完成培养学生创新的意识,让学生能够鼓励大学生,把创业作为一种职业的选择,并且能够让学生在课程的教授过程当中对于创业的知识能够有认识和理解,并且培养学生一种事业型开拓精神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让学生把创业作为一种理性的职业选择这样的教学目的,我们设置了18学时的理论课和14学时的课外实践课。当然前面我讲的夏季学时选修的课只能得到一个学分的选修课的学分。我后面开的18+14学时的理论加上实践部分的课程,我会给到他两个学分实践学分的任选课的学分。

    那在实际的操作的过程当中,理论的部分学生先从宏观上讲一下,为什么要开展创业,然后创业的项目怎么选择,创业团队,包括创业项目怎么评价,创业市场的选择,以及商业模式,包括最后商业计划书的答辩和互评,课上的18学时主要是进行这个事情。课下是让学生做创业风云人物传记的了解,了解一下马云的创业史,了解一下乔布斯等等之类的,给学生布置这样的作业。还会让学生了解一下市场调研,还会让学生做一个人物的访谈传记,会给出访谈的记录,并且会让学生做创业案例的征集。还会给大家集体讨论的时间。

    课外活动的14学时我们是这样安排的,18学时的面授加上14学时的课堂展示整个设计完了之后,实际上我们就要设计一个体验式的教学,现在也有一个体验式教学的培训体系,其实这个体系就有一个比较宗旨性的东西,就是让学生参与到其中,去交流体验,从而让自己得到提升。所以基于这样课程的体系,我们是在课下充分的让学生去体验,在课上让学生分享他在课下准备的体验。老师的任务要依据这一讲主题的内容和学生分享的内容,在课堂上让他对课堂教学内容有一个整体的提升。也就是说老师的主要内容就是引导课堂从而提升整个教学内容对教学内容有一个总结和提升,这是课堂设置的设计的设置和任务。

    那么在考核上是这样的,课程考核分为考勤,考勤占到30分,70分都是课堂表现。课堂表现我也是用了涂老师说的方法,课堂小组之间会打分,所以不会出现一个小组在分享,其他小组在做其他事情的状况。因为他不认真听,他不知道该把票给谁,该把分打给水,最后他小组就会接收到一定的处置。所以课堂展示的时候,不管哪一组来分享,整个参与度也很高。最后还有10分,他们会整体上交一个创业计划书,老师会根据计划书的质量给予他们总体的评分。

    其实有这样几个特点,除了前面说的创业大学的课程是我们不能控制的,当然学生玩大风的游戏我也参与了,我也私下问了学生的感受。玩游戏集体的感觉,学生感觉还是挺兴奋得,就是玩过之后引发深入思考的部分还是缺失了一点,这个就不深入分析了。

    我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在课程改革的过程当中,我开60班次的课程,课程的主要内容还是依据KAB主体的教学内容,当然我再夏季学期给全校开分享课,形式还是用翻转课堂的形式,也就是说,其实在课下的时候学生还是做了小组的讨论和分享,在课上做了总结,既使是KAB的教学体系也是用了翻转课堂的形式,只不过在课程改革的时候,我是加了一些实际体验的环节。

    第二个特点就是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性会特别高,因为他们团队内部会有一些评价体系。比方说每一节课都让小组分享。那分享的时候该谁来分享,小组之间就会制定一些规则,所以小组整个讨论的过程就会比较充分,分享的时候也会依次的每一个人尽量都会有上台展示的机会,当然也会获得团队的归属感,课堂收获也会非常的多,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学生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充分的体验,我们在创业过程当中提倡的创业精神,也能够让学生在实践当中得到很好的锤炼。

    第四个就是整个的课程改革不管是基于KAB的翻转课堂教学,还是基于中班大班的课程实践教学。课程结束之后,我们会依据学生的创业计划书的答辩情况,会把课程的答辩情况,会把好的项目依托我们学校的创新创业基地帮它孵化和成立公司,会有这样一个过程。就是比较好的项目我们会可以找校团委,邀请专业的老师,推荐他们去参与一些全国的大赛,这是创业计划书两个最后的走向,这也是推动我们创业基地的项目以及创业公司成功的申办和创业比赛项目能够获奖的重要驱动力。

    那么在整个实施的过程当中有三个要点,第一个就是整个的课堂设计是要始终以项目贯穿全过程,就是在带学生产生好创业项目之后,允许学生做修正。但是所有的课堂活动都要依托创业项目来进行。

    第二个就是任务的设置要督察到位,任务的设置除了布置任务要清晰之外,每一堂课之前要明确规定,你比如说明天要上课,那我会规定今天晚上八点之前每一个小组都要把作业传到群里面,如果没有按时提交,就会减相应的分数。学生把作业传到群里面之后,老师也会看一下作业的完成情况,以免他在课堂上分享的时候没有很好的去理解老师要主讲的这部分分享的课堂的主题,然后他们做的实践或者是他们准备演讲的内容,讲偏了,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团队捆绑能够实现共创赢型,其实创业我们是共同赢的,其实团队捆绑过程当中,最深的感受就是不用过多关注谁没有来上课,谁的作业没有完成,他们每一个组PK的很开心,每一个小组都会基于不同项目了解的分享,用个性的知识引发他们共性的思考,这也是我们教授的内容是他们个性的知识,他们分享的是个性的内容,用个性的知识引发他们共性的思考。

    最后一点总结三句话,在整个参与式教学过程当中,我认为项目是元素,课程为载体,任务是导向,团队为依托,过程是重点,效果为根本。

    我的分享就这些,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