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研究(新)
分享到:

涂德虎:以实践为导向的翻转课堂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摘要:创业可以教,但是不能用传统的方式去教。那么现代的方式是什么?在我看来以实践为导向的参与式教学方法,或者以实践为导向的翻转课堂的形式是比较好的一种形式。

    KAB高级培训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创业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涂德虎

    涂德虎:创业教育发展到今天有两个脉络,今天上午我跟老师们分享了一个时间的脉络,就是1989年提出了一个教育面向二十一世纪,创业能力是第三本护照。然后是国家确定了九所院校的试点,这个是2002年的时间。2005年的时候是KAB项目进入到中国,2012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一个关于本科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试行通知,这是时间脉络。今天下午我们从内容脉络来梳理一下,创业的研究首先开始于创业者特质的研究,创业者特质的研究试图要把创业者和非创业者进行区分。后来发现你创不创业你的创业者特征可能都会存在,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创业的过程研究,这个是美国的蒂蒙斯的《创业过程理论》,发现一件什么问题呢?就是他把已知条件提供出来了,创业者资源和创业者团队、创业机会等等,就像造一部汽车一样,当你把汽车零件都提供好了之后,这个汽车的模样似乎我们就可以看到了,那么也就是说结果就是创业计划书就可以预见到,学生上完这个课程之后,它就会形成一个我们想象当中的一个创业计划书。但是实际学生在操作的时候会发现一点,创业的环境是变化无常的,在这个变化无常的过程当中需要学生不断的学习,需要学生不断地去认知。

    那么就需要推出我们对于创业认知的学习,也就是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创业认知,那么也就是说,创业能不能教呢?很多老师是仁者见仁,上午有老师跟我们讲过,有一本书是《如何教创业》,创业可以教,但是不能用传统的方式去教。那么现代的方式是什么?我们说中国的高校更多的会面对大班教学,一个班级里面至少要60人以上,我上过最多的是140人,一个大阶梯教室。这个大阶梯教室,如果用传统的方式去教,那么对于教创业课的老师会有一个极大的挑战。也就是说你要不停的去给学生去讲述的方式,还不确定学生能否听明白。

    那么怎么办呢?参与式教学方式1.0的版本是互动式教学,这个里面就会受限于什么?班级的人数,你会发现第一组到最后一组,没有等互动完就下课了,老师很尴尬。这里面就面临着我最近一直在研究的,就是以实践为导向的参与式教学方法,或者以实践为导向的翻转课堂的形式。这个翻转课堂的形式第一个理念就是教室是什么,它的作用是什么?教室这个物理空间我们现在给予它新的任务,这个物理空间是学生展示自己学习成果的一个物理空间。那么把教室变成展示自己学习成果的物理空间的话,那么学生怎么来操作呢?首先我把这几年来黑龙江大学这几年的授课经验跟老师们分享一下。我上过艺术类、财务的、地理的,也教过师范类和物理的,你会发现当你教不同的学生,他的表现是不一样的。我们采取的方法是,第一如果一个班级里面,比方说是一百个学生,一百个学生的前提下,我们首先方法是用常规软件的形式跟学生建一个互动的群,传统软件就是微信或者是QQ,我们用微信的形式,今天这个房间里面信号不太好,我就口述一下。就是面对面建群的方式建一个班级里面101人的群,然后我采取的办法就是任务导向。好了,同学们,我们现在面对面建群,大家打开微信,输入1717就面对面建群,第一个任务完成。第二个任务就是同学们十个人为一组,那么给大家十分钟的时间,十分钟的时间如果时间到了还有哪位时间没有找到自己学习小组的,对不起,我要扣掉你5分,原因是你的人品太差了,没有人要你。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多数都在5分钟左右学习小组就建好了。

    建好了之后,老师要在黑板上写上,因为是2017年,你就写上201701组,201702组,然后哪一个组写完之后,你就把你小组的名字打一个沟,这就是你的小组的名字。然后你要告诉他们,每一个小组是11个人,另外一个人是你。

    那么接下来我们做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告诉学生学习小组建立完了,也就意味着我们未来管10个组就可以了。接下来给大家二十分钟的时间,每一个小组出一个自己的创业项目,然后十分钟之后完成,并且把你的创业项目手绘出来,手绘什么东西呢?一般当你说完手绘之后,学生有很大的反应,你就说你要手绘你的商业模式或者是想法,时间结点到了,把手绘的内容传递过来。无论是阶梯教室还是平的教室,学生都会分成自己的小组在一起。然后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每一个小组传完自己之后,我们要进行一个电梯路演,每一个小组给你90秒钟的时间把你的项目说清楚,确定好谁来说。如果听明白了,这个时候老师你就需要在下面巡查就可以了。到哪一个楼里面看一下,后来很多老师都问,为什么要搞路演?我就跟学生改,你现在要钱,最有可能在哪里碰到投资人呢?在电梯里面,根据电梯的运行速度,你能跟他接触的时间只有90秒钟,你要用90秒钟时间把这个项目讲清楚,这个讲清楚一定是站在投资人的角度,用他能听明白的话去讲,而不是你要说什么。然后我们就开始等着学生们精彩的表演,老师们就准备好你们的手机,学生每一个上来拍照上传就可以了。

    这里面发生一个细节,你会发现学生多讲,这个时候我们采取的办法就是自己管自己,第一组上来路演,第二组计时,如果他讲一百秒,你就讲八十秒。如果他讲一百八十秒的时候,你就不用讲了,你们小组的分就全部扣掉了。所以我们把学生以小组的形式,他们的任务就不是对应老师了。

    碰到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有学生说老师我来不了了,我说你跟小组请假,他们同意我就同意了。然后上课的时候少一个人,就扣他们的分。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把任务绑定到集体之后,学生的学习热情就高了。把平台搭建完之后,老师们做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在下课之前老师要布置下一节课的学习作业。比如说下一节课是创业机会,你就跟同学们讲,我们下一节课的内容是创业机会,请同学们结合每一个小组的创业项目去实践和体验,你这个项目在当今的互联网+环境下存在着哪些创业机会,我要求下一节课上课之前你把你所要展示的PPT或者展示的内容以文字的形式上传到小组的群里面。然后第二个是确定好谁发言,如何展示,展示的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所以这样的前提下,中间的过程有一周的时间,你就会及时的参与学生的实践、讨论、陈述以及他们的学习过程,这些都是可以参与的。这样我们就实行了一个以参与式为过程导向,然后以任务为结点,把我们教室的物理空间变成学生展示的空间,你会发生学生学习完之后,你要让他展示,老师我们这个教室和讲台多数是留给讲师的,学生是很难展示的。后来我就避嫌每次学生过来展示之前,他都要精心的去化妆。所以说真正学生很期待你的下一节课是什么内容,他会以这种心态很好的组织他的内容。然后这里面还会有一个问题,就是第一个发言完之后,第二个是不是重复。避免的条件,不允许大段摘抄网上的内容,否则学习分没有。必须结合自己的项目谈机会有哪些,而不是去讲概念和网上的东西,这样就会实现学生以参与式过程,以任务为导向,把我们的教室变成展示自己学习成果全过程的学习,这个学习不是在教室里面,而是你发布任务那一刻,这一周的时间学生都是在学习。

    关于这一块是不是您感觉到100个学生在上课的时候,您就基本上有了一个概念了,如何去把它分享,如何去把它分开。

    最后我跟老师分享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真实的事情,我家在哈尔滨,冬天的时候路滑,汽车轱辘都要上雪地论坛,冬天四点半下班,我家离黑大比较远,我四点半开车,七点半到黑龙江大学,试点院校很有特点,教学很严谨,每每最后一堂课督导都要听课,我预见到他们会过来听课,六点半的时候就在同学们发微信,同学们是否有督导老师来教室?一帮同学回微信,说来了。当时我很冷静,来了就来了吧,我就跟同学们说,六点半准时上课,一个小组一个小组展示,时间可以慢一点进行,我在路上堵着呢。就是完全按照之前操作的。讲到七点半第一节课下课我就到了,中间休息,我就跟刘老实说,我说感谢你帮我上了第一节课,因为堵车的事情,下一节课开始的时候,您能够做一个发言吗?谈谈感受。这刘老师是多年在经管院教学的老师,他很激动,他说从涂老师的课堂组织来看,虽然人没有在,能够感觉到您之前的课堂组织是非常有秩序的,才能导致您不在的情况下,还能这么井井有条。无论是上面展示的学生,还是下面听讲的学生,注意力都是那么的集中。我说老师你是在表扬我还是在批评我?后来他讲完之后,我就跟同学们分享了几个实践的经验,还有结合我们的教学内容。老师只要把他们的教学内容总结和提升一下就可以了,后面的20分钟留给自己了。这是发生在身上最不靠谱的上课的实践案例。后来我发现这种案例的结果是,学生的学习热情很高,他也愿意上台展示。我们老师就有一个很大的压力,就是课堂设计。这个课堂设计是一个很需要老师花费工夫的,学生展示完了之后,现在的学习学生不是在互联网,你能看到的,学生也能看到。这个里面就需要老师花费更大的精力去研究案例,走访调研和后续的学习,所以看似简单的内容,实际上给老师们增加了无限的学习的热情,后续的学习能力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提高。关于大班教学我采取的办法就是分组、参与、给任务、实践,然后去分享,就是这么一个基本的逻辑结构。

    实践上来看,我的教学效果在学校反应还是可以的。你的教学方式与教学水平也在这一过程中成熟了。好了,我就分享到这里,谢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