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研究(新)
分享到:

许明:课堂的主体是学生而非教师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摘要:所以我们在KAB培训的时候强调了课堂的主体是学生而非教师,强调的是参与式的培训方法,而且也强调了内容和形式的配合,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要有不同的教学方法。

    

    广西柳州技术学院的许明教授

    许明:好,我今天下午跟大家一起分享的是这几天听报告我的一些想法,还有介绍一些我们学校的精品课,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怎么去进行下一步的改革和发展。大家看到这个框架图不知道还有没有印象,因为在座的老师都是和KAB有关的。

    这个是我们在做KAB师资培训的时候,KAB一个培训的理念和构架。我们的培训原理、方法、技巧和培训工具。我们学校在今年的春节之后,我们给刚刚进入学校新的老师做了一期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在培训的时候我们也倡导一些高职的职业教育的理念,然后在培训过程当中你会发现这四个框架不仅对于KAB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对于很多的教学都是能够作为一个很好的说明的。

    于是我们在研究培训原理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在培养的时候,我们强调在培训原理当中,我们学习完之后要思考这样的问题,在培训当中我们怎么应用需求理论,以及成人注意力曲线和学习效果金字塔。我们遇到了一个问题,他们说我在读本科和研究生的老师,我的老师就是这样上课的。所以有一些老师不愿意在高职上课,太难了。行动导向,项目教学,你们又倡导做功学。高职是有一套职业教育的理念当中,实际上在创业教育当中也要围绕这些原理。所以我们在做培训的时候也想到,我们设计怎么教,但是我们更多的是没有思考让学生怎么去学,所以这么多年的教学,我觉得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如何让学生来学,高职强调的就是学生的动手能力,不光是从理论层面和知识层面的领悟,我们必须要让他做出来。

    所以我们在KAB培训的时候强调了课堂的主体是学生而非教师,我们现在也有很多的培训方法,但是我们也要有自己的核心和根本。我们在KAB的培训方法当中,有很多的教育方法,那么在这些教育方法当中,我们强调的是参与式的培训方法,而且也强调了内容和形式的配合,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要有不同的教学方法。所以每天有不同的老师都要学习各种各样的方法,学习了很多。但是一旦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的时候,你是用哪一种方法。我们也曾经有一些年轻老师一堂45分钟的课,学生很累,感觉到学生一直在动,然后也有一些督导说,你们的课堂怎么像一个游戏一样,整个课堂学生似乎都是在各种各样的项目,很忙很忙,你的学生一直在做。

    在新的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教育时代,检验一个课堂教学,什么是一堂好课,我们在评价我们学习效果的时候,它应该不是唯一的,不仅光是知识的领悟,应该还有其他的方式来呈现学生的学习效果。

    所以结合这些我们在做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时候,我们在2015、2016年申请了互联网+的高职就业与创业课程的改革与探索,因为它已经是一个高职的共享课,但是怎么样和现代的互联网+的概念进行结合呢?我们有一些自己的思考。

    所有课程体系的建设是离不开学校的培养目标,所以在我们的素养、管理、创新服气性技术技能人才教学目标的培养下,我们利用了二维的课程体系,就是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深度的融合。我们在今年重启了十年前原来做的人社部的职业核心能力的项目。我们那个时候刚刚开始学校做人才培养的一个评估,当时是2006年,我们当时就引进了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做了十多年,后来由于创新创业教育的蓬勃发展,似乎职业核心能力被弱化了。但是今年把它重启,重启的目的不是单纯的机械的职业核心能力的内容,而是把职业课程、创新创业课程融合。因为职业能力都能够在每一个课程和学生解决问题的每一个步骤当中都能让能力得到一种锻炼。比如说像我们在进行一些课程当中,比如说有一些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我们是考核的是学生的一种方法能力的一种使用。那么在我们的高职当中,我们这几年学校引进了德国的双元制,还有英国的学制。德国的双元制强调的就是你的设计,因为学校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是由KAB项目作为主导的,因为我们是1+X的课程体系。我们在课程的创新创业主体当中,我们是比较强调KAB项目跟其他课程的补充和融合。而且在这个课程体系下我们还有很多辅助的内容。那么我们在做互联网+的课程建设的时候,我们主要是围绕这几个方面来进行。

    我们当时开展项目的研究,当时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因为这有以一个新媒体的出现,还有一个信息化的要求,对于我们老师的教育理念、教育观念,他都是有了一些很高的要求。而且在我们的这些当中,在我们的课程改革当中,因为学校要求我们每一年都要对你的课程进行一个课程的改革,所以在这样的形势下,所以我们就进行反思自己。其实要有进步就是要不断的对自己进行反思。昨天李涛老师的演讲就是山东理工大学的演讲,他演讲完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创业教育老师的专业化发展。那么什么是专业化的创业教师呢?所以说在新的形势下,特别从事创业教育的老师怎么培养自己专业化的素养,他提出了这样一个思考,所以我们在不断的探索中,我们怎么样去开展这样的东西。

    所以我们当时在做这个研究的时候,我们做了几次这样的思考,包括我们的研究目标。原来有老师说我们强调的是一种技术手段的更新,因为刚才你们看到我给大家做的KAB的四个框架,原理、方法、技巧、工具,现在互联网的信息化手段可以说是工具的一个部分,它是一个平台。但是互联网+的课程改革不是一个工具的创新,也不只是一个技术上的改进,其实它更多的是什么?我们怎么教和怎么学。所以我们强调我们研究的内容,就是用互联网+来颠覆原来课程的设计,包括整个体系的构建,所以是一个摧毁式的课程体系。包括我们的教材和老师角色的转型。因为公共课的老师也要参与,因为强调的是市做设计的时候,是否围绕八大核心职业能力进行设计。你的每一堂课,你设计的每一个教学环节,你考核了学生的什么能力,这个是在座的德国双元制的时候强调的。

    英国的制度强调的是教学的评价,在教学的评价当中很多是过程性的,也有对结果的评价,他是告知被评价者,我要评价你什么内容。甚至我们借鉴了一些专业性的教学,比如我们学校的连锁经营,他们的老师可以到学生实习的岗位,比如说学生是在一个连锁经营的,是在一个披萨店里面,这个评价他的老师也要自己到披萨店里面要有经历,经历完之后,做完这些,岗内的规范的要求和职业能力有了,这个老师才能形成评价这个学生的岗位能力的指标出来,所以老师的角色也转型了,你也是一个学习者。所以课程的改革不要设计我们怎么教,而是我们怎么学,不仅是学生学,老师也要学,所以我们也强调了课程体系内化和教学模式的设计,还有一个是我们注重对优秀毕业生的案例的收集,今年是我们学校KAB俱乐部成立十周年,我也向在座的各位发出一个邀请,我们今年举行KAB成立十周年庆典,我们准备把十届KAB俱乐部的学生和毕业生案例也准备集结成册,因为我带的学生每一年参与KAB俱乐部的学生有600、700,剩下的有30、40人,但是这30、40人当中至少有4个人是创业的,这个比例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至少有8个学生创业,而且成立了公司。而且参与了广州畅想中国的创业比赛,现场也得到了200万的融资,所以优秀毕业生展示也是成果的一个展现。

    所以解决的教学问题和采取的方法,我们也是解决谁来教,怎么来教,教什么,为什么来教,形成一个这样一个系统,不仅能够便于老师教,还能够便于老师学。还有就是这个课程要准备达成虚拟的教学社区,能够利用一种智能化,达到这样一种互动的平台,这个就是我们在研究的时候,我们要达到的这样的一个东西。

    我们预期这样的一个成果,一个是利用互联网+的课堂,这是线上线下,包括实现一个交互的平台,能够有一个互相的交流。我们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也是比较丰实的,就是我们取得的一些成果。在KAB体系当中2015、2016年我们的学生参加微创业大赛连续两年都拿到了金奖。高职和本科的学生参加比赛不一样,我的一个师弟他搞了一个养殖鸭嘴鱼,他用的是很夸张的词语,我告诉学生他们种香蕉,人家就说你看高职的学生就是种一点香蕉啊,我觉得评价不是很公平,其实高职的学生敢于实践。因为跟高职的教学理念有关,因为我们提倡的是情景教学,我们更多的是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进行锻炼,这就是我汇报的关于我们课程的一些建设的思考。

    好,我今天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