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刘庆峰:人工智能+共创新世界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刘庆峰: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非常高兴能再次跟大家分享关于创新创业以及人工智能最新进展的一些体会。刚才傅振邦书记最后提的关于双创联盟或者是大学生创业的三条观点,我是非常认同的,今天确实已经到了这个时点,我们要思考大学生创业未来应该是发力在什么地方,如何找到我们的特点和我们的最有利的发力的方式,应该说叫在什么季节开什么花,对绝大部分大学生来说,还是应该把课程体系内的东西学好,为人生的未来发展打好基础的时候,我觉得只有不可遏制的创业冲动,真的觉得对这个创业方向有着不可遏制的冲动要去实现它,要去利用这种创业,真的为社会创造价值,我觉得这样的人应该勇敢的进入创业的一线,大部分的人应该是去学习和积累知识的时候。而一旦创业以后还是要真正的坚持,所以创业要有真正的价值观在后台作为支撑,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建议。

    大家今天看到的在后台的系统可以把我同步的声音转化成文字,不只是转化为文字,还可以翻译成语文、藏语和维语,今天是由于场地的关系没有拉过来,基本上是同步。

    这个系统有三个特点。第一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手机在会场信号是非常差的,当然也是为了大家的会场非常差的,因此我们这个版本是单机版不联网,可以做到业界的独一无二。另外这样的系统对任何人说话几乎不用做任何的训练,平均准确率可以做到95%以上。那么大家知道人工的记录准确率是多少呢?最高的准确率是80%左右,而机器可以做到95%以上,这就是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当然如果我们再对口音再做训练,如果能对应用领域可以做到训练,就可以做到100%,而我今天呈现的系统没有对我的口音做任何的训练,所以任何人感兴趣都可以去试试,这似乎是宣传我们的技术,这就是技术创新对我们带来的变化。

    在座的同学以后再做创业课,大家就不用做笔记,会议结束了,扫一个二维码,原汁原味的会议记录就可以过来,这绝对是对大家的福音。你听完之后发现有一两个字错了,你又关心这一段老师到底是怎么讲的,你一点文字,录音录像就出来了。这个对于大家集中精力听课,对于课堂是非常有利的事情。

    我们进入主题,今天跟大家讲的还是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因为这个时代谁都不可能脱离人工智能之外,它将会和每一个人的生活和每一个产业有关,所以我们有必要对最新的技术情况做最新的了解。

    这个图在有些场合我已经分享过了,现在这个是人工产业第三次潮流,第三次浪潮的标志2006年深度神经网络算法的提出,然后在语音识别图象识别以及围棋越来越多的领域取得成功,包括谷歌的下围棋的软件后台就是深度神经网络方法的应用。去年10月13号美国把人工稚嫩为国家战略规划,白宫专门发布了人工智能产业规划,并且还专门出了一对应的政策文件,教育美国老百姓如何适应和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生活。然后在去年的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G20会议期间同步召开了工商二十国峰会,就是B20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他把科技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唯一点到的产业就是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因为会对未来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颠覆和创新。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了人工智能。

    那么第三次浪潮很多人在问,说前两次浪潮都起来了,最后又变成了泡沫,第三次浪潮是真正的浪潮到来?还是再次出现了泡沫。提到这个问题核心还是回归到人工智能技术的本质,其实最早1956年达特摩斯会议上提出人工智能的是大数学家,物理学计算机专家和通讯专家,包括了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提出的人工智能概念,绝不是虚无缥渺的科幻的概念,是依托数学原理做支撑的计算机科学发展。

    那么到了今天依赖于第一移动互联网不断的把大量的数据传送到后台,使得人工智能的算法有了学习的可能性。第二个后台的云计算使得我们的运算能力极大的提升。当然我们今天的离线版本是另外一个算法突破的结果,如果要是接到后台,效果会更好。第三就是新的算法不断的出现,而且在各个领域取得成功。

    所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深度神经网络的最新突破已经使得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实实在在的到来。而且这个浪潮可以在一个又一个领域,不仅仅是替代简单重复劳动,而是替代很多复杂脑力劳动。现在在美国精英阶层对人工智能焦虑感最大的是哪几个?都是美国最有钱的阶层,第一个是律师,现在越来越多的律师顾问可以直接通过人工智能来咨询,更准、更及时,成本极大的降低,占原来不到1%的费用。第二个是华尔街的基金经理,他们现在受到的冲击最大,现在人工智能在炒股,在做对冲基金,在做短线操作已经超越了绝大部分的顶尖的基金经理。大家认为经过专业的学习,要读到博士毕业才能做的事情,人工智能现在也能做,这个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所以我想告诉大家每一个人都要了解,这个技术到底到了什么程度。

    我刚刚昨天晚上赶过来,我们就是在深圳,在国家的电子博览会期间,召开的第二届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去年科大讯飞牵头跟华为、腾讯、京东很多的龙头企业一道发布了人工智能深圳宣言,也就是人工智能中国宣言,核心是四条。第一条人工智能必须强调源头技术创新,因为这个技术决定了国家和国家之间未来的核心竞争力。2月3号,纽约时报专门出了一篇文章标题就叫人工智能的军备竞赛,它认为人工智能要上升到警备竞赛的高度,而决定未来国家和国家之间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报纸做了非常详细的综述文章,我们后来才看到,没有跟讯飞联系过,但是他做了调研,他说很多的美国研究机构和美国的企业界还认为是美国全球一枝独秀,其实局面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我们很低调,美国人都不知道,很多技术都已经超越了美国,在全世界是第一。那么列的就是科大讯飞。所以我想说的,现在我们在很多的方面已经推动了源头性的技术创新。

    第二个宣言就是人工智能必须要强调标准和规范,使得很多的应用领域都知道,我们用的是医疗,要超过医生的水平,更加的标准和规范。同时使得大量的创业者来做应用,今天和科大讯飞做完了,后天跟百度做,每一个接口都要做尝试,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要做标准和规范。

    第三要形成产业生态,未来的人工智能领域不是一个企业对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体系和一个体系的竞争,一个生态和一个生态的竞争,所以产业联盟以及产业生态体系建设。

    第四个要制定法律和人文相关的研究,相关的法律要制定出来,相关人文的软课题要抓紧进行研究。当人工智能替代现有的劳动力的时候,新的劳动岗位没有创立出来之前,社会的劳动力保障机制如何建立,当全世界不出意外绝大部分的财富集中在少数人工智能巨头公司去创造的时候,这个社会财富的保障和分配机制怎么做,理论上人工智能可以做得更美好,也可以对社会形成重大的冲击,关键就是人工智能最顶尖的专家和企业家是怎么想的,我们要提前做布局,做软课题的研究,这是大家的共识,就是这四个方面。围绕它今年全国两会科大讯飞提出了九项建议,得到了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这是讲的人工智能大的背景的情况。

    人工智能的发展从技术上是两个主线条,一个就是2006年开展的深度神经网络方法的提出,但是这是一个框架性的方法,我们在中间做了非常多的创新,用在了语音识别,用在了翻译,用在了语音合成,用在语音理解,高考阅卷,医疗等众多领域,这个算法还在不断的迭代。那么这个逻辑中,今天即便没有最新的算法革命性的突破,就以今天我们掌握的技术水平,它已经可以在一个又一个领域,学习顶尖的专家支持。也就是超过博士毕业的基本水平,超过90%的浦东专业人士,也就是超过博士毕业的基本水平,几乎在所有的领域都可以达到学习,只要这个中间是有专业知识迭代的。

    另外一个主线条是关于脑科学和内容科学的研究,脑科学的研究,主要是研究人类的神经元的传导机制,那么如何进行推理和学习?这个方面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现在很少有人愿意把自己的大脑打开让你做研究,所以我们只能在小白鼠身上做研究,但是最近我们在人工智能发展当中,我们跟医学机构的合作,我们共建了联合研究中心,发现一些老科学专家在这个方面的突破性进展,比我们想的还要了乐观,他们已经看到了非常多的重要的进步。

    麻省理工在2017年年初点出了全球四大技术突破,第一位就是人工智能。但是我想说,今天人工智能存在很多的泡沫,很多的投资机构创业者做个什么事都认为是人工智能,当然它跟网络通讯有关,跟移动通讯有关,但是大家把所有的事都框到人工智能里面了。我觉得今天真正的做人工智能,在这个时点跟五年前为什么不一样,核心还是因为强化学习,就是我们说的深度神经网络的突破,而不是泛泛的框上人工智能概念的领域。我很荣幸的是科大讯飞被列为中国第一名,第二个是阿里巴巴,第三个是微软亚洲研究院,这个是MIT做的2017年的十大突破性进展。

    那么在这个中间,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启动了一个项目叫累人答题机器人,我去年已经分享过,这个高考能考上大学,这个机器人能超过80%的普通的高中生,能进入20%,从而进入一本。今年会有一个标志性的成果,我们的机器人可以通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这个将会使得中国的医改事业有一个极大的进步,这个事情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我们做这件事情目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机器具备能理解会思考的能力。科大讯飞超脑计划依托于两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一个叫语音级语言处理国家处理国家实验室,一个是内脑智能技术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这两个工程实验室科大讯飞都是企业界的主导。

    然后做三个关键事情,一个是人机交互,就是在我们这个基础上,跟大脑容量差不多的智慧生物100万年前就有了。但是7万年前我们当前的人类智慧才产生,原因是什么?因为语言的产生,有了语言就可以描绘周边状况,就可以记录我们的技术原理和理论人文,还可以有思想。语言使得人类可以组织500人以上的团队,我们在这个地球上就可以一统天下。因此我们觉得人机交互使人工智能源源不断地获得前方的各种智慧,以便后方机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当然语音为主要的方式,键盘抚摸为辅助,我们现在有1万多个团队跟讯飞合作,你要跟他几米之外的交流,一定是以语音为主的交流。

    就像知识管理,今天的报告一结束,我的文字全部出来,让它变成结构数据分析,可以研究,可以自动的提取下一步,自动的机器人自己做演讲,大量的信息非机构化,有了这样的转的技术,我们就可以记录了讲的是什么。这些技术的进展大概怎么样?2016年国际英语合成比赛,科大讯飞是全球第一名。2016年比的是什么呢?比的是小说风格的英语。2016年科大讯飞是全球英语比赛的第一名,而且是唯一超过真人说话的,也就是在全国大类计算机读英语读得比人好的就是中国企业干出来的,就是科大讯飞。我们看一个视频短片。

    (播放视频短片)

    刘庆峰:奥巴马没说过这话,这是我们做出来的,我们可以英语模仿,也可以用他的腔调说中文。今天科大讯飞的目标已经是4.8或者是5.0,我们不仅是希望语音合成是第一名,还要和第二名形成代差。

    我们再看语音识别,语音识别技术去年在谷歌举行的语音识别比赛,我们用的远距离比赛,噪音场合,英语三个场景单麦克风、双麦克风,六麦克风,360度可以随便讲,科大讯飞都是第一,大幅度刷新历史记录。六麦克风错误率是2.2%,所以我们的语音识别是95%,甚至在垂直的发布会,我们的输入法是97%。在今年两会,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们首次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网络政府直播的水平,就像我们的转写一样,给他做了视频字幕。

    大家看到原来我们的新闻联播都没有字幕,因为来不及录入,只能是事先编辑好的一部分的影视节目才可以有字幕,今天有讯飞的转写,我们的说话瞬间文字就出来了,文字就出来了。所以这就是真实的镇痛,97%或者是95%,证明没有任何的预设。

    刚才讲到了语音识别的进展,我还要讲到两个最关键的,一个是推理技术,是为了看机器的推理。说爸爸没有办法举起他的儿子,是因为他很重,请问是谁重?你要判断孩子重。无法举起他的儿子是很虚弱,请问是谁虚弱。这个人类推理很自然,但是对于机器来说是很困难的。对于机器6龄童测试,6岁的智商是很重要的门槛,所以这个测试在全球广受关注。2016年的比赛科大讯飞全球第一。

    第二项比赛是推理之后的海量信息的知识发现,这个是在去年的10月13号,具有了全球的人工智能比赛,在海量的数据当中发现人工智能信息。这个原文。这个比赛是英语、西班牙语,每一个语种都不一样,参加比赛的美国做的认知计算,企业界的鼻祖IBM公司,科大讯飞是全球第一。有了这个技术什么概念?就是大量的互联网上的信息,以及各个部委的数据库的信息都可以学习和掌握。所以当我们有了推理技术,这个人工智能就可以开始在一个又一个领域使用。

    所以我们说,今天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达到了学习顶尖专家知识,达到一流的专家水平,超过90%的普通专业人士。90%的人被超越了怎么办?昨天在会上还发布了一本书,叫未来地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授写的。我们这90%的人都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跟我们结合,使得我们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干更多更好的事情,所以我们现在让机器跟人PK没有任何的意义,它一定会超过人。

    去年年初跟大家说的就是考试阅卷,我们去年计算机该英语作文超过了人工专家。机器自动学习,改剩下几十万卷子,如果有差别的再来评选,结果机器比人改得准。然后大家说要不然搞高三的语文作文,那我们就说来一把,去年7月份,江苏高考改,也是机器人超过了人。围棋是学了三千万个棋谱,围棋是有规律可循的,作文是开放式的,这个技术难度更大。能学作文就可以学医学影像,所以我们学了三个月,在医学影像的期间,机器人已经做了94%的准确率,超过了绝大多数普通医生。这个逻辑是什么呢?将来机器跟人下围棋毫无意义,将来机器人会代替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人工智能的助手,今天帮你解决10%的工作,明年可以帮助50%的工作,1%的创意是你的,他跟着你走,这才是未来人和机器的关系。如果提前了解,提前应对,提前做准备,你就可以站在这个时代的风口浪尖之上。这个数据已经跟大家分享了,2045年人工智能会颠覆希望全球就业率是50%,在中国是77%,就是每4个人的工作会有3个以上被机器替代。根据我们最新的进展,不用三十年,到2045年,10年左右就会做到这个,所以它的到来会更早。

    今天人工智能时代并不是一个技术突破了,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它有它的内在逻辑。下围棋的软件是台湾的一个围棋专家,人工智能做了三年,跟人有一点像。医疗在医学影像先学了三个月,有一个技术就像一个无比聪明的小孩子,但是你不增加更多的专业知识,他还是做不了专业的事情,所以是三种核心技术,行业大数据和行业专家,这三块结合起来,人工智能就可以改变一个又一个行业。在医疗、教育、城市、交通等等各个行业,所以我们提到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原来提互联网+,未来人工智能+要涉及到每个行业,极大的提升行业的效率和产能。

    那么围绕这个,我们也同时看到,因为人工智能会使得每一个人的个性化需求得到很大的满足,使创业者更有机会获得创业成功。原来最早的微软和英特尔结合的模式,还是今天安卓的说手机和IOS的手机都是一两个典型的平台,控制了整个市场,所以创业者很难成功经常被清晰出去。而人工智能时代,由于细分领域越来越大,所以说不可能有一家公司包打天下。未来有语音交互,有人工智能,手机就不是手机的样子,眼镜胸针和项链都可以是手机,所以细分领域的创业者更容易成功。

    当我们制订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标准之后,开展出创业来细分领域的创业英雄就河南再被别人用资金和数据清洗出去。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平台已经有29万的创业者,现在围绕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的终端数,这个数字是9亿多,最近的数据是10.3亿,这个是过去18个月,累计用过科大讯飞的独立使用者。每天有多少人用?一个月用一次算一个人次,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呈现的数据是15亿人次每天,而现在已经突破35亿人次,未来会突破200亿人次。第三方创业团队已经增长到29万,围绕它有上百万的开发伙伴。

    中间有非常有意思的数据,其实排在前七名的,办公商务等等相关应用,这是目前最热的,智能软件增速最快的。各种类型都有,50%是机器人。去年是人工智能的元年,2017年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元年,我们一定会看到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更多的营业厅会变成机器人,我们现在的模式不是一个机器人做所有的工作,它是做80%的工作,我一个人在后台指挥5-10个机器人。到未来就是一个人可以指挥100个,1000个,人机结合的方式。最近在301医院我们的导诊机器人,每天的问诊次数超过我们的想象。

    今天我们讲了这么多,展望未来是什么?今天我们创业就是要看5到10年社会将怎么样,刚才刘老师说想5年,看3年,辛辛苦苦一两年。科大讯飞2004年才盈亏平衡,08年才上市,一路坎坷。你只有看到未来是怎么样,你才能在未来能够经历了各种艰难困苦。我们科大讯飞每一个月都被人质疑亏损,但是我们的领先的优势是不断的在增强。有了这两条,我们就可以有激情,即便我们现在很苦。所以马云说今天很辛苦,明天更辛苦,后天很美好,创业者一定要有这种心态。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10年后每一个孩子都会有一个人工智能的老师,每个家庭都有一个人工智能的医生。

    所以建议大家看这两本书《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一个作者写的。 在战略方向上要间,刚才振邦书记提到的,创业要有价值观,所以我们讯飞在去年年度大会上专门提出,创业要有颗钻石心,核心是看到了远大的目标,看看能不能走下去。最后是三个纬度,就是要有企业价值主张,一定要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客户价值。第二个就是组织成功特质。然后就是员工职业标准,我不展开说,确实是我们的思想意识,我们的精神力量其实是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导向,价值观是一个组织持续发展的根本和保障,尤其是在危难时期。当你在波底的时候,能否经受考验,价值观是最重要的因素。

    最后一句话送给大家,当我们真的有梦想,你所清楚预见的,热烈渴望的,真诚追求的,都会自然而然的出现。刚才刘老实说,为什么博士能力变小的,就是说你干任何事都知道你想干什么,如果你仅仅是为了拿一个学位,那么一开始就失败了。本科教育是提高我们基本素养的,研究生教育是让我们学会研究方向,使得你在未来每一个方向知道怎么做研究。如果再博士是在专业领域纵深的。这是看不同的比较,核心是你要什么,你希望人生之路怎么走,远大梦想加上坚守,我觉得是人生成功最关键的要素,也期待着更多的创业者能够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