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创业教育的创新观察(2017创业教育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刘帆

    刘帆:尊敬的振邦书记,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受家华老师的抬爱,今天给大家做汇报,说实话演讲很多次,大家今天是第一次我们的振邦书记在台下听,确实让我们感觉班门弄斧。但是作为创业教育者,我鼓励我自己今天脸皮要厚一点,胆子要大一点。

    今天汇报的有三点,第一个创业教育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它的逻辑起点和终点应该有什么样的方向。第二个就是如果把就业者和创业者有一定的区别,那就业导向的创业教育究竟有什么样的不同。第三点目前的创业教育我们有哪些方向的创新所在。

    结合我这两年的一个报告,我们对报告做一个解释。这一张图是这样子的,我想表达的基本观点是创业浪潮兴盛创业教育。结合经济史,我们知道20世纪七十年代是美国经济的滞胀。那么,中国2012以后,是经过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它们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呢?从达沃斯经济论坛评价国家竞争力指数和彼得·蒂尔从0到1的思想会发现有很多的相同。

    第一个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各个国家大致相同,从要素驱动到效率驱动再到创新驱动。美国七十年代就是从效率驱动到创新驱动。效率驱动主要是靠从1到N,主要是靠全球性的复制,这是彼得·蒂尔的思想。那么中国到现在来讲,我们也走在从效率驱动到创新驱动,这个关键在于0-1,这个就是创新。所以我就做了这一张图,美国政府面对美国战后的经济滞胀,政府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1971年推出了纳斯达克,这是针对创业型的企业就是高成长企业的融资方案。第二个政策是提出了一个法案,松绑我们科技作品的商业化转换。第三个就是创业者的车库政策。产生了今天最伟大的两位人物1975年和1976年分别的比尔盖茨创业和乔布斯创业,因为他们出生在1955年和1956年,这两个创业是那时候的时代典型,到今天仍然可以称之为经典。尽管比尔盖茨仍然健在,乔布斯留了一个残品叫苹果,留了两句话,叫我们来世界是为了改变世界。

    中国2012年到现在来讲,我们都是从高位到中低位,经济发展的动能发生了变成,叫新常态,进入新常态对应的策略就是双创。对应的措施,我们总理讲了,第一发掘内需的活力,第二个就是创新的活力,第三个就是改革的红利。所以大家会发现这几年简政放权,一系列的政策都是围绕这个方向。这个政策是今天90后的这一批人,我也相信我们今天90后这批人,会胜似比尔盖茨。所以我看到今天的共享单车,2000年去了一趟美国,回来以后我觉得忽如一夜春风来,所以我一直认为,戴维就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受益者,他也终将战胜80、90后,因为道理告诉我们,大的时代是最大的机遇,未来的趋势是最大的敌人,我很坚信这句话,因为这句话是从很多人的讨论中得出的经典。

    我们看一下我们想表达的第二个,创业教育的发展历程。我发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是美国创业教育的高峰期,如果说1947年还真不是,一本书都没有留下。这么一看,我认为经过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称之为特质阶段,就是关注创业者究竟有什么样的不同?那么有什么样的不同?在我们今天看来是商学院做了一个经典,他搞了十个D,创业者要有奉献精神,要有金钱意识,创业者要有共享精神等等,总之有6、7个,如果放在他们身上他们都成功了,但是我们很难成功,特质的判断跟当时的时代有关,就是70年代没有发现这个群体,突然发现他们富了,所以就关注他们的路径,我们关注的是事后,事后成功的人和事前成功的路径是不太一样的,所以后面的人就批评他,我们要关注怎么创,所以就来了过程学派,这个代表的人是史帝·文森,今天基本上主流了创业课程,提出的是在资源约束条件下追求机会,两个手段,我们要整合团队,整合资源。史蒂·文森的定义带给我们一种用管理学的视野来看创业,那么这个阶段有什么样的权限?跟互联网时代有点不太一样,因为互联网很多东西都不太稳定。

    接下来的这个流派是新流派,说创业教育要更应该关注人的认知能力。人的认知能力是什么?第一个就是人的态度,就是问的能力。有三个要素六种组合,不同的发展顺序决定了培养路径的不同。在学科如果把学生看作是一张白纸,我们更多的认为是后有反复的行为,最后是形成特质,这是第二个。

    那么接下来的一个路径就是方法,有一个南开大学的老师写了一本书《如何教创业》。商大学了一个《效果创业》,高度不确定的时代,我们应该是按效果优先推进创业,所以他认为创业是一系列的方法,而不是一个限定的过程。

    而回过头来,我认为创业教育应该是两个纬度都要走,一个是创业的纬度,一个是教育的纬度。这两个纬度当中看看谁是手段,谁是目的。那这样子画出来一个图谱,我们也做了一个调查,调查了900多个学校,出来的图纸是这样子的。

    回过头来,我们去想一想,我们究竟如何引导什么样的创业者,我们把教育纬度和创业纬度放在一起,我们就应该培养创业者的能力,这个能力包括认知,也包括非认知。认知的部分叫ask,非认知的部分基本不谈,创业的勇气没有的。我们今天老说创业的陷阱,我们清华大学的院长写了一本书,就发现了这样的路径,那么创业者教育有什么不同呢?从亚当史密的《国富论》来看,它实际上是分工出效率,在学校对应的逻辑就是专业出专家。所以在这样的逻辑下面,它是一个就业的导向,工业时代就是需要科学化、标准化、流水线的作业。

    所以这样一看,我们就认为环境发生了变化,那么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和衡量的失败,今天有一点不一样。就业我们认为更多的是像静态的地图,当中有一部分中间的阶层。创业我们认为是空白的地图,这个机遇的观点就是就业是可以可控的,环境是比较成熟和稳定的。创业是环境高度不确定的。为什么做这个区分呢?分类的标准就是教育的标准,就是脑袋决定了我们的行为,或者是我们的行为反馈给脑袋,我是这样一套思路来分类。

    我想表达的第一个真的很不同,因为思维方式都不太一样,如果从绝对的来讲。第二个创业为什么不能成为学生的首选,因为我们今天确实缺乏一种让他们缺乏创业精神的。我的博士论文是《毕业生结构性失业》,实际上解答了一个基本问题,以前我们讲大学生是高不成低不就,我就解决一个问题,叫高不成,低难就。那么我今天想表达一个观点,创业型的企业是优先选择,就是我们的成长性和生长性的企业应该成为大学生的首要选择,因为那是我们的未来。

    有了这个图之后,为什么创业者和就业者更大的是这样的,因为是吸引环境,是影响环境,环境当中发现了机会,最终改变了环境,互动的过程就是创业的流程。

    接下来我们就业者和创业者不同,所以我们就区别了,是四种创业的类型。第一类是每一个人都要了解的创业精神。第二个是创客的教育。接下来这两类是针对有创业意向和正在创业的门类,所以我们不认为创业教育之间有冲突,关键是我们创业教育给他什么样的导向,或者是学生学完想做什么样的工作。

    创业教育背景下,究竟能否联动?这是专家的判断。这三张圈有三张连接。第一个是我们想事情要不同,第二个是做事情要不同,第三个是创造价值。所以创业教育目的是培养学生,创造价值,关键是如何来创造价值的手段,大家的看法不一样。

    那么大家想一想自己,联系一下雷军讲过,说真正的做大一点的是想五年,看三年,辛辛苦苦一两年,而我们有时候可能就是没有把这句话作为一个链条来展开。我们目前可以看到创业教育的基本类型还是处在跟就业相互融合的一种发展类型是主流,作为独立的课程还是比较少的,这是一个。

    我们刚刚说到创业教育的培养认知,我们差在什么地方?就是差在KAB的能力,大学生想创业的能力比较欠缺,知识越多,专业学的越多,后面看起来越变化。这一张图主要来自于我们院长,因为我给他画了这样一张图,因为我表达了这个观点,我在北师大学经济的时候,我老师老是说到钱学森之问应该怎么注解,这也是我这两年的思考。

    所以这么一看,我们今天究竟是起点还是拐点?什么是起点?就是能量爆发点,学了这么多知识,能量要爆发了。那么什么是拐点呢?这个很难讲,有不同的渠道和途径。我们认为起点最主要就是在于组合,组合的能力是在于不同元素,现在我们学的元素很多,关键是怎么组合。组合在熊彼特的思想看来就是创新,企业家就是创新的新组合的生产方式。

    我们看看就业者和创业者,我们作为一个教育培养来讲,怎么来培养?从一个系统的角度怎么来培养,这个我们借鉴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所提出来的价值网,但是他没有告诉我们价值网是什么,我就借鉴了一个商业模式,那么他借助的商业模式没有讨论同一个层次的范畴,叫机构,或者早期叫行业。所以我就早期搞了一个,这个是在2011年的时候我就提出了一个思考的几种框架来思考今天的一些问题。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为了创造价值而来,但是创造价值常常是一个联动的工作,所以叫市场有所需,资源有所能。以前讲行业要素,现在讲机构要素匹配,最后一点是财务要可续,四个圈交织在一起,你就会发现非常的困难。

    回顾一下,我们今天以专业化就业导向的创业教育是一个时代的经典,今天它是一个结构,结构就是各个方面都运行得很好,原有的环境最优化,变化的环境很难调整,这叫锁定。所以锁定的基本的经济学逻辑就是规模化、标准化、出效益。那么基本的逻辑是工厂化的模式,学校是工厂,老师是工人,学生是产品,课堂45分钟是生产线标准化,所以针对出来的产品就是专业化的标准化产业,以前叫大规模定制,今天来看大规模应该变成小规模,比如说大学生从精英到大众,仍然有很多的青年很难接受这种教育。

    创业有没有不同的模式?我们认为在高度环境不确定之下,这种结构也许值得思考。我们提出一个理论,创业者的成功不可复制,就业者的成功可以复制。打工皇帝唐骏写了一本书,叫《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确,但是马云告诉大家,我的模式是不可复制的,因为时代的背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这么一看,我们认为,我们的创业导向的培训模式就应该是一种大规模的常纬经济模式个性化定制。马云的团队把它叫做大规模的私人化定制,这样的定制模式远远支撑不了,因为客户的需求没有升级,我们的技术没有升级,我们制度跟不上。但今天商业已经告诉我们,可以做到。

    接下来是创业的边界,刚才已经讨论完了,创业者和就业者真的是很不同,当然锁定专业教育的就业导向就应该思考最优的,但是针对创业者也许不是最优的。我们想想今天的创业教育,既然是创业+教育或者是创业中教育,创业究竟有没有边界?我们多年来在思考一个0到1的问题,想不出来只有看书。的确是,0到1彼得·蒂尔有他的思想,因为他打破了传统经济学。凯文凯利给他一个注解,0到1是一个垄断,垄断靠创新,科技创业才是国家的方向,我觉得说得很好。

    那么复制是什么?全球化,所以中国占了全球化的便宜,但是今天要反思了。另外一个纬度,商业模式跨度当中有一个新创了创业模式,精益创业跨度,所以他提得很好,就是我们做创业。首先把问题解决方案匹配,然后问题方案匹配完了,跟产品匹配,这是学生的可承担成品,我们北大老师用了一句话,叫失败的廉价。失败要比较廉价,以前失败是很惨的,今天的确有手段可以让失败变得廉价,第一有政府承担,第二有调研和数据比以往更为便捷和成本低廉。

    这样一看,我的观察,说实话今天课程要关注这一点,但是它不是主流的。为什么?因为它用线型的过程来讨论资源整合的过程,针对的前提条件是资源不错,但是回避了一个条件,创造市场的条件,那就是高度不确定。所以这样一看,环境高度确定,资源约束,那么从创业0-1的时候,资源越来越多,环境也相对可控,所以这个就是叫企业。

    接下来我们就有三个创业的基本观点,第一个是线型过程,第二个是精益创业,第三个是效果创业,具体的内容,明天下午有我的,我可以把很详细的逻辑支撑告诉大家,好了,已经快到点了。

    我们目前作为创业学科的一个调查,大家期望是蛮大的,但是目前学术界的看法,获得学术界的独立性和法规的合理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谈到这的时候是否应该转型,转型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第一条线是S线,也是经典的生产线,这个线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叫边际递增或者是边际递减,然后到成熟发展。

    后面这一条线我叫畸形线,来自于大爆炸创新,背景是今天的互联网导致的技术升级比过去来得像指数。过去是什么?过去是算术,今天是指数。无章可循的战略,无处不在的发展,所以我们转型的地方,新型教育是互联网时代。如果要弯道去超,在我们看来是有可能去超车的,回过头来你就要转换跑道,思考我们的创业教育要转换跑道,所以我们非常高兴得看到创业十讲这种平台的发布,因为它能解决我们在过去的模式在今天都解决不了的师资、课程、生态,最能干的人来干对能干的事,解决不了。

    教育的发展方向,正好可以思考这样的问题,就业者和创业者,创业者的困难是目前用工业化时代专业化的教育来看待今天的模式。我们的目标点是常纬式的导向教育。

    那其中转型的困难是在什么地方呢?大家都说师资缺,我觉得是机构缺或者是机构的能力的欠缺。机构的能力取决于机构的价值观和流程,与机构内部的个人的能力不是那么的高度相关,我非常赞同这句话,所以我把它做了改编。

    那么在一个机构之内要考察价值观的差异性和同质性,还有考察流程的创业型和管理型。另外还要关注利益的固化,改革就是一个利益的调整,有人受益,有人受损,增量式改革是路径,存量式改革很难。接下来是我们的产品,如果是创新型的产品,颠覆性的创新产品,也许我们要选择破坏性的创新。回过头来,我们就要选择维持性的创新,所以目前高校里面就是这么对接。如果团委来做其他创业教育,领导思路变了和做法变了都是颠覆性的。领导思路变了,其他的没有变,那就是维持性的,维持性的是有成绩能看到,但是不可能代表未来。

    我们希望的创业教育是一种创新,是对高校综合改革的一种诉求,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突破口,我个人认为也只有这种方向才能实现应有的作用。

    目前有没有人在做?我认为有人在做,我们国内是清华的X-LABorkhan,它做是因为它搭建跨界的生态,用行业的生态做今天创业性的事情会做今天创业性的事情会犯错误。第二个是准翰(音)学院来做,因为它借助了技术,生态的边界告诉我们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拓展现有的边界,其他都意味着是代价或者牺牲。

    好了,各位汇报完了之后,总结几句话,没有正确的思维,只有正确的环境或者正确环境和正确思维的对应。

    第二个是创业教育发展到今天需要两个创新,我们今天反思我们十年的创业,创业内容要创新,不能完全直线型的,我们目前的教材还是主流。第二个创新是教育的创新,我们今天的维持性创新,做一些有点颠覆的创新,来培养创业的导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