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李涛:专业化的创业学院离不开专业化的师资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李涛

    李涛: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工作,因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创业学院专业化的挑战,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作为从事教育的老师,也是多年在做,所以我今天下午分享的主题就是三个,就是围绕创新学院专业化的发展,第一个是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定位,第二个是我们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模式,第三个是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化的发展。

    从定位上来讲,从五个问题来讲,第一个就是创新创业教育在我们学校当中处在什么地位?曾经有一个领导跟我这样讲过,他说你不要觉得你们的创新创业有多么的重要,很多人觉得并不重要,当然这只是一面之词,代表很多老师和很多不懂创新创业人的心声,我们会让它处在什么地位,我们将来以后要发展什么定位,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话题。第二个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是谁,第三个是有效的组织模式是什么,第三个是理想的师资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最后是学校应该为未来的创业者提供什么?

    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找到了自己学校的定位,首先这个定位是每一个人做创新创业教育引以为豪的,那就是创新创业教育把它作为整个高等学校教育改革的突破口,这个话题又带来另外一个思考,你凭什么做突破口,创新创业学院怎么在学院当中扮演这样的角色,突破是什么,现在的限制是什么。第二个责任的主题肯定是学校,第三个有效的组织模式就是课堂与实践耦合的教育,单纯的靠某一个方面都是难以实现的。最后我们的理想的师资肯定是复合型的,就是不但要懂理论,而且必须要懂实践。最后一个就是学校应该为未来的创业者提供问题的解决方法,这是我们创新创业学院对以上五个个问题的思考。

    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创新创业学院也有这样的经历。我本人一直伴随着我们学校创新创业的成长。2004年我们学校开设了创业学课程,2007年我们全国首批KAB创业教育基地。2015年我们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于是我就到了创新创业学院,担任了专职的副院长的工作,这个过程经历了十几年的时间,在这一条路上走了挺长时间,所以我对KAB特别的有感情,是因为KAB让我走向了专业化成长的道路。

    这个是创新创业目前的架构,我们是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执行院长和副院长,部门设置非常简单,我想跟大家沟通的是,我们在基本的管理架构底下,从理事会下有两个学院及一个是中科创业学院共同打造中科创业实验班,另外一个是山东省创新创业学院的牌子管到我们学校。在这这个下面我们有两条腿,一个是山东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一个是协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在支持我们创新创业学院往前发展。我们离不开这些专业化的师资。

    我们的使命很简单,就是平台、文化和人才我们创新创业学院干什么的就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第二个就是繁荣创新创业文化,第三个就是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对于我们的模式,基于前面的模式,我们的模式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我们一共就是12字,全链条、深融合、协同式、生态化。围绕这12个字,我们所有工作都是围绕这12个字里做的,首先对于教育模块,现在各个学校也都在做,我们称之为五位一体,但是我们扎扎实实的在围绕着创业的教学,创业活动,创业教学及创业研究做非常扎实的工作。

    我们对于实践环节,我们在众创空间的建设,我们的性子叫星布链式孵化,我们首先建立了创业实验室,然后在13个学院当中都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目的非常的简单,就是希望它有一种文化的氛围,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不管是走在实验室里面,还是上课的当中都有创业的身影,这个实验室不大,但是发挥得效应是非常好的。

    对于集中式的众创空间,我们有三个众创空间,一个是学校建的,一个是学校和地方政府联合建的,一个是我们投资建的,我们叫大红炉众创空间。

    在这里面想跟大家分享的一点就是创新和创业的协同,我们学校在确定叫创新创业学院的时候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并不是因为国家提倡创新创业,因为我们对于创新创业的认识,就是我们领导认为创新一定是创业的基础。这里面有两句话,不一定对,但是可以分享给大家。就是不能够商业化的创新,不是真正的创新。没有创新的创业,不是真正的创业。所以说我们要把创新创业放在一起,那么在做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将创业的研究和协同创新的研究融合在一起。

    在人才培养的实验班上我们做的也是创新创业的实验班,这个班基础都是创新,然后基于项目的创新,最后再朝着创业的方向引导,具体他将来能否创业,那不是我们能够引导的,所以我们培养的是创新创业型的拔尖的人才,这是我们构建的实验班的体系,也是我们2017年整个创新创业学院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人才的培养。

    第三个创新创业专业化的发展。我们面临两大核心挑战,第一个就是专业的知识,今天坐在现场的很多都是创业的老师或者是导师。我不知道大家,你作为创业或者是创新的专业导师的话,你能够得上这个名字,你的专业在什么地方?我就是给学生灌输一种意识,如果仅仅是灌输一种意识的话,那就是教师或者是导师的职责,这是第一个核心挑战。

    第二个就是实践经验,大家知道西方国家,如果作为一个创业方面的专职老师,那你必须有专职的创业经历,你没有创业经历你没有资格站在创新创业的课堂上。

    那么怎么通过这个挑战呢?我们在专业化的发展上面做两块,第一个是课程建设,第二个是专业化的师资建设。对于专业化的课程建设,这是我今天要汇报的一个重点,就是因为专业化的课程能够让我们这些从事专业的老师能够参与进去,你能够从没有专业的背景走到有专业的背景,所以说我们在两块上现在是下大功夫,其中一块是专业+创业的融合课程,这是我们学校的专业,我们基于学校所有的专业将这些课程全部融合起来,具体怎么融合不能承接在口头上,最起码要有一门课来实践,否则所谓的融合都是讲套话,讲虚话,只有先在课堂上做好了,然后再考虑时间上的需求。

    第二个就是借助创业管理的双学位的创业班,我们有二十多门的专业课,所有的老师,所有做创业教育的老师必须参与进去,在专业课程开发和建议方面,你作为一个老师要参与进去,从中要学习,后续的学习非常的重要。

    这是我们的师资的规划,时间关系不跟大家讲了,这几年下来创新创业学院在师资建设方面达到什么程度,我们有一个长期的规划。为了培养专业化的师资,我们也出百了一个专业化的师资的培育计划,在这个培育计划当中有六个方面的措施,要求老师做到。第一个就是临河创业或者作为重要的伙伴参与创业,你不创业,你想把这个课讲好,非常的难。所以我们鼓励老师一定要联合创业,或者一定要参与。第二个是担任一个企业的管理顾问。第三个就是作为实践导师企业的要挂职,因为我们每一个团队都有一个理论老师一个实践老师,这个理论老师要跟着实践老师去挂职。第四个是组织若干个课程小组及每一个老师都要参与课程的开发。要形成学习共同体,推进系统化专业学习,要不然的话师资的自我成长是很难的。最后一个就是要求所有的老师都要参与企业实际案例的研究,通过这六个方面形成我们学校在专业化师资培养方面一步一步的往前推进。专业化的师资实际上前面一个老师在分享,最后创业学院做到最后,并不是这个学院的机构设立了多少,或者是领导有多少,最关键的是我们能不能真正构建一个属于自己学校的创新创业的生态,适合你们学校的创新创业的生态,我们现在也一步一步的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所以我用了一个研究者的图说明一点,那就是创业生态的构建是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但是在这个所有的努力当中,我只想说明的一点就是什么呢?真正的创业学院未来要构建一个专业化的创业学院那就离不开专业化的师资。所以我今天讲的归结到一点,就是我们未来要在创新创业的大潮当中有一席之位,那我们的师资必须要是专业化的师资。

    这就是我今天分享的话题,山东理工大学热诚欢迎大家的光临,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