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贾建锋:创业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人才培养分层次、强实践,重孵化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贾建锋

    贾建锋: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分享一下东北大学创新创业的实践,不足之处,希望大家多提宝贵的意见。

    今天我的分享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首先第一个方面是总体介绍,接下来是基本情况,特色与创新,典型案例,最后是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路。

    东北大学长期以来非常注重自己的创新创业教育,一直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重要的抓手,纳入人才培养的体系。截止到目前,这样四个共识在东北大学形成,那就是培育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锻造创新精神和培养创新人才。

    我们主要是五个字载体,理论教学,科普活动,创新训练,科技竞赛,创业实践,实践当中有两个转化,一个是研究成果向社会的转化,第二个是研究成果向教学的转化。

    我们从四个方面汇报一下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基本情况。第一个方面是顶层设计,理念先进,机构合理,运转高效。我们2007年成立了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同年成立了学生创新中心。

    同时在推进整个创新创业教育当中,我们也是通过不断的加强和完善制度过程来完善我们的运行。图片上显示的是主要的规章制度,很多都是以校发文的形成进行下发。

    同时在培养目标的方面,我们是用大类招生培养体系,我们在2016年全面放开大类招生,所以在打雷招生的基础上,我们注重学生六个个方面的培养,知识基础,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创新创业。

    在培养体系方面,我们也是尊重教育教学的规律,坚持协同推进,制度保障,顶层设计的原则,在我们的过程中形成三个融合和五个一体化,三个融合和五个一体化,后续为大家做具体的分享。在培养平台我们坚持分层次,强实践,重孵化。

    同时我们采用了树梁计划,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创业先锋班,卓越共市培养计划,对有创新创业潜力的学生进行系统的培养。

    在培养机制方面,我们也是探索通过本科生能够提前进入导师的团队,开放重点实验室等等一些方式推进科研本科资源要向本科教学开放,要将最优质的资源能够面向本科生来进行进一步的开放。

    同时在培养机制方面,我们还探索了一些,和钢铁企业联合培养4+1和2+1的复合型的人才。在宝钢和首钢设立研究生院分院等等,所以说通过这样实践的探索,实际上我们想校所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师资方面我们也坚持将师资的培养纳入学校整个师资培养的体系,在师资的聘用过程当中我们是自主培养和外部聘用相结合的方式,目前聘请100余位国内外专家。

    在资金投入方面,我们坚持政府拨款,学校出资,校友捐赠多元化的体系。

    第三个方面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的平台,目前东北大学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是建了50余门创新创业的体系,有三门课程注重分享一下。第一门是创造力开发,这个课程已经开设了24年之久,其中在2015、2016年做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实践,2015年我们采用众创式协同的教学模式,得到了成功的应用。2016年我们在探索选修课的基础之上,我们将这个作为必修课纳入体系。除了这个课程体系的建设之外,我们还平均每一年提供200余场的精品活动,450项创新创业项目,给学生更多的展示平台。现在拥有的创新创业的基地的面积在1万平米以上。

    第四个方面说一说我们取得的成绩,在过去五年德时间,我们的创业导师数量出现了111%的增长,项目数量实现了116%的增长。这个是在过去五年当中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的获奖情况,其实我们除了关注学生的获奖数量之外,我们还关注这样的创新创业的节目覆盖了多少的学生,我们更关注红色柱子显示的,是对学生人数的覆盖面。

    这个是过去五年间我们资助的创新型项目,总自主项目是1535项,通过这样我们产出的成果很好,专利374项,论文702篇,其EISCI是373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的时候,学校理学院的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成功在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被SCI、JCR分区一区检索。

    这个展示的是我们学生注册成立的一些公司,目前东北大学通过创新创业的教育,目前正式注册成立的公司是50个,未注册成立的团队是35个。

    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本科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国内外升学率超过40%。

    同时我们取得的一些成绩也获得了社会的一些极大的关注,也获得了一些代表性的荣誉。

    接下来分享一下我们在开展创新创业过程当中的一些特色和创新。第一个特色和创新是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从上至下、校院联动、全圆参与的组织模式。我们以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为中心,以校团委、科技处、产业集团等相关单位为带动,以学院、各实验实践教学单位为分中心,以校外实践基地和创新创业孵化器为纽带的创新创业体系。

    第二个特色是建立一院双地,打造前孵化器、后加速器梦工厂苗圃的创新创业链条。一院双地是指我们的两个校区。

    第三个特色是坚持递进式培养,建立全覆盖、分层次、多维度、自成长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我们也是通过创意节、科普节、科技节,创业节,在培养体系方面我前面已经做过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四个特色就是构建服务体系,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专业化一体化通道。我们成立了三个研究中心,第一个区域创意研究中心,第二个是区域创新研究中心、领导力与创业研究中心。同时我们修订了《东北大学科技奖励办法》、《东北大学专利管理办法》等等,通过这样的办法推动创新创业的开展。

    第五个就是强化三融合,构建教育与孵化双功能的特色创新创业平台。我们强调深度融合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实践教育发展。

    第六个特色就是重科技,强辐射,与东北新一轮振兴同频共振,民族发展同向同行,我们东北大学创造了很多的第一,第一家软件上市公司,第一台国产CT机等等都是出自于东北大学

    这是典型的案例,第一个就是优良的创新创业基金使东大学子不断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第二个是创新创业的能力让东大学子在国家舞台上崭露头角,这上面展示的就2016年获得的成绩,比如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等。

    第三个就是东北大学的创新创业基金使一匹又一批的创新产品问世,这都是学生创新公司的产品和代表性的LOGO。

    最后一个就是面向未来的发展,我们一直理解作为高校最应该做什么?什么是你能做的,什么是你可以做的,什么是学生需要的,我们还是要立足教育,最终通过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目标是让创新创业成为东大学子内在生长的基因和信仰,以上就是我们的全部内容。同时欢迎在座的大家在方便的时间到东大指导工作,对我们的创新创业有更好的促进,谢谢大家!

    邓汉慧:谢谢东北大学的贾院长,刚才东北大学的创新创业的贾院长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教育与众不同的地方。我觉得他们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专业的深度融合,东北大学是985的高校,它本身就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科学校,学生的科研能力比较强大,而且有那么多的获奖,专利那么多,成果众多,我感觉最深刻的就是一把手工程,所以各位老师,如果你想回去把你们学校的创业教育做出特色,今天学到的就是一把手工程,一定要让一把手动起来,刚才贾院长没有讲,我觉得你应该分享一下怎么样让一把手动起来,是他自己动起来,还是你们让他们动起来。一般很难让他们动起来,只有一种一把手他自己要动起来,这个时候你可以跟随他,他来推动。当然前提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工作会引起他的注意,或者我们跟他建立一种桥梁,让他认识到这个重要性,所以我觉得一把手动起来很重要,当他动起来的时候,全校各部门都会动起来,而且会和全校老师融合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路径和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再次感谢贾院长带来的分享。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