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李家华:创业精神是创新创业者的内升动力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李家华教授

    李家华:好,首先感谢邓院长的介绍,各位KABER,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下午好,在春天的季节,我们要别一个春天的故事,特别好。今天又下雨了,这个雨水又是对KAB文化的一种新的滋润。今天跟大家交流的时候,我会有一点点的别扭,因为按照会议的准备这是一个创业学院院长论坛,但是我不是创业学院的院长,所以我的分享就是创业学院非院长的发言。

    我的发言主题是什么?我最近在研究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创业教育,从我们KAB12年,成为中国创业教育的第一品牌。那么我们KAB继续往下走,中国文化继续往下走,我们最大的困境是什么?或者说我们要进行升级,我们的路在哪里?所以我们今天来反问我们未来的路在何方?那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生态。我们知道中国的创业教育,今天是进入到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的大时代。早上振邦书记在讲,就是我们处在这种大时代。在大时代的背景下,就不是在12年前我们KAB在小打小闹,通过共青团的组织做一个活动。在大时代的背景下,在这种生态下,我们做出发展的话,要解决什么问题?如果我们为资金困扰,为产业困扰,所以生态的外部环境通过学校师生的努力,已经是非常好的环境。所以今天中国的创业环境是在全世界最好的。

    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困扰呢?就是我们生态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比较,我觉得内部是更重要的,这是为什么呢?我现在跟大家做一个小小的互动。各位想一想,你现在每天最离不开的东西是什么?手机。好,可以丢钱,也可以丢人,但是就是不敢丢手机,手机丢了以后,什么都不能做了。最近深圳已经开始做,手机可以绑定你的身份证,因此你离不开手机。

    第二个问题,跟手机相关的你里面用的最多的是什么?微信。好,那智能手机的代表是什么?大家会想到乔布斯。那微信大家也离不开,发明它的人是马化腾。这个非常有意思,我就突然注意到,我们每天的生活离不开的东西,一个是来自西方的,一个是来自东方的。那乔布斯和马化腾,你有没有发现他们有哪一个共同的特点?如果我们做一个创业者的研究,我们第一个研究学科就是创业者特质研究。我们在第一个研究当中,创业者的特质研究,我们要看到他们两个有什么特质?有什么共通性?处于不同的文化背景,都不约而同创造了一个我们离不开的东西,是什么?你们会说一个人的身上有两个纬度来分享,第一个纬度就是人格特征,每个人都是有个性的东西,那就是人的特质。比如说这个人性格开朗,这个人相对的安静,这个人比较粗犷一点,这个人比较细腻等等,这个都是人的人格特征。另外我们把创业看作一种职业,你就会发现,每一种职业都需要一种东西,叫职业能力。那西方的研究已经到了今天,能把每一种职业的能力概括其形成模型,这就叫职业能力胜任模型,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从这个纬度来把创业者的职业胜任逻辑也可以进行描述,所以我们如果这样来看的话,创业者是可以研究的,要把这个东西研究出来,理论上来讲我们可以学习、训练、效仿的。

    那么他们两个有什么共同的特质?我发现有一点,专注,他的专注很重要。专注到什么程度?我现在就讲一个话,不是我说的,是一个著名的学者,这个人他研究发现,真正伟大的创业者,他们都有创业发展,没有时间,也不会花很多精力去分享创业的成功经验。乔布斯的专注,我不用多讲,大家都知道。马化腾,因为现在腾讯公司拿出一笔钱跟教育部共建一个校企合作创业扶持项目来扶助大协调,所以每年教育部的系统都会通知各个学校,把项目给腾讯公司选,我有幸成为这个项目的专家。那我到腾讯去获得一个很重要的线索,马化腾现在经常做的是什么事情?就是去找小孩子问,找小孩子了解说,你们觉得这个手机上,这个软件要怎么操作会好。他突然发现我们成人的思维太成熟了,思维发散性太不够了,而儿童的创造性,他说这是未来的人口。腾讯推出一个小程序,通过微信的微客正在推广。换句话讲,就是每一个只要对微信的功能有兴趣的人都可以进去,加入进来,可以做程序。这个是找到客户的需求点,很多开发者都不知道客户的需求,他让客户自己开发自己的需求,这个叫智慧众筹,不再是一个钱的众筹。当千百万人将数以千万计的人都过去,它就会有更大的功能,这就是今天讲众筹的思维。

    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会每天专注的做这件事情,而且他们的一个特点就是利用,因此我在讲,我们要学这些的时候,我们就要回归到创业的一个秘密,你会发现他们有各种各样性格的不同,但是他们最大的共同,就是他们的创业精神。所以我今天反复思考,我们的创业怎么推进一个转折点,一个核心点,不是怎么融资,不是怎么去销售,不是一个简单的创意多好,这些东西都是形,都是术,都是计。而我们真正把这个传递给学生的一定是精神。而创业精神的核心是什么?第一点就是发现,第二个就是冒险,第三个就是要有团队,第四个就是创业。你发现他身上的这些点,我们现在中国教育的一个主要的点是放在知识,我们培养的是智商,但是你发现,一个人在职场,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很大的程度上用到的是非智力因素。你和人的沟通的表达能力,你做事情的执行能力,所以我们为非智力因素的关注,创业者的秘密,所有的创业者都不是他想出来的,都不是靠设计出来的,一定是做出来的。没有一个人可以设计一个完美的创业制造,最后就创业成功。创业者的案例说明一条,你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的每天不断的解决问题,这就是创业者的特质,他们面临的问题,从而走向一个实践真理。

    因此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我们的创业者要找到一种精神教育,这种精神教育是引导他形成一种智慧。第一个是创业知识教育,因为你发现今天的知识到了一个疯狂的程度,没有一个人能够把知识全部掌握。第二个东西就是能力,能力蛮有用的,今天刘庆峰上来的表达能力挺好,他跟领导沟通的能力很好,那我们就要专注于更能力,因为现在的社会是能力本末,你在职场上重要的是做好,能力更大,价值也大。

    但是我们也发现,人有了知识,有了能力,但是并不能在市场上获得成功。你会发现有一个东西比他们更重要,就是智慧。所以我们的教育就面临着一个重要的,如果大家认为智慧将是一个最高的人类的一种重要的力的话,那你会发现,我们现在已经没有智慧了,太少了。所以我们因此我们能否建立一个智慧教育的平台,用知识转化成能力,知识和能力用智慧结合。所以我们怎么样让我们成为一个智慧的人,那我们就要关注我们的内心。我们的内心是什么?就是内升的动力。

    所以我们就要思考,我们的创新创业者要为了内升动力的构建,这个是一个核心词,就是创业精神。因此我们要考量我们的创业教学老师,我们推动创业教育者,你能不能成为一个创业精神的、创业型的创业教育,让我们大家奔着这个目标一起努力吧。那么我们作为一个既有创业精神的创业教育工作者,你要做的事情是什么?一个著名的创业研究者他讲了一个非常精彩的话,他说他研究创业者发现创业者的特点就是偏执,就是迷恋。他说有一次他在飞机上碰到一个人,一聊天就发现那个人就是一个创业者,从此他就很痛苦,在飞机上这个人飞了12个小时,这个人讲了10多个小时,所以他说他以后坐飞机就先问对方,你是不是创业者。这就是一个切身的感受,一个真实的案例。我辅导一个学生出来,这个学生创业不错,他说我常常在早晨不是被闹钟唤醒,是被他的电话唤醒,他有话对我讲,所以我就突然避嫌一个非常重要的关系,我们创业教育工作者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唤醒创业者。

    KAB12年的历史回顾最大的一个功劳就是创业意识的唤醒,所以我们回顾一下唤醒创业者。但是我同事发现今天时代变了,在创业的浪潮当中,我们的老师,你会发现70后、80后、90后他们做了很多的创业实践,因此反过来,我们现在需要被创业者唤醒。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个学期开的一门课,叫创新创业反转。我第一次尝试在我的课堂上,我自认为我讲得学生很喜欢听,但是我突然发现我很有危机感,所以我把课堂反转,让学生变成主体,让他们把他们的事件告诉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被反哺,这个正在做,成功不成功,但是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因为我坚定作为一个教师,我们的1.0就是传导授业解惑。但是教师的2.0,就是教师是最辉煌的职业,但是3.0版,教师也是一名学生,所以我的结论就是唤醒创业者,并被创业者唤醒,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