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孙晓璇:英国的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孙晓璇

    孙晓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亲爱的各位同学们,我是来自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孙晓璇老师,去年是申请到公派的访学,我去的是英国,非常荣幸站在这里跟各位专家领导进行分享。

    我分享的主题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英国社会企业的背景与现状。第二个方面是英国社会企业的典型企业的介绍。第三个方面是关于社会企业和社会创新的思考。

    首先我们进行第一个方面的分享。为什么英国会涌现出那么多的社会企业,是什么样的原因,基于什么样的背景?

    我为大家简单的分享一下社会企业,这个是社会企业的定义,可以简单的用两句话概括,社会企业做的事情就是用商业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为什么我要进行社会企业的研究,因为社会企业关注的是社会的一些疑难杂症,社会很困难的问题,各位老师在进行创业教学以及引导学生产生想法的时候,很多学生都说老师我不知道该进行什么样的创业,我没有想法,我们做的方式就是引导学生思考一些问题,当他关注到身边问题的时候,也许他就产生一些企业的想法,这是我们做的事情。

    英国的社会企业开始得比较早,而且在全球都有借鉴意义。英国社会企业产生的背景是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当时大量的工业失业,机器代替了工人劳动,英国的商人制造了一些不合格的商品。社会企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当时28名工人自发的筹集资金然后组建了一个合作社,他们所销售的商品就是日常生活当中的必需品,他们指定的原则就是销售质量合格而且价格公道的商品,这酒席最早社会企业的雏形。

    目前英国的社会企业的规模非常大,有超过7万多家,雇佣多达100万,为英国经济贡献了200亿英镑。社会企业为什么在英国政府一直发展迅速呢?而且英国政府一直支持它呢?在经济危机的时候,英国的社会企业表示非常的维修,而且贡献了英国1.5%的GDP。

    同时英国的社会企业还覆盖了很多的直流领域,基本上大部分行业都是社会行业关心的点,我在这两年年会当中也和一些老师有交流,英国比较关注的是养老和医疗保障方面,这个方面中国也是一个大的问题,所以有一些关注的老师们,也欢迎大家多做交流。

    我会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典型的社会企业,第一个项目是英国伊甸园工程。这个项目是在英国西南部的康沃尔郡,当时这个项目的地址是一个废弃的矿坑,那么它产生的一些元素对人的身体有一些影响,而且当时康沃尔郡是受到了一些暴风雨的袭击,当地的很多建筑以及生物群落都造成破坏。一群科学家就开始想我们怎么来解决这样的社会问题,于是他们就开始动用科学家的科技力量,他们研究出一个富含营养物质的肥料,按正常时间是需要一百年才能够形成的土壤。但是在他们的科学研究已经很长时间就完成了。在这个土壤研究以后,他们就在这个废弃的矿坑就建成了伊甸园工程,目前这个项目是在全球最大的温室工程项目。这是它的鸟瞰图,它是位于英国的西南部。这个温室所有的植物都可以在这里面看到,而且很多科学家也会到这里参观。第二个成为很多家庭带孩子了解植物,并且了解社会与热泪产生社会问题的关联度,让孩子从小就意识到我们要怎么样来保护环境。

    他们在设计这个项目的时候有很多细化的地方,比如说当你来到咖啡树前,你就可以看到装咖啡豆的一些袋子,就是英国在教育方面一定是让你感同身受,让你真正能够感受到这个东西的生产过程。比如说我去英国的博物馆,他们的博物馆很多地方都是小孩在里面,小孩可以亲身体验,并且体会到很多东西的演变过程,这也是我们在教学当中觉得参与式教学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英国在所有的博物馆包括游乐设施的地方都有体现。

    这个第二个我探访的第二个企业,就是最具道德的瓶装水,叫贝鲁。那么它们做的事情是把它们所有的利润都捐给发展中国家,希望更多的人能喝上干净的水。英国有很多的项目都是关于水源问题,然后他们大部分关注的企业,比如说欠发达国家还有非洲地区的饮用水的问题。

    第三个项目是一家部分股权由农民持股的咖啡豆企业,农民持有股权的项目在国内也是有的,所以可以互相进行借鉴,这个企业就是它的咖啡豆对欧洲的销售非常高。

    这个项目是很早的项目,如果做社会学研究的很多老师都应该接触过,叫流浪者导游项目,怎么让流浪者找到更好的方式融入这个社会。这些流浪者对英国的大街小巷非常的熟悉,能否让他们作为导游引导游客来游览整个伦敦。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在除了伦敦以外的很多地方进行了复制,导游也非常的专业化。我这次去除了伦敦以外,还在其他的城市都有这个项目的身影,而且他们现在有多种语言,游客到了以后会分类,每个导游进行分类,费用是由游客支付,让流浪者融入社会,而且他们非常的自信。

    这个是专注于培育社会企业家的学校,这个学校我写了一个报告,它们专业是做社会企业培育的,大部分他们的培育项目都是免费的,因为整个英国对于社会企业的投资是非常完善的。他们目前除了英国在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建立了分校区。他们有三个课程,第一个就是如何产生新的创业想法,就是在教学当中让学生关注一些问题。第二个是如何扩大社会企业的影响力,社会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整个社会要有影响力

    第三个是训练社会企业家的综合能力,比如说你是一个企业,那么你就必须具有一些综合能力,包括团队管理、法律方面和财务方面的能力,他们整体是由一些课程来完成。

    最后一个点是关于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的思考。为什么社会企业在英可以得到蓬勃发展,英国的整个社会创新是非常活跃的,因为社会企业关注的是人类最基本最底层的需求,我们平时所接触的商业企业,他们所做的项目或者是产生一些利润比较高的商品,或者他们关注的是比较特殊的有钱的群体,当社会发生一些变革,比如说经济箫条经济危机的时候,人民对于这一块的支出就水减弱,但是社会企业做的是每一个人基本的需求,是每一个人都要满足的。

    第二个点是英国对于整个社会企业创新的重视程度非常高,英国很早就成立了商务创新技能部和英国的研究理事会,他们做的项目就是对项目进行评估和自主,以及自主一些创新研究人员,也就是我们现在国家鼓励一些科技人员进行创新还有高校的研究人员进行创新,这个和我们国家的政策比较类似,英国是很早就开始做了。

    第二个他们开展一些社会企业的教育,推进一些社会企业的投资等等措施,并且他们有很多的活动让所有英国的民众都意识到社会企业对于我们整个社会的重要度。还有高校方面也非常重视创新研究,第一个他们和企业共建一些创新研究项目,第二个是共建一些创新孵化园。

    这是我探访的一些企业以及参加一些会议的活动。左边这位是onefinestay的创始人,他们是邀请到牛津大学进行分享,它是一家高端的租赁平台,他于去年2016年让亚高集团以1.6亿美元进行收购。右边这位是雅虎大数据中心主任,大数据在全球都是非常火的一个话题,包括在中国。

    这是牛津大学的科技园,也是和一些企业一些共建的,牛津大学有非常优厚的科技方面的基础,然后企业有相关的资源,他们就共建了一个孵化园,在牛津大学的北部。

    另外一个英国社会企业的发展是由于它形成了完善的社会企业生态系统,英国社会企业联盟做的一件事就是培育全国的社会企业,第二个是组织全国性的社会企业大奖,每一年都会进行一个颁奖,在英国是非常大的盛会。而且这个联盟在英国倡导道德消费的理念,鼓励大家购买社会企业的商品,而且民众的支持度非常高。英国的群众在消费的时候都会关注这一家企业是普通企业还是社会企业,如果是社会企业的商品,他们宁愿用高的价格去采购这个商品,也就是他们对社会的责任的认同度非常高。这是社会企业大奖2015年的颁奖。

    第二个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的就是社会投资的平台,英国的社会投资很多的企业和基金会都关注社会企业的发展,因此对于社会企业的项目他们是很积极的态度来进行投资。比如说刚刚说的社会企业家投资学校,他们很多都是免费的,因为有很多的银行把投资给他们,让他们来参与投资培育。所以卡梅伦在社会影响力投资论坛上发言说,社会投资是一种伟大的想法,它可以改造我们的社会,然后处理我们最困难的一些社会问题。这是一些专注于做社会投资的机构,左边是英国的大问题基金,右边是壳牌基金,壳牌基金现在在中国也投资了一些企业,关注这一块的企业也可以交流,去年它在中国也投资了社会创新和社会企业。

    第三个是桑坦德银行,左边是他们投资的共享单车,他们实际上很早都有了。实际上中国的共享单车很大程度上也是学习了英国的理念,这就是英国街头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

    给大家分享一下中国的发展,2014年有17家机构联合发起的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联盟,这个联盟目前已经具有了两届年会,同时联盟的主席就是难度基金会的理事长,在2015年预计说未来五年中国将会成为社会企业的第一大国,我们关注的领域会在养老、健康、教育、环保、逻辑处理、家政等方面是未来社会企业关注的点,也供各位老师参考。

    非常感谢能够有机会站在这里和各位老师做分享,这是我的联系方式,如果对于社会企业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欢迎大家与我进行多多的交流,谢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