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孟祥龙:培养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专兼职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信阳学院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孟祥龙

    孟祥龙: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奋斗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一线的全体同仁,大家上午好,我来自于河南信阳市信阳学院,信阳学院创建于2003年,并于2016年5月转设成为一所普通民办本科院校。作为今年新增的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信阳学院一直以来十分关注和重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是各高校的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

    近年来,在我校集团董事会和理事会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学校不断加大投入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师资,不断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系和指导服务体系,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以及切实落实学生的创业项目创造了优良的环境和条件。

    下面我将从组织管理、园区建设、师资队伍、扶持资金、项目成果和发展规划等六个方面向在座的各位嘉宾介绍一下信阳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顶层设计。

    为了切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校于2016年3月成立了由理事长、校长担任组长,党委书记副校长等单位为副组长,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定期召开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反馈会,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成立了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和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创新创业理论研究,创业基金管理以及项目孵化等工作。制定出台了信阳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由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牵头,学校各部门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协调机制,共同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健康快速的发展。这是我们机构的一个架设。

    为了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学校成立了信阳学院创新创业园建设指导专家委员会,聘请了省内外12名创新创业知名专家担任委员。

    二、完善园区建设,开设双创课程。

    信阳学院创新创业园作为我校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总是载体,切实立足信阳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和发展,广泛吸纳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服务信阳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转业军人和创业返乡农民工群体。具有教育功能、培训功能、实践功能、孵化功能、服务功能,教育功能,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训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信阳学院创新创业园处于信阳学院社科楼一层,总占地2812平米,于2015年5月正式起用,2016年9月出资5千万元注册成立了信阳市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并独立运营。园内设有项目孵化区、创客咖啡,创业大讲堂,多功能会议室,创客公园以及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各类创客实验室23个。园内的所有设施和场地全天候向学生免费开放。信阳学院创新创业园在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的基础上,挑选一些运营能力比较强的项目,并为他们免费提供场地和设施,帮助项目实行公司化运作并提供定制化服务,促进初创企业健康成长,有效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成功率。

    信阳学院创新创业园依托我校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和商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宗旨,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集创意、创新、创业于一体的学创协同教育平台。我校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多次邀请校内外优秀专家和创投专家定期到创新创业学院为全体创新创业爱好者进行相关的培训。

    创新创业学院通过开设面向全体学生的就业创业必修课程和KAB大学生基础创业选修课程,帮助学生理解创新创业体系,构建创新创业项目,利用模拟路演、仿真经营等形式提供创新创业实践机会,增强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积累相关经验,为今后的创业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我校每年举办校级创新创业大赛2场,现场路演6场,创新创业专题讲座24场,创新创业沙龙32场,创新创业教育培训达2000人次,为创业学生进行指导培训,搭建沟通平台,极大的提高的创新创业学生的参与度,逐渐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三、培育师资队伍,提高服务能力。

    学校整合各种资源,实施校企互通,专精结合的优秀团队建设工程,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建设了一支由39名获得相应资格的创新创业教育兼职教师队伍,聘请了32名校外学科教授,成功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业优秀人才担任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初步建立了校级创新创业导师库。学校专门成立了一支由5人组成的专业专职的管理团队的工作之外,还与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签订了战略合协议,为各类创新创业活动顺利开展和项目资源有效对接提供专业化、便利化、低成本和全方位的服务,不断完善孵化项目入驻管理制度,提高项目的审核标准,以保证远去的正常运营良性发展。

    四、加大资金扶持,确保专款专用。

    为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提高创新创业项目质量,规范校级种子资金的使用情况,信阳学院于2016年设立了总规模为500万元,首期使用资金100万元的种子基金,出台了信阳学院种子基金管理办法,为所有入驻团队提供一对一的创业项目扶持融资申报和投融资平台对接服务。截至目前,我校已利用校级种子资金为18个学生创业团队拨付人民币27.8万元,还积极组织帮扶创业团队申请河南省大学生自主创业扶持资金,目前共有六个团队获得资助,总计34万人民币。我校还于2016年与中原银行信阳分行签订了100万元的授信协议,帮助园区内的在孵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同时学院每年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给予企业项目学生的学分认定,极大的带动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开展以来,我校共立项118个,拨付资金21.8万元人民币。

    五、提供孵化质量,巩固教育成果。

    自信阳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以来,累计孵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55个,注册成立企业13家,提供就业岗位275个,帮扶创业团队进行科研成果转化6项,服务创业团队197个。经过近两年的运营和扶持,目前有28个创新创业项目正在园区里面进行孵化,较上一年度新增孵化项目7个。在近年的各类创新创业的大赛中,我校印刻时光工作室荣获2016年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并入围国赛获得全国铜奖。为乡村而教公益在线服务平台荣获公益类银奖。与此同时,我校还涌现出许多知名的成功创业学生,并获得了当地许多新闻媒体的报道,这是部分学生的企业介绍。我校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总结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挖掘创新创业教育典型,巩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学质量和实践水平。

    六、做好科学规划,构建生态体系

    为加强信阳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建设,丰富创新创业教育内涵,我校将充分利用于今年9月即将落成的创业大厦做好科学规划,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制度保障为支撑,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构建我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充分发挥校内专业教师的带动效益,鼓励师生共创,以教师创新创业带动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推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大对优秀师生共创团队的资金投入。扩充创新创业师资,健全校级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库,努力培育50名校内专业的创新创业导师和教师,聘请100名优秀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和专家学者担任学生创业导师,培养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专兼职教师队伍,丰富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调动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积极性,定期举办创新创业沙龙,创新创业培训,创新创业训练等各类活动,建立健全创业辅导制度,建立服务学生创业的开放创新平台,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学校蔚然成风。

    最后由衷的感谢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以及财经政法大学提供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并诚邀各位老师在百忙之中抽空莅临我校进行实地的考察和指导,我们真诚的希望得到各位老师和专家的帮助和指点,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