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高鹏: 积极创业工作开展,大力加强双创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北京邮电大学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高鹏

    高鹏: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大家看到我上台就知道茶歇的时间不远了。我今天的分享两个部分,PPT的部分我会用快进的方式,把PPT简单的过一下,我前一段时间把北京邮电大学的工作做了一个视频,给大家看一下视频,希望我们做的工作短片也能给大家带来新鲜感。我今天带来的主题是积极创业工作开展,大力加强双创人才培养,我们的根本点还是在于人才培养,这是核心职能,是摆在第一位的。

    首先是从体系建设方面。首先是领导高度重视,学校领导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以及学生的座谈会。同时学校也成立了校院两级的领导小组,昨天邓老师也讲过就是如何调动学校一把手的积极性,能够让他关注到我们,这是非常关键的点。2009年的时候我参加KAB培训,那个时候赵伟老师就是我们的培训老师,课上学的专业的内容我基本上都不记得了,但是赵老师有一句话我到现在印象深刻,他就问了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觉得什么是第一生产力?大家每一个人脑子里面有一个答案,赵老师给我们一个答案就是很简单的两个字,“领导”,领导是第一生产力。反正这么多年的双创工作做下来,我的领会是越来越深。

    学校里面也出台了相关的文件,其实跟兄弟院校比较接近。研究生和本科生都可以在上学期间,如果是因为创业的原因是可以申请正常的休学。同时加强队伍建设,这个是我们师资队伍的情况,主要的模式是校内为主,校外为辅,专兼结合。

    这是我们举行创业嘉年华活动的照片,我们学校的党委书记为创业导师颁发证书。

    条件保障方面,其实各个学校做法上也比较类似,其实说下来就是这么几点,机构、人员、场地、经费,我们作为境内的高校和省外的高校有很大的不足,特别是场地方面。

    这是我们在北京场地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为学生创业能够提供的一些资源。

    经费现在我们学校也设立了双创基金,总的盘子是一千万。

    二、工作举措

    首先是立足人才培养,加强教育引导,主要是发挥第一课堂的作用,我们现在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的是12门课程,同时都是纳入到学分体系的。这是我们开展的一些活动,比如说创业公开课,创业沙龙,创业校友嘉年华,我们现在也是每一年一次。2015年的时候北京邮电大学60年校庆,我们借助这个事也做了一件事,就是为母校献礼,编了一本书《北邮人 在路上》。

    第二个部分是搭建扶持平台,助力学生创业,这是路演和比赛的情况,这是做的创业团队的展示墙。同时我们也积极的引入社会资源,这是我们首批和12家创业服务机构共建创业实践实训基地。这是当时授牌的情景。

    同时我们在2015年开始学校启动了U20计划,每一年从全校范围内选拔20位20岁以下的学生,基本上是大一大二的学生,选拔这样的团队组成一个试点班,我们希望打造一些在创业创新方面有突出特长的一些人才。经常性的也会组织一些调研学习和参观交流的活动。

    同时北京邮电大学是以信息通讯为专业特色的一所学校,所以我们也是在信息化方面,探索互联网+创业的模式。比如说我们现在的线上的创业人才库的社群有800人,微信的公众号各个学校也有。此外我们去年开发了一个北京邮电大学的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我们在今年要正式的上线运行。

    三、工作特色及成效。

    第一个是工作特色是创新驱动创业,北京邮电大学每一年要举行一个成果展示交流会,今年是第八届,每一年报名的项目是400项左右,因为场地的限制,每一次参展的项目是170项,去年总的参观人次,因为我们是连续三天面向全社会开放,去年的统计人数是接近15000人次。

    第二个特点是户县王+推动创业,刚才兄弟院校也分享了,也提到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目前举办了两届,我们在北京赛区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年的报名数量都是在北京赛区是排在前三位的。第一届我们得到了两个银奖。去年第二届比赛我们获得了一金一银一铜,如果哪一位老师是负责组织本校的互联网+的大赛的,你们很清楚金奖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能拿到一个金奖是非常的不容易。

    工作成效主要是体现以下三个方面,这是我们北京邮电大学创业工作体系的一个展示,主要是以四个平台建设为基础,教育平台、服务平台、孵化平台等然后里面有一些具体的内容。这是学校扶持的创业典型,只讲第一个,这是前年毕业的一个硕士生,而且很巧,他正好是休学创业,他的这个项目发展比较快,2015年底的时候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新媒体影视的第一股。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团队处在不同的阶段,有的已经拿到了天使轮A轮的投资等等。

    北京邮电大学的校友是我们非常看中的资源,这是当时的北京双创周,当时媒体有很多的报道,总理当时是有了第一张自拍,这个自拍人就是他右手边的马德龙,是3W咖啡的创始人,右边的是36KR的创始人刘成城,他们都是北京邮电大学的校友资源。

    PPT展示的内容大概就是这些,再耽误大家几分钟,请工作人员播放一下视频,谢谢。

    高鹏:最后一句话收个尾,也借年会的平台,诚挚的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大家莅临北京邮电大学考察指导,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