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师资
分享到:

汪忠:公益创业是创业教育的2.0版本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湖南大学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汪忠教授

    汪忠: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应组委会要求让我讲公益教育和公益教育的创意。我的标题是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倡导社会创业,特别是公益创业的教育,主要是讲三个内容,第一个是为什么?第二个是什么?第三个是怎么做?主要是讲英国的牛津大学和湖南大学自己的公益创业的探索

    第一个是为什么?我觉得公益创业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是特别的有意义,所以在讲之前我就问一下,我们创业教育的同道,如果你买软件你是买1.0版本的还是2.0版本的?一般是买2.0版本的,所以我认为公益创业是创业教育的2.0版本的,2.0版本是在1.0版本之上进行继承和创新的阶段。

    所以有一个定义,就是哈佛大学教授史蒂文森对创业的定义,创业就是一个突破现有资源舒服寻求机会并实现价值的过程。

    我们说我们自己能够就业就是创业就业岗位,创造物质财富也叫创业,创造精神财富也叫创业,为自己创造价值也叫创业,为他人和社会创造价值也叫创业。

    (一)公益创业与青年的紧密相连

    这个是李家华校长当时提出来的,世界卫生组织对青年的定义是45岁以下,中国青年是中国公益创业的先锋力量、未来力量和主体力量。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说18-65岁都是属于青年,我们在座的都是青年的代表。

    我们的领导是非常倡导公益创业的,我们的傅振邦:书记在双汇上提出把公益创业纳入双创范畴。李克强总理关注的希望工程就是公益的代表。李克强总理到安徽的时候亲自关注公益创业,而且接见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言人苏明娟。

    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发表演讲说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这也是公益创业的表现形式。

    公益创业更适合大学生的职业生涯,举一个例子,2009年温家宝视察湖南大学,公益创业代表苏锦山接见座谈。看看苏锦山四年的经历,大一是协助创建滴水恩公益创业协会。大二是湖南大学SIT重点项目。大三是参与公益创业竞赛项目。大四是运作滴水创业孵化有限公司。

    我们为什么要倡导公益创业,因为它的门槛更低,内容形式丰富多样,而且贴近学生的循序渐进,社会责任干,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二)公益创业是时代的潮流

    亚当斯密写了《国富论》,但是他也写了《道德情操论》,强调利己和利他的结合。公益创业正是在此背景下提出的,强调创业的公共利益导向型,要有效地弥补市场的不足和缺陷。

    所以现在公益创业是世界创业学科发展新的趋势和潮流,我看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都有在这方面新的研究。

    (三)公益创业是世界的呼唤

    我们这些年在经济上获得高速的发展,但是也存在了很多社会问题,我在网络上取了一些图片。这是老人问题,这是儿童的读书问题,不单是中国,包括外国也存在着相关的问题。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人人都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我特意选取了2016年青年公益创业报告当时在北京报告的图片。大家看看这个图片,这是KAB的老师当时在微信上发的图片,所以雾霾问题正在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我想要一个干净的背景,而不是遮住了日月的北京。

    所以现在我们整个人类社会面临的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自杀问题,读书问题,婚姻问题,下岗员工问题,包括灾民问题,每年的灾民大概有2亿的人数。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四川地震,把整个世界的人联系在一起,这是通过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的方式而获得整个社会的认同。所以公益创业是创新创业的升级版本。

    所以社会主义更应该倡导社会创业或者叫公益创业。

    这个和传统文化是紧密相连的,传统文化是仁义礼智信,什么是仁?仁者君子有成人之美,所以我们的社会责任更加具有价值和意义。

    二、是什么?

    到底什么是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英文的名字是Social Entrepreneurship,也可以翻译为社会创新,社会创业,公益创新,社会企业家精神等等。

    我在不同的场合说,牛津大学是社会创业和公益创业的第一,就是个人和个人的结合是组织,个人和组织的结合是网络。公益创业可以是盈利性的,也可以是非营利性的,大部分介于两者之间,在公共部门也参加公益创业,所以参与的主体更加广泛了。

    这里社会效益从富到中等,有四个象限。下面的是非公益创业,所以传统的市场是无法解决下面的这些问题的,所以社会创业是解决市场的不足和缺陷。

    如果在座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想详细的了解中国青年公益创业的状况,可以和KAB中国青年报发布的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那里面有详细的记载相关的类型和表述,这个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办法详细展开。

    三、怎么做?

    到底应该怎么做公益创业,我介绍一些国外的和湖南大学自己的探索。

    公益创业教育体系包括教学、研究和实践体系。从昨天到今天都是在教学和实践大的框架下来运行的。

    国外从全校层面来讲,英国的北安普顿大学,该校目标是2015年在公益创业领域成为英国高校的第一。公益创业有利于学生,有利于学校,有利于社会。北安普顿是2013年英国大学生最满意的大学,2013年英国大学就业率最高的大学等等。英国历史最悠久大学其实是北安普顿。它是全球唯一的一个以公益创业型大学作为它的战略指导思想的。它是通过公益创业的教学、研究和实践,通过第一、二、三、四课堂的建设,使他们的学生有独特的机会,以发展就业和创业技能,不敢他们决定做什么,帮助他们在职业生涯中脱颖而出。所以我们创业教育未来的拓展比创业的学科建设与第一、二、三、四学堂的协调发展。

    国外从学院层面角度来讲,这个应该讲讲牛顿大学塞德商学院,这是我2016年到牛津大学去。这是它的宗旨,三句话,世界一流的创业设施,在世界一流的大学城,解决世界性难题。创业要解决世界性难题的,所以我翻译成了世界一流的商学院,在世界一流大学,解决世界性难题,一看宗旨和目标就是公益创业型商学院。牛津大学塞德商学院有一个研究中心,它的课程是要解决世界性的难题。比如说老龄化问题,比如说失业问题、教育问题、健康问题、腐败问题。牛津大学每年4月都会设置创业论坛,联合国的总统都会参加这个论坛

    接下来介绍一下中国的,中国的小岗村探索就是湖南大学公益创业教育的探索,我老家是安徽的,到过四川,现在是在湖南工作。我们的起步是2004年学生的一个公益创业研究型项目开始做起,从一个学生的基金会开始做起。这个模式就是通过育人+育项目+育平台”基于集群的公益助学+就业+创业的产学研一体化的社会创业教育模式,就是通过开展相关的研究和活动。这四种类型就是授人以鱼,授人以渔,授人以业、授人以智。

    2008年我们获得了滴水恩基金会项目,这是获奖的宫梦影在人民大会堂发表讲话。

    第二个类型标杆是尤努斯,他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我们获得了挑战赛金奖,这是中国第一个公益创业的金奖,这个是获奖的照片。

    第三种典范是志愿公益活动。所以我们这个奖项获得是联想湖南创业冠军。

    第四种类型的公益创业的典范是产学研混合型的,我们的老师是陶行知,我非常喜欢他说的一句话“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这就是教学合作的一种典范,所以我们这次获的奖是中华慈善奖,这是创业教育唯一获得中华慈善奖的。我陪我们的校领导获得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特别有意思,河南因为推行公益创业教育,两任校领导获得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两任国家总理到湖南接见公益创业的代表,所以湖南大学的公益创业也是通过公益创业的教学、研究和实践,也是通过第一、二、三、四课堂建立起来的。

    其实我们的很多探索比英国更早更持久的,所以现在我们是公益创业开辟了相关的慕课,所以全校有上万的学生选修,这就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来解决,我们写了相关的教材,现在跟小学生进行公益创业的宣传。

    最近我的学生在广东省创业,广东省滴水恩促进联盟,所以公益创业是阿甘的精神,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参与。李家华说公益创业是最美丽的世界,因为它创造了最美好的世界

    为什么主办方让我讲公益创业?其实中国青年报、KAB一直是中国公益创业的推动者,所以中国十大公益创业组织是KAB,所以相关的报道,KAB是一个温暖的家,爱是一个长久的诺言,为了一句无声的诺言所以跟KAB一直走了这么多年,所以公益创业可以创造KAB人美好的价值,最后谢谢大家!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