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研究(新)
分享到:

陈德虎:基于学科专业,构建纵向垂直型创业孵化体系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浙江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德虎

陈德虎:好,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做分享交流。因为第一次参加我们KAB年会的分享,所以之前我还是比较认真的准备了一个比较完善的体系。后来组委会告诉我每一个人的时间有限,所以我只从我整个体系里面选出了一个部分来跟大家分享,所以整个体系上面如果不完备,请大家见谅。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基于学科专业,面向产业行业,构建纵向垂直型创业孵化体系。

好,之前不忘做个广告,浙江理工大学是创建于1897年,我们120周年的发展史,也让我们学校形成了求知求实,创新创业的校风。我们学校创业的工作起步也是比较早的,我们在2005年的时候就开始建立了大学生的创业园,2006年成立了校级的大学生的创业孵化园。因为我是创业学院的副院长,事实上我也是我们启新学院的院长,所以我们现在是创新创业放在一起的内容。

接下来我们也是在2015年12月份我们学校成立了创业学院,这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尤其是浙江教育的要求,我们成立了创业学院。2016年的4月份开始我们打造了一个纵向垂直型的孵化空间的体系。而我们看尚+众创空间是一个代表,过一会儿给大家做详细的介绍。

为什么我们要来讲,或者我们为什么要来构建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或者什么是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现在在大学里面很多学校都成立了创业学院,都有创业孵化园和孵化体系,这些孵化体系大部分都是普适性、扁平化,不区分产业行业的孵化体系。而我们通过长时间的学校的探索和摸索,我们学校形成了这样的体系,叫做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什么叫做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就是指通过学科专业的教育,培养和培育,进入校企攻坚的产业行业平台,进行纵向垂直型的孵化,是一种众创空间校企共建、共享和共融新模式。我们学校是以纺织为主,很多学生的设计能力非常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找了很多同学组建了一个团队,接下来创业的时候面临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最简单的服装设计师设计出的产品要进行打样,这个打杨的过程需要很多的成本,打样成功要投入市场,要到产业链上进行生产,生产的成本也非常高。成产出的服装要销售,那么问题又来了,怎么打造线下的实体店,如果开实体店这样的成本太高。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就把服装界里面非常知名的企业来合作,来建立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就是把它放在大型企业的链条上,可想而知,从上游到中游到后期的产品出口整个过程都解决了。这样成本就远远降低了,大型的企业线下有一千家甚至三千家的实体店,可以销售,利润大家分成,这就是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

接下来从三个方面汇报我们理工大学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的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体制机制的保障、学科专业的基础和产业行业的支撑,这是三个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的三个主要的方向。

第一个体制机制的保障。我们学校为了来打造营造很好的创业的体制机制,我们采取了几个措施,第一个在高考的三位一体上把创新创业作为特长的加分项目,这是我们今年的尝试。这是真正意义上把创新创业延长到出了大学之外的高考体制。如果创新创业能力很强,我们高考是可以加分的。第二个是举办精英人才培养的人才的3+1的模式,这个我们今年也进行了3+1模式的招生。第二个是拔尖人才的培养,我们采用的是4+2的模式,我们现在已经有学生在本科期间通过创新创业来做4+2的推演,就是不用参加硕士的考试直接作为研究生。还有一个就是通过校内创业孵化基金的募集,我们现在有一千多万的创业基金,这是体制机制的保障。

第二个是学科专业的基础。第一个我们是开展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现在的创业教育已经不再是原始的所有的层面的创业教育,我们要基于学科专业的培养,也就是打造专项的创业。所以这里面有几个做法。第一个有一些专业比较明显的学院,开水了这个学院的选修课和创新创业的模块。第二个创业的课程有30多门,很多创业的课程要求他们必须要学我们的创业选修课。第三个就是我们在全学校进行一个创新创业课程的认定,也就是说我认定的创新创业课程,他在平时上课老师的工作量计算方面和普通的老师的工作量是不一样的。

第二个我们设立了院、校、省和国家四级项目培育体系。这个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年的,我们院级的培育,校级项目的培育,我们有理想项目80余项。

第三个是通过学科竞赛的提升和打造,这也是我们培育的一个方向,基于学科专业,最重要的就是数学建模等等,专业的竞赛来对项目进行培育。

第四个是开放实验室,都是免费的对学生进行开放。

我们现在形成了1196的工作格局,我们1空间,1园区,9中心加上6个班。一个空间是我们立功大学和聚元集团共同打造的校内的众创空间,纵向垂直型的孵化的空间都是在校外的,所以校内的众创空间,聚元集团是一个上市公司,他在我们学校设了525万的发展基金和315万的引导基金。1园区是浙江大学自己的创业孵化园,我们对所有的学生是免费开放的。9个中心是9个学院级创业教育中心,这里面不是搞研究的,主要是实战,包括参加竞赛的培育过程。6个班,我们依托学院成立6个创业志远班,这个志远班是什么?我们选了6个专业非常明显的学院,它的公共基础课是我们来上,但是上了公共基础课上了之后,还要上专业课程,然后在他们的学院进行孵化。

第三个是产业行业的支撑。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是我们项目的培训体系,我们通过创业的训练平台和赛事平台,和一个校园的实践平台,加上纵向垂直型的众创平台共同培育了这样一个项目,打造了项目的培育体系。在这个培育体系的基础上,我们有四个方面,一个是自由贸易市场,因为我们学校有很多专业方面的,比如说手工的同学做出来的东西在学校有一个展示和卖的地方,集中在一起,同学们进行选购。第二个是创意集市,我们给这样的一个机会,让他来尝试什么是真正的创业。第三个就是校内的众创空间,接下来就是校外的众创空间,我们学校里面也打造出了团队,我们的一些创业团队现在做得也还不错。

重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我们以尚+众创空间为例,这是我们学校跟卓尚服饰一起合作共建了一个尚+众创空间。所以我们在这个空间里面孵化的都是跟时尚相关的团队,我们的合作模式是由卓尚服饰提供所需要的硬件设施,并负责空间的管理。我们学校负责把团队打造好,通过各级的培育体系,最后再通过我们众创空间的打造,最后放到产业和行业上,这样的服装公司在我们学校里面,我们专项辅导的时候还是有困难的,但是辅导好了放到产业上去,就可以自然的借力生长,也可以长得很快。我们的合作目标是打造校企合作+互联网的开放型实施人才培养平台和对行业具有重大影响的纵向垂直型的时尚创新创业培育孵化中心,我们促进行业顶尖的时尚创业人才的培养。

我们的组织架构,我们是怎么运营的?我们学校和卓尚服饰共同成立了理事会,理事长是由我们学校的领导担任,副理事长是由企业的管理人士担任,成立了这样的理事会,这样的理事会使得所有的空间管理非常的落地。为了使理事会它只是一个领导机关,所以具体谁来执行呢?我们的模式下面还有一个,也就是理事会下面设了两个管理委员会,一个是空间管理委员会,主要是负责空间管理运营的。还有一个是基金管理运营会。我们设立了300万的基金,其中100万是公益的,还有200万是创投基金。

我们刚才讲了这样的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作为理工大学未来要构建的,除了时尚+,我们学校还要构建五个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说实话,我们构建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当然它有它的特点和核心的有点,但是事实上它也解决了很多高校目前很难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场地。我们学校的场地是非常的紧张,除了场地之外,我没有这么多精力对于全部的项目进行孵化,那怎么办就放到企业上和大家共同打造。

第二个众创空间是叫汇梦众创空间,这里面的行业是文化创意产业,内容和尚+的基本相同。

还有一个是目前已经建好的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我们叫做经纬创意园,这也是校友一起合作共建的孵化平台,主要的孵化方向是仿真机械的产业。

接下来还有两个即将要合作的,也是纵向垂直型的孵化体系,一个是基于我们跟京东合作的,关于互联网+方向的,这个我们和之前和京东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所以还在谈。

还有一个是基于生物医药及新材料,因为我们理工大学地处杭州的开发区,特色小镇建设是浙江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我们开发区接下来打造的就是生物医药小镇,所以我们决定在生物医药小镇共同开发一个关于生物医药小镇的众创空间。

以上就是我们学校在众创空间上的一些考虑和想法,有一些已经做成的,有一些正在进行。那么我们通过这样一些体系,我们刚才讲的体系打造出了我校创新创业的模型,这个模型是金字塔型的。本来我的PPT里面还有一个创业教育教学体系的打造,时间关系不讲了,这是一个基础教育,加上我刚才讲的志远班,这个是塔的最底层。接下来还有一个创业精英班,创客训练,创新驱动中心,再上面是校内外众创空间,接下来是创业孵化,最后是创业典型,为社会提供服务。

这是我们学校的一些成绩,时间关系我不多讲了,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年,这是我们取得的一些荣誉。

这个就是我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全部的内容,我们浙江理工大学诚挚的欢迎各位同仁各位同志到理工大学指导工作,我会在杭州为大家准备正宗的西湖龙井茶,欢迎大家去品尝,谢谢!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