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李兵:跟着自己的心走,成功往往就在坚持的最后一刻

发布时间:2017-06-17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创业不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跟着自己的心走,成功往往就在坚持的最后一刻。

  2012年的暑假,我被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录取,来到了阜新这座城市。大一的一年中,我担任过班级的班长,加入过学生组织,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繁杂琐碎的忙碌中度过的。大二,班委换届,我对学生工作兴趣不再,便索性辞去了所有学生职务,时间一下子就多了起来。那时候看到身旁有很多同学做兼职、做小买卖的,也听到了一些大学生自主创业成功的例子,就感觉特别羡慕,也很想有属于自己的小事业,不奢求赚多少钱,能补贴一下生活费就行。

  走向计算机之路,因兴趣驱使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的班主任找到了我,推荐我去他在科技园的工作室看一看。我的班主任在计算机方面特别厉害,精通VR虚拟现实、三维建模方面的各种软件。我想,计算机现在发展这么快,自己平时的业余时间也很多,应该跟着老师好好学一学。

  随后的几周,我在工作室接触学习了3DSMAX、FLASH等软件,发现自己对计算机的兴趣很高。当时跟我一起去的还有几个同学,我们一商量,既然大家都是来学习的,就组个队互相监督,于是我们就成立了一个计算机小组,也是公司的前身。当然那时候就想着把计算机好好学学,还没想到能成立公司的事情。

  老师与学校帮助之下,公司初成

  2014年3月,我们学校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创新创业项目,通告中写到被选中项目,学校不仅给提供创业资金,还帮助成立公司。

  当时我一听到这个消息就感觉机会来了,就马上找组员和老师商量。他们听过后一致认为这是个好机会,一定要想出一个好点子去争取争取。于是我们就结合自己在计算机这方面的优势,加上当时比较新颖的虚拟现实,写了一份名字为”交通工程仿真与可视化应用创新中心”的创新项目申请书。

  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当时很幸运,因为这份申请书从全校100余份项目申请书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被选中的10份之一。同年5月,项目启动,在学校的扶持下阜新工大维美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入驻到校内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我也很荣幸地作为公司法人和股东,并被推选为公司的总经理。当时特别感谢学校的政策,也庆幸自己身处在一个这样好的时代。

  公司成立后,我开始着手制定下公司的框架和制度,公司跟小组不一样,公司是要盈利要创造价值的,必须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于是我们就根据我们的核心技术,把公司分为研发中心、业务中心和管理中心三大中心还有附属的九个部门,分别负责项目的三维可视化建模、VR程序开发和成果的营销。我作为总经理既负责开发规划和部分开发工作,也负责团队的监管、监督考核。

  基础的工作完成后,我们就想开始计划真正的做一些实事了。当时公司成立时学校不仅给了我们1万元资金,提供了公司场地,还配置了齐全的办公设施,让我们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这对于刚刚创业的大学生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让我们对创业信心倍增。之后,我们又利用资金采购了一些必须的办公品,项目也正式启动。

  困难一:人手不足

  项目开始后,我们当初的想法是想让公司的成员继续原来的学习,边学边进行项目研发(主要是做软件的开发)。可是时间一长,我发现了其中的问题:公司成员本身是学生,包括我自己平时都有课,只能在课余时间来公司,加上学习计算机知识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公司成员精力有限,导致项目的开发与进展十分缓慢。

  认识到这一问题,我们深思熟虑后得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雇佣全职的员工,即成手,能直接做开发的;二是主修软件专业的学生,尽管是兼职,但可以直接上手开发。鉴于公司正处于创业初期,还没有招聘全职员工的资金能力,我们选择了后者。

  我们和工商管理学院、软件学院的老师学生也进行了沟通,提出强强联合主张,让他们进入我们公司或者项目部分外包。当然,项目的主体包括建模、地形图绘制等还是有我们来完成,一些程序编译、功能实现交付给他们。那边的老师听了我们的提议后欣然答应,承诺作为外包团队,但不进入公司。

  公司有了这些强大的师资力量与专家团队做坚强的后盾,项目研发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困难二:资金缺乏

  大学生创业难,一是难在经验不足,专业水平不够;二是难在资金的缺乏。项目研发进行了一段时间后,所需花费资金大大超出了预期,项目一下子就处在了资金不够的尴尬境地。融资?贷款?我们的项目并未达到可以吸引别人投资的程度,贷款的风险过大,我们并没有能力承担,两种方式均不可行。

  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矿业公司看到了我们的宣传找到了我们,他们想做一个矿山安全教育的可视化系统,整个签订合同为7万元,分批付款,前期5万,系统完成交付后再结算2万。鉴于此,我们商议暂且把自己的研发项目部分暂停,首先入手当前项目,用当前项目资金带动自己研发项目进行。我们由此才平稳地度过了这段时期。

  从这段经历中我更明白了,在进行决策之前必须做出风险预测,不能鲁莽,同时还要多发展自己的副业,为主业的研发做好充分保障。当然前期的宣传也必不可少,没有知道你所做的东西,人家也不会来找你提出合作,自己不主动,只做自己的不和外界接触,很容易陷入公司资金运转和项目研发的困难。

  不断接手业务,终步入正轨

  凭着我和公司成员的不断努力,公司成立近三年来一直在稳步发展,已经承接了多个VR及BIM项目的研发设计工作——完成企业委托“舟山普济寺虚拟导游系统”,“工程仿真双向锁虚拟拆装演示系统”,自主研发了“矿山安全培训可视化系统”,接手了工大科技园、腾讯北京总部大楼、三和荣郡等项目的BIM设计工作,签订的科技服务合同总金额达到40万元。同时公司与中交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铁十四局一公司、中铁七局三公司、万科集团大连分公司等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赢得了业内的广泛赞誉。

  近期,公司又与中铁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地铁项目经理部签署了沈阳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第十五合同段的BIM技术服务合同,将公司BIM服务范围扩大到了地铁领域。以VR技术、BIM技术团队为班底,公司目前正在研发交通法规可视化游艺系统和交通设施BIM系统,预计推向市场将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为了进一步宣传我们的项目,扩大公司的知名度,我们在2016年参加了两项含金量很高的大学生创业赛事,获得了“创青春”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金奖,“新道·建行杯”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银奖,虽然在这两项赛事中没能获得投资,不过对于刚成立两年的公司,我们路还很长,我们要做的还是把握好自己,等待时机的到来。

  这就是我的创业故事,可以说如果没有好政策、好时代的帮助,就不会有现在的我。这一切都起源于我对计算机的兴趣,兴趣是人类最好的老师,跟着自己的心走,就算没有做成功,至少也不会很痛苦,心态上就比较平和。其实不光是创业,做任何事都是这个道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去干,虽然开始很弱小,但只要坚信总有一天可以成为参天大树,关键是要行动,要坚持,成功往往就在坚持的最后一刻。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李兵,男,1994年9月2日出生于辽宁省锦州市,现就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5月,创立阜新工大维美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法人、总经理。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李兵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