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肖军森:相信i驾车能改变我们的学车模式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肖军森的合伙人至今都不是很能理解,3000万元的A轮融资,他就这么干脆地拒绝了。

  吸引到巨额融资的是一款名叫“i驾车”的App,是由肖军森在2016年创办的成都市彦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并运营推广,仅用两个月就实现平台上线覆盖全成都。这款App与四川省长征驾校达成战略合作,共有七区十二校,1300名签约教练,1700辆标准教练车,全面登录i驾车平台。

  经过近一年发展,现已覆盖七大省市的2000余名教练,使用创新一对一预约练车模式,是国内首家“线上+线下”“软件+车载芯片”驾培企业,填补了行业空白,在交通运输部举办的互联网+交通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他的创业经历被《中国青年报》《四川经济日报》、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等十几家媒体报道,进入广州卫视《我要去创业》海选直通车。

  肖军森生活照

  那么这个大学生为何拒绝了3000万的资本诱惑?

  整件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项目起源于2015年年底,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14级的肖军森从一位朋友那里听到了有关年后全国将逐步实施自学直考驾照,成都入选第一批17所试点城市这个消息,他觉得这里蕴含着巨大商机。

  “实施自考后,我们得配合政策,让大家能自主选择学车全过程。” 那时互联网学车的概念还不为人所熟知,传统驾校依旧地位不倒。“学车久、学车慢、教练凶”,是这个行业在大众心中的刻板印象。肖军森想到了用滴滴打车一对一在线预约和淘宝网购的模式,实现让学员app预约教练进行一对一培训,每次学完后支付单次费用,将驾校和教练打造成了类似于淘宝商铺的形式,让学员对教练打出好评或者差评,并将销量进行排行。就这样,肖军森的“互联网+驾校”在脑海里有了雏形。

  一想到这将是个推动整个行业发展改革的项目,肖军森就激动得睡不着。干劲儿十足的他,很快就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6位20岁出头、来自成都不同高校的大学生,而这几位合作伙伴也是肖军森在成都大学生创业圈里积攒下的人脉。

  2016年,历时2个月的研发,第一个版本的“i驾车”上线了,而学车自考政策也几乎同步出台。“我们走在了最前面,是全国第一批研发面市的学车App。”肖军森当时信心满满,相信推广后一定会给驾校培训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肖军森路演展示

  然而,创业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让肖军森和他的团队没有想到的是,他们连拉第一个用户都这么难。在最初推广的阶段,他们拿着厚厚的传单开始“地推”,一遍遍给路人解释着这种全新的学车模式,因为马不停蹄,团队成员长期在微信步数排行上名列前茅。但这种辛苦的宣传方式并没有带来良好的效果,大部分人一听是个未曾耳闻的新玩意儿,都连忙摇着头匆匆走掉,唯恐上当受骗。

  “再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必须得让大家看到咱们软件的好处。”肖军森一跺脚一咬牙,和大家商议先自掏腰包,让身边的朋友免费学车,当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们把受众人群锁定在了更能接受新事物的大学生身上。

  有5名大学生获得了免费学车的机会。每天用软件学车后,他们便将照片发布在朋友圈,用亲身感受影响身边的人。这个方法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寒冬腊月是驾校市场的淡季,但肖军森却在两星期内收获了80位学车的新用户。

  肖军森在一线工作

  巨大的进展鼓舞了他们,他们希望继续扩大影响力,覆盖更大的范围,签下更多的教练。然而,与传统驾校谈合作一直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当新旧事物两相碰撞时,总会有观念的差异,甚至引起冲突。

  肖军森永远忘不了与第一个驾校谈合作的经历。“才跟校长说上几句话,他就把电话挂了。”肖军森说,他们遭遇了很多次这样的境遇,很多传统驾校根本不相信“互联网+驾校”的模式能实现,觉得他们是一群“小孩子”在自吹自擂,谈合作,根本没门!

  没有办法,肖军森决定直接到驾校与校长面谈。“设想了校长可能会拒绝我们的各种理由,万万没想到校长根本不见我们。”一来就吃了闭门羹的肖军森和他的伙伴并没有轻易放弃,而是选择了最笨的方法——在校长办公室外的走廊苦等。

  肖军森在图书馆

  从上班等到下班,从日出等到日落,整整三天的苦苦守候,终于触动了闭门不见的校长。但校长只给他们5分钟进行阐述。肖军森一股脑儿把准备已久的项目介绍清晰地表述出来。校长认同了他们“线上+线下,软件+硬件”的模式,却还是不相信这群年轻的大学生有能力做好这个项目。

  谈判无果,肖军森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不同,“就算坚持和付出感动了自己,别人也不一定会认同你。” 最终,他们只得心灰意冷地回学校了。而就在那晚返回的路上,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由于司机操作失误,乘坐的轿车直接追尾前方的大货车,一头扎进了货车尾部,他们的轿车被掀了顶,车头严重变形,但所幸没有人受重伤。

  “生意没谈成,不曾想还出个车祸!”肖军森带着点开玩笑的语气。或许是他现在已释然了不少,或许是因为这不是他第一次经历车祸:骑行川藏线时,曾险些与大货车相撞;骑电动车去城里进货,和汽车擦挂被摔得浑身是血。

  肖军森骑行川藏线

  “好像上天知道我还有事情未完成,总是让我有惊无险度过难关。”他说。就在次日清晨,一个意外的电话打了进来,驾校的校长听闻了车祸的消息,感动于年轻人的奋斗与诚意,最终同意了合作。

  “生活真的是比电视剧还精彩,人生如戏,所以我无比热爱生活。”这个男孩永远一副不知忧愁的模样。

  万事开头难,自从谈成第一个驾校后,一切都变得顺利起来。之后,“i驾车”平台在成都拥有了1300多个教练,达到了拿着手机在成都走一公里就有一个教练的密度,来学车的学员也是络绎不绝,口口相传。

  也自然有各大投资公司找上门来,其中出价最高的是投资3000万元,但由于对方死咬着要60%的股份获取控股权,肖军森最终还是说服了团队内的人拒绝了这家公司。他说:“这个App已经成了我们的‘孩子’,我想一直把它‘养大’。”

  肖军森骑行路中

  截止2017年3月,i驾车已走出成都,覆盖全国七大省市,肖军森回首这段岁月,对于创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我是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创业的,在这之前的其他项目,我觉得最多只能叫做生意赚点钱,不能算作真正的创业。因为在我的理解中,能够推动整个行业进步,甚至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才算是真正的创业。在国家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个指导精神中,大家普遍存在一些误区,其实创新创业是一个整体,不是分开的一部分人去创新,一部分人去创业。提到我创业的动机,其实就是这个原因,我想去参与真正的创新创业,能够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实现自身的价值,就像淘宝改变购物方式,滴滴打车改变出行方式,我相信i驾车能改变中国的学车模式。”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肖军森,男,1995年11月生,四川农业大学14级本科,创办成都彦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COO。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肖军森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