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从高校实验室找项目,研究光伏导电浆料,李军强:科技型创业也要找准市场定位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三问:科技型创业,如何寻找一个好项目?创业初期,困难要如何克服?初获认可,之后的路要怎么走?太阳谷节能环保新材料研发中心创始人为您详细解读。

  李军强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科技型创业,该如何寻找一个好项目?

  和许多创业团队一样,太阳谷创业团队在创业初期,同样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大学生创业,该如何寻找一个适合创业的好项目呢?”团队负责人李军强同样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但记者听完他的讲述,确实感受到了大学生创业的艰辛与无奈。

  团队还未正式组建时,李军强便只身一人开始四处寻找创业项目,在他得知江苏大学的专利授权量高居全国高校第12位后,他就坚信,在江大,绝对能找到适合他们创业的好项目。在咨询了身边的工科同学无果后,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去挨家挨户寻找。“您好,请问一下张教授在吗?”、“您好,请问一下我能了解一下你们研究团队的技术成果吗?”、“请问你们手头上有能够产业化的项目吗?”这些声音反复回响在江苏大学每一个工科学院的科研楼里。

  但一个月下来,李军强感受到了深深的挫败感,“很多老师都觉得让自己的学生参加创业活动,还不如在工作室多写几篇论文呢!还有的老师就干脆回绝说‘小伙子,你太天真了吧,有好的项目别人早就去创业了,还能给你吗?’”

  李军强坦言:“很多人对科技型创业的理解比较单一,认为有一个好的产品或技术就能够进行创业,其实,技术到市场之间仍然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目标市场的准确定位和公司运营管理的可持续性都是创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李军强回忆到:“为了找一个好项目,我们曾经下过深7、8米的实验台、同一个实验室曾经走访过十余次、也感受过过试验装置的实地效果……,最终我们选定了光伏导电浆料的项目。”李军强认为选择这个项目和他自己的研究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从本科开始,他就一直在研究光伏产业,至今已有四年之久,在他眼中,自己俨然成了一个“光伏人”,他一看到这个项目,就知道自己发现了香饽饽,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李军强

  谁都知道创业不易,那他们究竟有多苦?

  太阳谷团队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来撰写创业计划书,期间,团队成员变动、内部矛盾、投资人质疑等等都成了家常便饭,“曾经有一个投资人拿着我们的创业计划书,当场就训斥我们:‘你们不懂创业,更加不懂资本市场!"当时我们都傻眼了,一直在问自己做下去究竟有没有意义?”创业团队技术负责人钱坤感慨道:“幸运的是校领导和指导老师一直在关心和鼓励我们,才让我们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和毅力。”

  在这两年间,太阳谷创业团队还依托江苏大学的孵化基地成立了一个研发中心,致力于将“低成本、无铅化镍基导电浆料”进行市场化推广和工业化设计。他们坦言,就拿去企业试用这件事情来说,很多企业根本不理会他们这样的大学生初创型的小企业,觉得他们在过家家;而且在这过程中,团队主要成员不仅自己拥有繁重的课程压力,还要抽出很多时间改文本、查资料、联系客户、尝试与竞争对手沟通等等,凌晨一两点回宿舍都成了常态化。

  有时候因为压力比较大,成员间也会有一些矛盾,李军强告诉记者,曾经他们有个队员因为一些矛盾,晚上在电话里跟他整整哭诉了一个多小时,李军强时常感慨:“作为一个创业团队的负责人太难了,因为你团聚的几乎是各个领域最优秀的人,要把他们拧成一股绳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这对学管理的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

  足球场上的李军强

  接过“创青春”金奖的奖杯,接下来的路怎么走?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中,太阳谷创业团队的参赛作品《江苏太阳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书》从来自全国2200多所高校的10万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大赛金奖,而担任总决赛的评委均是来自创投一线的企业家和投资人。

  “我们的作品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能够得到现场评委的青睐确实是相当不易的,这也为我们未来事业的开拓奠定了一个基础。”李军强告诉记者,参加各种大赛后,他们的名气也渐渐大了起来,已经开始有很多风投找上门来,主动谈起了合作。他们也表示,目前已经和几家风投进行了接触,后续的合作和市场开拓将会陆续开展。”

  创青春金奖颁奖

  目前,李军强创业团队引进了一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在读博士,一名千人计划专家团队成员,致力于高性能银粉和正面银浆的研发,希望更多有相关技术和市场背景的人才能够加入他们,一起致力于高性能正面银浆的真正国产化。我们也祝福他们,希望这群追梦少年能够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李军强,江苏大学管理学院2015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2016年1月4日创立镇江市京口区太阳谷节能环保新材料研发中心。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李军强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