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新闻 ->> 正文

刘洋:创业,要坚持到坚冰解冻 春暖花开

http://www.kab.org.cn 2017-06-12 09:13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导读

  刷过盘子,摆过地摊,做过推广……刘洋体验和了解大大小小各个行业,并从中寻求最适合自己的行业。尽管在前行的路上虽然会遇见很多的阻力,但刘洋一直在不断地寻找突破点,努力学习,慢慢成长。最终成立三家不同行业的企业。他就是本期的创业英雄,刘洋。

  创业经历

  2014年我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化学院,但我是典型的不安分的人,高中毕业后就在餐厅端盘子,上大学两个月后就出去摆地摊。

  2015年3月-7月于济南师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任职,负责市场运营岗。在清明节市场地推期间,我带领团队获取了60%的客户资源;负责师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期间建立起官方网站和负责网站后台的维护以及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同年7月-9月任山东蘑菇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房地产营销策划,任职期间参与商河县玉皇庙别墅项目、济宁金乡嘉欣购物广场两个项目的营销策划工作。10月份成立济南朋意厨卫商行,门店位于济南市天桥区济南东站旁的白鹤厨具市场。

  2016年4月-至今成立济南虹之桥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的初衷是做一家专业的技术转移和转化的平台,一路波折,中间过程曾一度改做鄂尔多斯出产的一种焦炭棒。后因股权原因另行注册公司,即后来的顺为化工科技公司。同年7月,与朋友合伙成立济南坦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从事中小学文化课辅导以及进行公益活动。受到《生活日报》的报道,得到社会上的广泛认可。

  2017年1月-至今成立济南顺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化学品贸易,附加业务是打造一个互联网的专利交易平台,帮助大学老师实现科研成果市场化,对接企业和资本。顺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真正的一个公司化运作的组织,完善的税务以及发票机制,使得我真正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今年3月,与河北朋友成立武安市牧天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加工农药乳化剂,具有生产过程无污染,产品无毒害,工艺流程原子利用率高,耗能低,产品可替代国外进口的亨斯曼2700,价格低等等优势。化工是我目前的核心业务。

  我的经历比较复杂,大大小小各个行业都有过了解或者进去体验一把。我比较推崇和君水的精神,前行的路上遇到了很多的阻力,那就绕过去,不断地寻找突破点,我们很小,有着很多的先天缺陷和后天不足,由此在做每一件事之前,争取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努力学习,慢慢成长。

  不踩风口,不投机取巧

  其实很多时候自己耻谈创业,原因是我有过一段时间,过于追逐面上的东西而忽略了内里,真正的创业,不一定很高大上,但一定是接地气,有最简单的商业模式和最佳的成本控制。目前社会上对于创业的热捧,已经超乎了任何以往。这种环境下,冷静就变得尤为重要,不盲目追从社会热点,不踩风口,不投机取巧,我个人觉得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时间是最好的东西,浮华转瞬即逝。我记得在上海地铁站电子屏上看过这样一句话,大部分人不适合创业。走了这么久,倒是没有什么秘诀,全靠三个字:傻坚持。坚持到坚冰解冻,坚持到春暖花开······

  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不努力

  社会往往喜欢以成败论英雄,这是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和人类追求成功所导致的,倒也无可厚非。但是创业之中总有那么些重要的东西,不是成败可以用来衡量的。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不努力;成功的狗熊还是狗熊,失意的英雄还是英雄。我个人认为社会舆论上不应该过分得放大成功者的光环,更多的是去关注失败者的心路历程。这个社会总是有那么一群看起来不着调、不务正业的疯子,但是如果社会是千篇一律的规规矩矩地生产、生活,那么无从谈起创新。但凡是创新,必然会有失败存在,而且还是大规模、大批次的失败,这些事真正的英雄——虽然是失意的英雄。

  创业不是不学习的理由

  创业不是不学习的理由,相反,正是努力学习的理由,必须付出超过常人的艰苦。我期末复习的时候,有一次正好赶上公司人手紧缺,我是工作累了,然后掏出来包里的复习试卷,在路灯底下站着看,虽然寒风刺骨,但是由此带来的记忆效果相当好。去上海,时间冲突很难调和,晚上我是在机场里准备完面试材料的,和君商学院面试需要提前准备面试材料,为了以防万一,我把材料在机场里就全部背完了,虽然最后很多都没用上。最早出去摆地摊的时候,也是一边拿着包子,一边走着吃,一边看看习题,一路这么走过来,倒也是习惯了。

  努力回馈帮助自己的人

  书生创业,白手起家,中间辛苦,冷暖如鱼饮水,我自是知道。创业以后懂了那句话:不理解自己的永远是最亲的人。但是我很感谢所有曾经或多或少地帮助过我的人,是他们告诉我,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很感激曾经给我指出不足的老师,是老师让我明白,踏实和学习的重要性。也很感谢曾经看不起我们的人,让我们时刻保持着谦卑的姿态。由此,我更懂得感恩和珍惜,也知道,别人帮我不是别人必须的,所以我只有更加努力去回馈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报社会。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刘洋,男,出生于 1995年2月,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大三在读。创业公司:济南顺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武安市牧天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刘洋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新)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