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王锐旭为90后创业献策,企业要“利他”才能有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北京中南海,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科教体文卫体群众代表座谈会上,我们看到了陈道明、姚明这样熟悉的身影。但有一个面孔更加引人注意,他就是90后小伙——王锐旭。是座谈会上唯一来自广东省的,也是最年轻的代表。如此青年才俊,让人不禁对这位90后小伙产生好奇,是怎样的经历造就这样一位创业新秀?

  由大学生到创业者的转变

  从学生到CEO,他花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

  王锐旭在大学时期就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的人。大学四年里,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每年都要拿到奖学金,艰苦学习和认真工作成为他的日常。最终,他四年里五次获奖学金,并在大三时拥有了人生的第一家公司--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四时成功获得百万级天使投资。王锐旭在2013年获“新南方突出贡献奖”、2014年获“赢在广州二等奖”、“挑战杯省赛金奖”等三十多个的荣誉。学习方面取得的成就让他更加充实。

  上大学的时候,王锐旭有了例如兼职、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经验,他开始觉得优秀的人应该是综合能力非常强的人,表现在工作上而不只是学习单一方面。他开始不停地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兼职、志愿者服务和社团活动。在开办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启捷电子商务协会之后,创业的念头亦在王锐旭脑中渐渐萌芽。

  自2012年起,王锐旭开始筹建他创业的第一支队伍---魔灯团队。团队业务主要是校园广告传媒业务,致力于为企业在高校内搭建全方面的品牌推广渠道。同年9月,魔灯团队从最初的两人发展到了81人,白手起家的他们月收入首次突破十万。在众多高校学生的参与和宣传下,月入数十万的魔灯团队开始在广州大学城为人所知。

  在兼职猫项目启动前,王锐旭发现同学们普遍存在有课余时间寻找兼职、社会实践活动的需求。但以往找兼职,不少同学都遇到过被黑中介诓骗的情况,这说明用户存在着痛点。王锐旭潜意识觉得企业要“利他”才能有所发展,创业企业应该要解决社会难题或提高行业效益或为客户提供价值,而不只是满足于个人小利。所以王锐旭计划着要干一件改变兼职行业的“大事”,以此来服务大学生的兼职和勤工俭学,帮他们赚到钱、积累就业所需的社会实践经验。

  为社会分忧的青年创客

  2013年6月,出于对互联网的热忱与顺应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大趋势判断,王锐旭拿着“魔灯”期间积攒下的创业资金,进行移动招聘服务平台“兼职猫”的研发。资金缺乏,王锐旭便带领团队成员通过兼职猫找兼职来赚钱,并把赚到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中。公司做的是手机应用APP,王锐旭大学读的却是与此毫不搭边的“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这一点并没有阻止他创业的步伐,他不断学习,每一天出入图书馆,翻阅程序开发和企业管理相关书籍。2013年12月,团队在学校的创业基地拿到了约30平米的办公室,十多个年轻人便挤在一个小房间内每天起早贪黑。为了能尽快把企业带上正轨,王锐旭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到自己本身并不熟悉的研发工作中,每天花了近20个小时在计算机面前,对程序运作的每一次错误都花了大量精力查找以及牢记,抽丝剥茧程序间的联系,避免出现同样错误。2013年9月,在王锐旭的带动下,企业终于推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款产品——“兼职猫”招聘服务平台。

  从一穷二白到公司成立,兼职猫项目上线并开始推往广州高校,项目发展日渐成熟,很快兼职猫推广至全国范围。2014年4月,“第三届中国移动互联网博览会暨创业大赛”举行,来自中国内地、香港、美国硅谷的200支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展示他们的创业项目,王锐旭带领他的创业项目“兼职猫”一举拿下第一名,成功获得百万级天使投资。同年,“兼职猫”项目亦拿下“挑战杯”广东省赛金奖、“赢在广州”二等奖等12项奖项,并获得2014年度高校毕业生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2015年,兼职猫获得挚信资本领投的300万美金的A轮融资,王锐旭看到了兼职行业的快速增长趋势,开始拓展大学生之外的群体。到2015年年底,兼职猫用户数突破500万。

  面见总理,为90后创业建言献策

  2015年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科教体文卫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的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王锐旭同志作为90后创业代表,被邀请作为其中的一员。与他一起出席会议的,还有姚明、陈道明、许宁生等一共10位代表,而他是参会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个。在会上,王锐旭结合自身经历对大学生创业提出了建议,希望落实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和为大学生创业者创造实现梦想的条件。

  同年5月,王锐旭亦被评为“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称号。虽然所获荣誉众多,王锐旭依然每天兢兢业业,最早一个到公司,最晚一个下班。他认为,现在所取得的荣誉都是短暂性的,是对过去自己的嘉奖,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他担负着整个企业的责任,需要对企业对员工负责;作为一个劳动创业者,他担负着对社会的责任,需要对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以及优化招聘结构尽自己一份绵力。“能够创造社会价值才是有意义的创业。”王锐旭如是说道。

  受邀参加总理座谈会已经过去两年多,九尾科技从48人发展到165人(含实习),王锐旭完成对总理的“还要带动100个就业岗位”的承诺。与此同时,兼职猫每一天服务数十万大学生和蓝领群体,用新就业形式每天提供了25万个岗位,带动了上万人的再就业。

  创客亦致力公益

  本科毕业两年,王锐旭带领兼职猫已顺利拿下四轮近亿元风险投资,公司估值超5亿元,兼职猫也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兼职平台。“兼职猫”项目成功的缓解了众多高校学生的就业前压力,并且使具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和社会人士更能发挥自己所学技能的价值,获得全国众多用户的认可以及好评。而兼职猫作为首款移动互联网具有便捷、可靠、免费的服务平台,对整个兼职行业进行了改革。有效阻隔中介公司利用法律漏洞诈骗学生的行为,切实保障学生的兼职安全。

  作为创业者,王锐旭明白社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资源,他主张为社会创造一些价值,为那些弱势群体、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在大学期间,他多次参加三下乡、义诊、义工服务等共20余次,总服务时长近300小时,在艰苦创业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2012年7月,他带领团队举办废旧物回收捐赠活动、魔灯科普三下乡等爱心活动,获得了中国科普志愿者团体三等奖。与此同时,他关心大学生创业,是2014年广州市18岁青年成长引路人、广州创业青年导师、中国大学生创业联盟理事,在近20所学校进行创业讲座。作为一名创业青年,他身体力行传播公益,服务群众。努力用自己的举动影响社会。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王锐旭,男,1990年1月出生,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王锐旭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