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刘奉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秉着公益创业的理念,刘奉来依托运营项目发展软实力。打造“公益园区”、自闭症儿童群体的拍卖会、公益产品展销架,致力筹建残疾人公益餐厅,搭建公益读书、科技、音乐等文化社群。

  大一:报到前徒步旅行

  我来到大学报道的方式可能与众不同,并不是从家乡直接去的学校,而是用徒步的方式周游了整个西北边陲——陕西、和整个新疆、西藏、尼泊尔后才到北师大报道,因为被晒得够黑,所以似乎一下子就得到了格外的关注, 被戏称“还没进入北师就被报道”。

  (刘奉来被报道的图片)

  刚进入大学,什么都是新奇的,认真的上课,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看到老师播放以前学长们拍摄的作品,我也萌生了尝试拍摄的念头,后来在同学的帮助下导演了小短片《昨日花树》,现在看来确实不算成熟,但对大一新生而言,也算是开先河之作。

  后来,同学们渐渐了解到我喜欢旅行的事,我在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老师的帮助下,开设了学生自主发展课堂《背包客速成》,担任讲师两年多来,课程一直蝉联“十佳精品课程”,迄今已三届,还得到了时任主管校长吴忠魁老师的认可。

  大二:努力与积蓄

  大二时,我积极参与学生处的工作,并担任学生层面的负责人。并机缘巧合到珠海市总工会实习,被推荐给原珠海市人大常委秘书长,时任珠海市总工会副主席、珠海市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温宝琼女士担任其助理,在职期间广泛的接触到各级各部门的工会组织,这段经历让我收获颇多。

  在这里,我主要负责职工朋友们的单身联谊工作。工作中,我发现存在着报名人数多,信息整理搜集困难,个性化匹配难,纸质信息不易保存,易外泄等问题,因此主动提交请示,申请建设一个网络平台解决这样的问题,并得到了时任珠海市总工会领导的肯定。通过连接资源找到了第一批合伙人,以低于市场价格的报价中标,高质量的完成开发任务。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也走上了创业之路。

  在创业同时,也从未放松对学习的态度,了解到学校的双学位政策后,报名就读了教育学院的应用心理学,并获得了心理学的双学士学位。

  大三:厚积薄发

  大三期间有两件事最为重要:

  成功竞选公益慈善专业班长

  在时任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及时任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主席鲁平先生的关照下,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三方合办的中国首个公益慈善本科专业在我校成立,面向大三同学招生。我在报名后成功入选,并担任了该届班长。算得上在校期间修读了三个专业:影视学、心理学、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方向。毕业时获得了两个学位:文学学士、理学学士。并获得影视学、心理学、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毕业(时年该专业不授学位)。

  创办了教育科技公司

  同时获得了2015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

  大四及毕业:更进一步,却永无止境

  在大四时,创业正式成为我奋斗的主要目标,并明确了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公益创业为指导,以运营及科技为双向切入点。开展了“创益”企业公益解决方案提供商项目,做全国首个企业公益解决方案智库。我们的项目入选了广东省“青创100”创新创业引领计划,我成为了全省一百位学生创业代表之一。创业团队也入选珠海市第二届青年创业学院,并被评为优秀团队。并在第二届珠海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铜奖,及“挑战杯”省赛银奖。

  也正式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发现了自己创业兴趣和方向所在。所创办珠海大风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即刻日程”系列产品获得当年度珠海市创业大赛金奖,一年内估值达2500万元,后续发展及产品得到投资人及海内外市场的认可。

  同时联合创办“珠海金紫荆创业咖啡”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秉着公益创业的理念,在运营项目上构建“公益园区”打造自闭症儿童群体的拍卖会、公益产品展销架。聋哑人“无声电影”、邀请彩虹中国创始人张锦雄开展LGBT性别议题,开展平权运动,筹建残疾人从职业培训到上岗的公益餐厅以及公益读书社群等。在国家级软件产业园区珠海南方软件园筹办“钻石小屋”服务年轻人的科技化周末社群。筹办2017第二届中国信息技术公益联盟峰会,首届珠海公益交易会暨公益音乐节。

  未来公司产业布局上业务主要囊括运营及科技两大板块。科技业务主要针对游戏、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三大领域。运营团队运营包括互联网连锁餐饮便当品牌“渡风”、众创空间、科技园区配套、咖啡厅等。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刘奉来,男,1992年8月生。2016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心理学/影视学/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方向,是该校首个获授五张毕业证书的毕业生。2014创立珠海市久闻科技有限公司、2016创立珠海大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立珠海金紫荆创业咖啡,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刘奉来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