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传承古法黑糖工艺,马昕彤:创业,细节决定一切!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他从小就喜欢计算机,高中的时候通过建网站挣得了人生的第一笔金。大学期间,他曾一度靠着帮企业做微信平台来换得旅行食宿,到处旅游。在这个过程中,他也认识了许多做过企业的人,初步建立了自己的人脉圈。他和朋友在大学里创办的“海口兜圈”特色旅行咨询公司,为大学生“私人订制”旅游线路,一度非常火热。马昕彤的最近一个身份是海口拉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为了这次创业,他选择了休学,决心将海南特色原生态农副产品发扬光大。

  “喜欢一切颠覆世界的东西,比如说:去西北卖粉汤!”

  这是一个22岁的西北小伙,5月某一天吃粉汤的时候发到微信朋友圈的一条有趣微信。小伙的名字似乎跟这条微信一样颠覆——马昕彤,乍一听,大多数人还以为是一个女孩,但却是一个身高1.8米的大小伙子。

  “奇幻漂流”,体验别样的生活

  熟悉马昕彤的人都知道,这个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从小就“不安分”。他14岁开始,几乎就没在家里过一个春节,而是一个人去旅行;大学期间,他曾一度靠着帮企业做微信平台的“好手艺”换得旅行食宿,到处旅游。他用不到2年时间,踏遍海南山山水水,然后有声有色地在大学里搞起了一个名叫“海口兜圈”的特色旅行咨询公司,为大学生“私人定制”旅游线路。而现在,他全力经营的则是已经在海南小有名气的拉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2008年的五一节,我偷偷复印了老妈的户口本,然后就用零花钱买了一张从兰州去西宁的火车票。”马昕彤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独自旅行,满脸骄傲。这一次“吃螃蟹”,让他接触到校园里体会不到的刺激和快乐。美丽清澈的青海湖,辽阔雄浑的藏区大地,凛冽豪壮的西北风情,让他一辈子难以忘怀。

  也许就是这次旅行正式拉开了马昕彤“奇幻漂流”的人生旅程。随后的几年里,张家界、阳朔、拉萨,越南、泰国、柬埔寨……这个十几岁的少年独自背包踏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和大半个东南亚。在路上,马昕彤从来都是独行的背包客,不找驴友,不报旅行团,他相信:碰上了,才是缘分。

  玩着玩着,疯着疯着,马昕彤上了大学。来到海南大学后,他疯玩的本事似乎更加“变本加厉”了。

  “刚上大学的时候,听说一位马上要毕业的学长骑自行车环岛一圈以纪念自己的大学四年,就觉得这是一件特神气的事儿。”马昕彤说,每次听说谁谁又去环岛了,他都无比羡慕,于是也动了这个心思。大一下半年,他弄了一辆山地车,完成了环岛骑行一圈的梦想;接着,他又沿着海南岛的海岸线环行一圈;再接着,他独自从海南岛骑行去了重庆,走到秦岭的时候,还碰到一个美国驴友,两个人相见恨晚,竟停下来在一起待五六天。

  “大学里,没有跟家里要过一分钱。”马昕彤说,虽然大学的假期里,他都不断地在旅行,但他的旅行费用和大学学习生活费用基本都是自己赚来的。

  谈起赚钱,马昕彤也一样有办法。“高中的时候就喜欢自己捣鼓捣鼓网站,设计一些小软件。”马昕彤说,来到大学后,正是这些当年“不务正业”学来的本事,在大学里帮他“发家致富”的。2011年,当微信在人们的社交生活中上演流行风时,马昕彤马上抓住了这个商机,他租了一辆小破电动车,将海口国贸一带的所有企业都“扫”了一遍,靠自己的一手绝活儿,帮企业设计微信营销平台,也因此捞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起初,只是拿着搞微信平台这事儿换取旅行食宿,赚点小外快。后来渐渐发现微信平台这块市场很大,而且基本上不用投入任何成本就可以有非常可观的收益,是一个穷学生赚外快的好办法。”马昕彤告诉记者,他曾帮一个三亚海鲜酒店的老板做微信平台,以此换取了半个月的旅行食宿,而这半个月的交流也让他与海鲜酒店老板成了忘年交。

  “海南的锦母角、海南角、木兰湾、抱虎角、大花角、象鼻头、陵水角、大澳角……我都跑遍了,用双脚一个个踩出来了。”马昕彤大学期间几乎走遍了海南岛的每个景点,探索了海南岛不少人迹罕至但又风景秀丽的地方。

  大学期间,经历了大一大二两年的独自骑行后,马昕彤开始考虑将自己发掘的美景与更多的同学朋友共享,他把走过路线中的精华景点和行走舒适度较高的景点提炼出来,私人定制了一条条特色旅游线路,然后带着朋友和同学一起去旅行。

  他特意申请了个微信公众号,专门介绍他的兜圈r公司定制的旅游线路。清明节,端午节,他总能设计出独出心裁的旅游线路。而到了毕业季,他又找到了一条温情游线路。他的“旅游毕业季———回到爱开始的地方”,广告词非常煽情:“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是往日欢乐的终结,未来幸福的开端。无论你选择向北亦或是向南,相信这座城市总会留给你不一样的温存,也许是城里的人,也许是城里的风景,爱不是目标,爱是一段旅程。凤凰花开的路口,就让我们且笑且哭,一同走过这最后的一段旅程。毕业季,让我们回到爱开始的地方。”

  旅游毕业季一经推出,吸引了好些大学毕业生和他一起到火山口和西海岸重温旧日美好时光。“八所,为什么叫八所呢?为什么不叫一所、二所、三所?”化身导游后的马昕彤可以将很多地道海南人都不知道的历史典故向你娓娓道来。为了做一名合格的“私人定制导游”,他下了不少功夫,查阅了不少海南历史文献资料。马昕彤的旅行咨询公司开发了16条成熟的私人定制海南特色旅游线路,在海南大学已经打出了自己的旅游公司品牌,雄心勃勃的他还与校外的一些专业旅行社合作,提供给旅行社更多自己自行开发的线路,让更多岛外游客到海南不走寻常路,丰富游客对国际旅游岛的体验。

  以爱之名,传承古法黑糖

  那究竟又是什么使得他全力投身于另一个与旅游好不搭边的食品行业呢?马昕彤的这份红糖事业源于未果的爱情。“在学校里有喜欢的女生,但是无论送什么好玩的礼物,对方都觉得我没有诚意。”马昕彤想不出送什么礼物可以打动一个女生,后来有朋友提到了海南古法黑糖,马昕彤决定一探究竟。

  2014年,马昕彤只身骑车采风,而正是这次不同寻常的短途旅行,悄然改变着他的一生。在龙华区的一户农民家里,马昕彤第一次见识了古法熬制的黑糖砖块。上世纪80年代,手工熬制古法黑糖曾经红极一时,农民取产自火山的富硒甘蔗,结合独特古老的古法熬制,这项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春节,马昕彤在制糖农民家里,一住就是两个月。最终,以“以爱之名,延续匠心”为口号的“拉乌”黑糖面世。

  传统古法制糖以本地种植的火山甘蔗为原料,经过手工榨汁、煮熬、凝固等工序将榨出的蔗汁制成糖条、糖粉。用这种古老方法所生产出的黑糖,是名副其实的原生态食品。“既然要做,就要做最正统、最优质的!”马昕彤坚持追求极致。

  谈及品牌名称“拉乌”,马昕彤表示其取自英文“LOVE”的谐音,“这是一项甜蜜的事业,因为爱情滋生,也将以爱延续。”

  为了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黑糖事业,2014年,马昕彤向学校提出了休学创业的申请,并得到了校方的支持。“在海大,还有不少大学生‘创客’,学校都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了他们支持。”海南大学校团委书记林洪冰说。

  没有了繁琐的课业,马昕彤的生活几乎是围绕着黑糖在打转。寻找包装厂家、线上线下推广、与代理商洽谈、工厂考察……大小事宜他都尽可能亲力亲为。他,默默用行动证明着自己虽然年轻,却不失有为。

  传统的古法黑糖不仅健康环保,更能帮助女性补血养颜,凭借独特的口感和细腻的外观,马昕彤的黑糖被誉为“东方巧克力”。在海大校园里,“拉乌”成了深受男生们欢迎的表白礼。2014年11月,马昕彤和其团队用线上赚得的“第一桶金”,在海口骑楼老街成功开设第一家线下实体店;2015年,第二家线下实体店在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开业;2015年8月,进驻美兰机场免税店;今年3月,同一品牌的椰子油成功问世;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拉乌”黑糖亮相论坛会场……马昕彤的“黑糖之路”慢慢步入了正轨。

  年仅22岁的马昕彤,在生活中,跟一般人无异,活泼开朗,俨然普通大学生的模样,但是面对黑糖这项事业,做起事情来,也丝毫不马虎。“细节决定一切!”在马昕彤看来,脚踏实地,把这项古老的工艺传承下去,便是给自己的青春最好的一份礼物。而他也一直在路上,用心做着最好的“东方巧克力”。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马昕彤,海南大学旅游学院2012级酒店管理专业,2015年至2016年保留学籍休学创业,先后于2014年1月和2014年11月分别创办了海口兜圈旅游咨询有限公司及海口拉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马昕彤获得“大学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