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青年案例(新)
分享到:

马天琛:高校师生是中国最有价值的人群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多年海外求学归来的他,第一份工作竟是为期一年的搬货工。无论实习,考博,所有这一切的酸甜苦辣,只为自己心中的创业梦。

    马天琛所创办的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成都高新区重点引入的,一家基于移动互联网软件研发与应用推广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依托移动互联网相关技术为平台,参与研发多款相关应用在移动校园、文化扶贫、视频招聘、数字音乐、在线教育、物联网等领域。

    从公司组建到“新三板”挂牌,“泰聚泰”只用了1239天,马天琛创下了“云时代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新速度”,成为“大学生在校创业上市第一人”,又获得“2016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具影响力企业奖”、“2016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最佳产品奖”等企业荣誉。

    海归搬货工

    马天琛,山东青岛人。1996年随父母来到成都,之后求学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攻读了本硕学位。在那段时间里,他经常在外打工,慢慢便有了创业的想法。

    2006年,带着“海归硕士”的光环,马天琛回国了,跟他一起回国的同学大多选择了国际大公司。马天琛却有了不一样的想法,离开了这么久,中国目前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他想知道,如果去掉身上的那层光环,在中国最基层最普通劳动人群,是怎么生活的。

    马天琛在济南物流中心找了一份搬货的工作,那里主要流通纺织类产品,他的工作就是要把装货的大箱子来回搬运、然后一堆堆垛好,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干到天黑,肩膀酸痛,累到不想动,一下班就躺倒床上休息。在英国留学的时候,他养成每天早晚都要洗澡的习惯,可到了这里,根本就没有洗澡的地方,也就那样将就了。

    这样繁重的体力活,一个月的工资也仅仅只有380元,有时候吃块饼也就是一顿饭了。偶尔,累到不行坐在那堆箱子上休息的时候,马天琛也会想,自己这样子到底是为了什么,然后,活儿来了,他继续干。这样的生活整整持续了一年,一年过后,他突然觉得时间到了,就回到了成都。

    “有了这个经历,对于社会上很多事情我能理解了,也学会了吃苦。”马天琛说,从工友们的身上,他认识到劳动不分贵贱,“学历不代表人的性格人品,人与人之间一定要相互尊重。

    “影帝”亦或学霸,一切为了事业

    回到成都后,马天琛进入到全球顶尖的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成为一名“影帝”。

    为什么说是“影帝”呢?马天琛应聘的是实习生的职务,在毕马威,实习生是帮别人影印资料的,马天琛也不例外。不过,跟别的实习生不同的是,他会自己研究影印资料的内容,会陪着老员工加班,学习。就这样,马天琛用了3年时间,从实习生一路做上了助理经理,成为了各项目的现场业务负责人。

    不久,四川省“新三板”推介会召开,他代表公司去参会,在会上的得到的信息让他振奋不已,“这是国家发出的信号,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春天到来了。”在英国留学的时候,马天琛就有创业的念头,甚至,那个时候他已经设计好了自己未来公司的logo——几根简单的线条构成了扬帆远航的模样。

    当时,成都市为了鼓励高层次人才创业,给出了非常优惠的政策。马天琛就同几位合伙人一同申报了高新区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计划。

    与此同时,他开始重新拿起书本复习冲刺考电子科大的博士生。“说心里话,我当时考博士生,一方面是因为我自己想进修,另一方面也是想积累些行业知识与人脉,对我的创业也是非常有利的。”

    两件事情同样尽力,结果却是相反的,2012年,马天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通过评审,得到高新区30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和办公用地的优惠政策,而他的考博计划却以失败告终。

    2013年,马天琛第二次冲刺博士考试,才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电子科大的一名博士新生。

    准确地说,马天琛创立的这个公司,是个专门研发和运营“移动互联网产品”的科技公司。

    “面聊”——中国版FaceBook

    公司最具标志性的产品,应该是风靡中国各大高校的移动客户端产品“面聊”,这个具备社区、社交等多种功能产品,被媒体称作“中国版Facebook”,到目前为止,用户已超过百万,均为全国各大高校的师生。

    “高校的学生群体如此的庞大,为何不建立一个专门针对高校的学生之间交流的互动平台?”马天琛想要抓住“试点”这个契机,打开高校市场。事先,并没有跟学校有任何沟通,马天琛就开始着手做产品,对于这个举动,他解释说,“做出产品才有话语权跟学校谈。”

    仅仅一周之后,第一款产品推出了,这是个可以应用于同学间视频交流的产品。刚刚做产品推广时,马天琛也像小商小贩一样在校园里发传单。有些学生直接视而不见,有些匆忙拿了传单再扔掉,每当这时,马天琛都会赶紧再把丢掉的传单捡回来,把它小心翼翼地舒展开,毕竟几分钱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都要精打细算。然而,面对他人的冷漠,马天琛从来都不会心灰意冷,相反,他总是勇敢地向客户征求意见,反思自己,是传单的吸引力不够,或是宣传策略出了问题,针对学生们在使用产品后提出的建议,马天琛都非常重视,并用心分析从而改良自己的产品。

    至今,软件已经更新了近百个版本了,不断丰富各种功能,以更加适应大学生的品位。目前,“面聊”已经汇集了全国一百多个高校的学生群体,学生们可以在上面发起并参与活动和交流等等。甚至,拍一张照片上去,你还能搜索到跟你是“夫妻脸”的另一个人。

    马天琛认为,高校师生是中国最有价值的人群,这一定也是最有价值的市场。在他的规划中,未来,这将是一款“互联全球高校,互通全球师生”的产品,在地球的一边,就能清晰地了解另外一边高校的学校文化、校园活动,还可以跟对方的学生互动交流。

    这个学过国际商务、战略传播的“海龟”,归国后做了整整一年的搬运工,后又开始埋头博士学术研究。

    从未写过一行代码,却又在读博期间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做出了一个已经超过百万用户的“中国版Facebook”——“面聊”,公司也仅仅用了3年时间就成功挂牌上市。

    从2012年开始组建到“新三板”挂牌,“泰聚泰”只用了1239天,作为老板兼大学生的马天琛创下了“云时代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新速度”。作为在校学生的马天琛,不仅勇敢的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而且在他的努力之下,他和他的企业所取得的成就也不止在于“大学生在校创业上市第一人”这样的商业成就,又或者“2016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具影响力企业奖”、“2016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最佳产品奖”这样的企业认可。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马天琛,男,1981年4月12日出生。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硕士研究生,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清华大学EMBA(在读)。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马天琛获得“大学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