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新)
分享到:

庄永杰:创业不可盲目,但有梦就要去追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在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的压力浪潮下,他以3D打印引领新一轮工业革命,成立3D打印工作室。在短短九个月内创收70余万元的营业额。他说我要用3D打印梦想的翅膀,畅游在科技的王国。他就是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庄永杰。

  3D打印被称为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在四川理工学院有一个名为盒子三维打印工作室的学生团队,他们通过不断摸索与创新,使工作室迅速成长为一家专门从事3D打印设备研发生产和3D打印产品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研发的3D打印设备针对制造业、中小型企业、个人爱好者市场,广泛受到客户青睐。仅2016年公司正式规模化生产的9个月间,营业额就已达70余万元。团队核心人物庄永杰也凭借其优秀的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实践,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的“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被评选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

  从钢铁侠到“制造侠”

  从大一开始就密切关注3D市场发展的他,在当时老师讲授的课程中萌生了成立一个3D打印工作室的想法,但是他没有像其他创业者那样立即动手去做,而是广泛收集资料,进行市场调查。“3D打印能给生产生活带来许多不同,并且这与我的专业也很对口。”庄永杰用自己勤工俭学的积蓄,先后购置了4台3D打印机,开始深入研究,并自行改装。在这一过程中,身边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聚集在了一起,大家对于3D打印机的兴趣也越来越浓烈。

  梦想一旦点燃,迸发出的热情和活力是惊人的!这群年轻人开始自己动手制造更符合自身需求、更能突出性价比的3D打印机,并终于在大二的时候造出了第一台机器。“我们用自己制造的打印机,打印了一套钢铁侠的武器装备。太炫了!放在网上后不少爱好者点赞,并询问我们如何购买这样的机器。”谈到当年的那一刻,庄永杰依旧难掩兴奋。从大三开始,他与团队3名成员注册成立了盒子三维打印工作室,这群年轻的创业者从打印钢铁侠的粉丝变成了真正的行业“制造侠”,开始了设计、制造自己的3D打印机的创业征程。

  在实践中定位市场

  一切从零开始,庄永杰团队用了半年的时间摸索市场,寻求定位。在接单过程中,庄永杰发现,市面上的3D打印机普遍偏小,遇到稍大一点的模板,就得采取切割打印再组装的方式,导致了产品的不结实。而大型的3D打印机价格昂贵,工业用的往往几十万一台。“能不能制造一台价格更实惠、更适合市场需求的平价打印机?”

  有了这一想法后,庄永杰团队立即针对市场着手于产品结构和生产模式的改革。2016年3月,第一台平价3D打印机投入市场,3999元的价格却能完成上万元打印机的功能,让盒子三维打印工作室迅速打开了市场。在创业过程中,学校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和创业启动资金,工作室亦顺利的进入了学校大学科技园,在这个平台上,他们通过各类比赛不断累计经验、收获荣誉。

  不断的探索与实践让庄永杰团队在市场中越走越顺利,如今他们的产品以国内为主战场,客户已经遍及台湾、香港、欧洲和北美。价格的优势,特种设备制作的经验,尺寸大、精度高的产品让盒子三维打印工作室在3D打印领域广受青睐。

  通过创业成为更好的人

  ”谈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庄永杰有些腼腆:“我想将3D打印继续做下去,为中国制造争光。这也许是个梦想,但我也想像马斯克那样,通过努力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3D打印可以减少某些重污染和密集劳动型的制造加工业,让人在家里就可以制作各式产品。”

  在谈到创业的收获时,庄永杰非常感慨。他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这不仅锻炼自身管理能力,培养自己的责任心,更让他对人生的定位更加清晰,有了更明确的人生规划。他想对同学们说:创业不可盲目,但有梦就要去追。认准自己的优势,找出自身特色,有计划、有步骤,不畏艰难勇敢走下去,就一定会成长为更好的人。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庄永杰,男,1994年2月生,现在就读于四川理工学院,2016年成立自贡高新区盒子三维打印工作室。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庄永杰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 ”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