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新)
分享到:

朱楚杰:追求极致,用设计让商业更具价值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作者:

  导读

  一心一意想要做实事,把事情无条件做到最完美最极致的程度,从设计一件小小T恤开始,到为世界500强企业做商业设计。朱楚杰,一位创业洪流中逆流而上的理想主义创业者。

  朱楚杰的朋友圈里有一张他双手环抱苹果电脑Macbook Pro的相片,这个姿势和相片旨在致敬乔布斯。1984年乔布斯推出苹果电脑Macintosh时,摄影师Norman Seeff为乔布斯拍摄了一张双臂环抱苹果电脑的黑白照片。2015年朱楚杰摆拍的这张照片中,他穿着跟乔布斯同款的黑色高领毛衣,简单的牛仔裤,一样感触而坚定的眼神。他在朋友圈里写到:跨越历史的照片——Steve Jobs&Jason Chu 。

    (左为乔布斯年轻照,右为朱楚杰)

    欣赏比尔盖茨,但要做乔布斯

    从此,在校园里,同学和朋友都称他为“校园乔布斯”。不仅仅只是因为他有着和乔布斯相近的穿着风格和浑身上下清一色的苹果产品标配,更是因为他的做事风格与乔布斯有着惊人的相似——都是那种对细节完美追求到令人“发指”的地步。“企业家大概就分两种,一种是很会赚钱的,赚到很多钱的,像比尔盖茨那种富豪式的;另一种大概就是很疯狂,疯狂到可以不顾自己的财富,不顾自己的健康,甚至顾不上自己的亲朋好友,无论怎样,想尽一切办法都要把一件事情做到好到不能再好,说起这样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乔布斯。”也许是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节奏太快,说起90后创业,人们总往大的想,往高的捧。动不动就是估值过亿,动不动就是CEO,就好像赚钱的就一定是好东西,好东西却不一定会赚钱似的。到底有多少像“明年我要拿一个亿分给员工”这样的年少戏言被媒体过度包装放大后构成一个个创业泡沫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个90后创业圈子里依旧有一些年轻人像朱楚杰那样不愿随波逐流,不想被过度放大吹捧,一心一意想要做实事,把事情无条件做到最完美最极致的程度。“校园里,好像全世界都喜欢会赚钱的企业家,如比尔盖茨,我却对乔布斯情有独钟,一直奉为偶像。因为乔布斯说永远不要为了钱去做一件事,因为那样没有意义,要为改变这个世界而努力,追随自己的内心。”

    从宿舍里小小工作室,到千万级公司园区

    比起热衷于对公司进行估值、宣传、放出豪言“我要上市,我要做大企业,我要赚一个亿”的90后创业者不同。朱楚杰更关心做企业的过程中,能不能让公司的每位成员的工作、生活环境得以改善,能不能让他们都过上精致的生活。赚到钱能不能回归到社会,创造的价值能不能对社会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可能是因为创业三年来异常的低调,除了团队成员,学校里基本没有一个人真正了解他们赚了多少钱。但是在创业和大学学业即将进入第四个年头的时候,他做了一个震惊身边亲朋好友的决定,他与伙伴们经营了3年的谋士设计工作室正式注册成立为广州谋士科技有限公司。

    而且选址不在别处,正是在坐落于广州,耗资8000万建造的全亚洲最大的录音室园区。公司园区分为办公区和生活区,不但配备餐厅和超大停车大院,公司所有员工都配有五星级酒店标准住宿环境,朱楚杰个人居住的“豪华套房”配备独立超宽敞卫浴和一个电动开启星空天窗,光是阳台全景落地玻璃窗的长度就达近5米,据说当年陈奕迅和谭咏麟来这里录音就是住在这里。“自从公司条件有了较大的跨越后,很多朋友都笑称我作“土豪”,我觉得其实不是我们真的有多少钱,因为那些号称拿几千万上亿投资的90后创业者比我们有钱100倍,但是他们的办公环境和生活环境,每个员工的素质和品味依旧跟不上去,是因为他们没钱吗?不是的,我想这不关钱的事,仅仅只是因为我们的追求不同而已。”

    (朱楚杰在办公室)

    同学眼里的“土豪”,同事眼里的“铁公鸡”

    如果有机会去到广州谋士科技有限公司,就不难理解别人为什么会那样说。与传统写字楼不同,这家科技公司开在一楼,类似于香港私人独栋别墅,公司大门是一道高约三米多的黑色趟门,既神秘又气派。一进去迎面而来的是公司前台,继而进入便是会客厅,穿过会客厅就看到既简约又充满设计感的办公区域,一张简单的桌子,一台27寸5K苹果iMac和一盏台灯构成了工作的全部,简约到极致,你甚至看不到一张多余的纸与笔,只因全公司已经实现无纸化办公了,一闪一闪的苹果路由器,传递着公司所有的信息。

    走到办公区的尽头,我们就可以看到总裁办公室,也就是朱楚杰的办公室,除了超大办公桌,窗外特别设立的观景鱼池和竹林也是让人耳目一新,更重要是很难想象这样一间豪华办公室的主人竟是年轻到让人忍不住想质疑的90后创业者。

    朱楚杰他常常是那种肯花钱,舍得花钱的人,但却又是那种要求每笔支出精准到小数点后两位的人,他自己请吃饭可以不看价格点菜,但公司请吃饭一定是精打细算,不多不少,刚刚好饱。虽然同事会这样开玩笑,但是他们都知道他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维护公司利益。

    新西兰艰苦磨砺,成就非凡人生

    朱楚杰对工作和生活的执着,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如今的一切与他四年前的一个决定不无关系。在高考结束后,他如愿以偿地被报考学校录取。但他做了一个看似疯狂却成为可能是他一辈子做的最为正确的决定——休学出国。

    在新西兰一年的时间里,他与其他人去国外读书的“留学”不同,他把自己的留洋经历称为“游学”。因为在国外期间,他过的不是舒适生活,相反,更像流浪汉式的“非人生活”。那时候朱楚杰一天工作18小时,白天在快餐店打工,周末晚上和朋友去新西兰夜市摆烧烤摊,卖鱿鱼、卖青口、卖玉米,收摊后把锅碗瓢盆洗干净后回到家累得半死,洗个澡后朱楚杰又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平面设计师,通过互联网为世界各地的企业提供设计。

    “我在18岁的时候体会过人生中最累的时刻,所以我现在怎么工作都不会累,尽管健康的角度来说提倡早睡早起,但是这个世界是不可能每个人都早睡早起的,总有一些人要牺牲掉,少睡一点,累一点,为别人多着想一点,为社会多操心一点,如果他们全都跑去早睡,人类文明进程的脚步肯定会慢下来。”朱楚杰回忆道。

    从校园文化T恤开始专为世界500强企业做设计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校园里,几乎人人都穿着这么一件衣服,这是一件连校长也要自掏腰包买的衣服,这是一件承载学校文化内涵的衣服,这是一件由朱楚杰亲自操刀设计的校园文化T恤。一切的缘由,他去中山大学参加表姐的毕业典礼的一次购买校园文化T恤的经历。由于服务员的欠佳的态度和产品质量一般让他的期待值一下下降到零,而对朱楚杰来说,这却是不能妥协的。也就是那一刻,他决心要改变这一切,他要打造一套属于他们学校的、完美的T恤。带着这样的追求,他开始设计打造一款极致的校园文化T恤。

    无论是从布料的选用,设计的构思,营销的策略,都是由他带领的谋士设计团队一手打造。他们为了极致,甚至不惜成本,选用市场上较为昂贵的莱卡棉面料并专属设计定制了一款精致的包装。这样过分执着于细节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成本极大提高,原本狭小的利润空间变得更少,但这件校园文化T恤的售价仅仅只比其他学校的普通文化衫贵了7元。他想的是要让更多人享受这种好的、有品质的产品,而不是想怎么去赚更多人的钱。

    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默默从文化T恤这么一个小项目开始的团队,他们在社会的角色早已是一流的专业平面设计团队,曾经为汇丰、佳能、丰田、AGC、盈科、中国电信、南方电网、碧桂园、万科等来自中国、香港、日本、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中高端上市公司提供过平面设计和品牌策划服务,并且一路保持着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一个人,执着如乔布斯,在生活上、工作上已经做到极致。这样的人带领的90后创业团队,始终不忘初心,在创业洪流中逆流而上,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更创造美好与惊喜。很期待这样的理想主义者在获得自身成功的同时,能为社会带来怎样的正能量。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朱楚杰,男,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2015年成立广州谋士科技有限公司,现任广州谋士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朱楚杰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