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研究(新)
分享到:

左手伟大梦想 右手逆风前行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贻辰

  4月10日,河南省郑州市,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一届KAB创业教育年会,《“创青春”创课十讲》新书发布仪式。

  推开办公室的门时,童之磊惊呆了。办公室一片狼藉,桌椅都被推倒在地,电脑都不见了,只剩一地电脑的零配件。一问才知道,实在没钱了,公司只能把办公设备和家具都抵押给员工,公司怕是不能正常运转了。

  那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遭遇了创业生涯中最严重的一次挫折。在那之前,这个清华大学的优秀学生一路“顺风顺水”,甚至“从没想过失败”。

  从天而降的挫折让他清醒,更让他认识了创业,“失败的意义有时候要超过成功。这些失败会给你更深的体验,可能就是你下一次跳得更高的跳板。”

  这段经历被写进了《“创青春”创课十讲》。这本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嘉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学堂在线中国创业学院、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等编著的书籍,专访了20位创客大咖,从自我修炼、团队建设、机会识别、商业模式等10个方面阐述了他们对创业的理解以及对大学生创业者的建议。

  时隔多年再回头看当初的创业历程,“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觉得,自己一路走来靠的就是两点——“伟大的梦想和耐得住寂寞”。

  “饿了么”刚创立时,他们坚持用自己购买的电动车亲自配送。那时,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刚有学生陆陆续续入学,树也没长起来,每天冒着骄阳就在学校里穿行。有时候下大雨,路过用瓷砖铺的地面一打滑,人飞了,饭也撒了,“连伤心的时间都没有,马上再回去重新点单配送”。

  在“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看来,不是每个大学生都天生适合创业,但决定创业的大学生一定要学会在失败的时候再败再战,同时,要学会借助这阵“逆风”前进,“这是逆商的力量,要学会根据需求和市场的情况不断调整自己,视野也很重要”。

  梦想是童之磊依然挂在嘴边的词语。时至今日,每每有年轻创业者找到他,他总会问对方,“你为什么要创业?”他会告诉创业者,赚钱一定不是创业的动力,能驱使像比尔·盖茨、乔布斯这样的人去创业去工作去创造力量的是什么?

  “一定是梦想,就像乔布斯说的,人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他说。

  具体到前期准备过程,“极客公园”创始人兼总裁张鹏建议,有意愿创业的年轻人可以参与到一些创业公司中,“以一种创业的心态去做事情,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收获”。

  杨歌则建议大学生可以先参加工作,去学习财务、税务、法律咨询,去了解中后期很多成型的大的上市公司的运作方式,去了解国家资本的创业。换句话说,“从各种各样的角度去理解各种各样的项目,他们是怎么生存、怎么运营的。当了解了这些不同的运营方法再去创业,可能心里就有谱一些。”

  “学堂在线”中国创业学院频道主任徐中则在10年前就对中国创业者的素质进行了研究。他发现,一个创业者一定要具备八项能力,分别是机会识别能力、战略管理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营销能力、创新能力、关系能力、学习能力和承诺能力。

  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希望打破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对创业固有的认识。10多年前唐宁回国时,创业还被理解为就是有一间小办公室,然后挂着一个小名牌叫总经理。实际上,“每一家企业,哪怕它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它也总是要有一个不断创新、重塑自己的过程。那么,大学生创业者加入到这种创业、重塑自己的过程中,也是有很多创业味道的。”

  他在美国求学时,曾学习乡村银行如何通过小贷微贷去帮扶最贫困的农村妇女。那时,他被派到乡村银行的网点,早晨起来他问负责人,咱们虽然开张了,可客户在哪儿呢?

  网点的负责人告诉他,客户不在这儿,客户不来找我们,咱们要去找客户。说罢,指着一辆自行车对唐宁说,“那个是你的”。

  这段骑着自行车跋山涉水的经历让唐宁印象深刻,也让他感悟到,类似的社会实践是非常开拓眼界的,他希望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都应该锻炼自己,和现实生活产生关联,增加对这个世界对所在行业的理解。

  创业者的素质不尽相同,需求的能力也种类繁多,遭遇的挑战也层出不穷,不过对于童之磊来说,他更希望的是,每一个打算创业的大学生,“唯一需要准备的,就是无所畏惧”。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