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研究(新)
分享到:

引导大学生投身“双创”浪潮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4月10日~11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一届KAB创业教育年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活动围绕主题“大学生创新创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展开,以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为导向,以增强大学生创意、创新、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重点,以凝聚各方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力量为目的,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国家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团中央、全国学联以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广泛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借助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等组织平台和KAB、“挑战杯”“创青春”等品牌项目,引导了一大批大学生投身“双创”浪潮。

  过去一年,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的具体指导下,KAB与广发证券及其社会公益基金会、恒源祥集团、郑州航空港等单位合作,联合上千所高校,共同实施2016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2016年大学生零成本行动、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等10多个公益项目,举办了100多场活动。这些活动先后吸引上万名大学生创业者直接参与活动,发放150多万元扶持大学生创业创新资金,支持小微创业项目,对接风投机构与创业孵化器,举办近10场大学生项目与风投机构面对面洽谈,免费专题培训上千名大学生创业者。此外,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每年上千场创新创业实践活动,KAB组织日益凸显培养创业大学生的能力与价值。

  过去一年,KAB积极参与团中央举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高职挑战杯、创青春专项赛、创青春决赛、创课十讲等一系列活动。KAB不仅参与这些活动的协办与支持,并参与活动报道传播。

  过去一年,KAB积极配合实施全国青联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新论坛等6场涉外活动,在国际交流舞台上很好地展示了中国创业青年的风采。

  “今天,KAB经过12年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KAB创业教育正在取得共识,高校创业教育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在活动开幕式上说,通过这些创新创业活动,形成了很好的KAB的公益品牌效应,吸引了更多创业老师、创业青年的关注,也引起更多社会组织、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董时总结说,过去一年,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主要工作有四个方面:一是,通过KAB课程在高校的推广及学术研讨交流、组织编写《大学生创业实训指导》,持续推动高校创业教育专业化发展;二是,通过上述一系列服务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活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支撑;三是,加强寻树创业创新典型宣传,营造高校良好创业氛围;四是,发布《中国青年公益创业报告2016》,本次报告完善了公益创业评价指标体系及关键要素的评价标准,继续就公益创业面临的生态建设问题进行调研,推动公益创业发展。

  “过去12年的实践,KAB创业教育对学生的创业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对团中央的远见卓识表示赞赏,作为这一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也感到十分的荣幸和自豪,更加令人鼓舞的是,如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创业。”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副局长戴晓初表示,创新创业不仅是一个经济现象和经济活动,更是一个思想解放和一次价值提倡的改变,KAB也需要创新的精神加以推动,比如KAB创业教育如何丰富社会创业能力,如何以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相联系,为消除贫困和消除不平等服务等,可以跟中国的发展战略一带一路联系起来,这是今后中国的创业教育可以为国际作出贡献的一个很好的一个方向。

  今年,第十一届KAB创业教育年会与全国大学生创业峰会携手举办,也是为了整合团学资源,共同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

  全国大学生创业联盟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的悉心指导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设置秘书处、专门委员会和行业委员会,组织机构不断健全,通过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参与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开展全国大学生创业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慕课和创课十讲,举办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等活动,切实服务了一大批大学生创新创业。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联盟作为服务广大同学创新创业的平台,应当努力成为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的贴心家园、助力平台和展示舞台,“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总结经验,突破瓶颈,特别是大学生创业者对新技术的敏感度,对新业态的灵活性,以及创业者的激情和勇气,选择对国家有战略意义的创业方向,形成一批创业集群和创业生态。”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颁发了奖杯,为29家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和部分KAB基地及俱乐部代表进行了授牌,并在活动期间发布了《“创青春”创课十讲》书籍、2016年KAB创业教育年度报告、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发展报告及高校团学创业促进工作指数榜,举办了院长论坛、专题研讨等系列交流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团河南省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五极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学堂在线中国创业学院、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支持。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