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教育研究(新)
分享到:

赵伟:小鸡怎能教小鸭游泳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怡 李晨赫

  2002年,赵伟成为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的元老,与学校团队的老师们一起“摸着石头过河”,开始了对高校创业教育的初步探索。

  就在这一年,黑龙江大学成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试点单位之一。

  两年后,赵伟辞去高校的工作,通过参加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个创业培训项目,成为国际劳工组织的一名项目官员兼国际高级项目培训师。

  7年后,赵伟再换身份,放弃稳定体面的工作,创办工作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又是一个7年,赵伟在KAB创业课堂上,把自己的创业经历作为案例,为更多青年创业者提供指导和帮助。

  2015年,在个人工作室业务能力日渐成熟的基础上,赵伟的萃智指南者教育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

  “创业未必使我们成功,但创业必定使我们成长。”赵伟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这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在创业路上最深的感悟。

  小鸡怎能教小鸭游泳

  在黑龙江大学两年的创业教育工作让赵伟认识到,刚刚起步的高校创业教育几乎都是“小鸡教小鸭游泳”,老师们教授的内容大多流于理论,请来分享心得的校友企业家提供的也多是一些碎片化的经验,理论多,实践少,很多东西学生并不能深入地理解,“小鸭子游泳还需老鸭子教练来教”。

  作为一名年轻的创业教育工作者,赵伟对自身的条件进行了分析——市场营销班出身,理论储备是丰富的,但实践层面的短板,让他在讲课时总觉得有劲儿使不上。

  在经历了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7年的创业项目培训师的生涯后,赵伟作出了“实战”创业的决定。

  “一开始也有顾虑,放弃稳定而体面的工作‘下海’,需要很大的勇气。”赵伟说。不过,在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培训服务的丰富经历,以及储备多年的专业理论和工作经验,也让他对未来充满自信。

  2011年,赵伟的创业培训工作室成立。而赵伟的创业也和“创业”息息相关——他开办的创业项目,是创业培训工作室。

  先有订单再创业更稳妥

  赵伟认为,创业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照镜子”,认真客观地审视自己一次,看看自己的知识技能和自己的项目资源适不适合创业,更重要的是要看看自己的动机。想创业的人其实很多,但是真正创业的人少之又少。把这个照镜子的工作做好了,就能极大地降低创业的风险,创业的成功率也就随之提高。

  与很多人曲折坎坷的创业经历相比,赵伟的创业之路显得顺风顺水。

  从高校到联合国一共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对行业产业各方面流程的烂熟于心和人脉资源的积累,使知识付费和技术培训成为赵伟最为擅长的领域,也让他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加上早前个人工作室的运营,订单和客户群已见雏形。

  赵伟说,从工作室到公司,回过头去看,每一步都是在为下一步铺路。在拥有潜在订单的情况下,创业风险小了很多。相较于多数先展开运营再找项目的大学生创业者而言,赵伟的创业显得更为稳妥。

  获得家人支持是必备的能力

  赵伟常常在做创业指导、资讯时告诉创业者和创业导师,获得家人的支持是创业者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在做出创业这个决定之后,赵伟立马就得到了来自家人的支持。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进行过创业活动的父母,对他创业的想法一路绿灯;而赵伟的妻子更是以创业合伙人的身份,用实际行动给了他莫大的支持。

  在高校任教和在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工作经历让赵伟积累了不少经验和资源,所以他在公司主要负责技术和整合资源,而温柔细腻的妻子则偏向于人力资源管理和具体的事务操作上。“我们的性格和能力刚好互补。”赵伟说。在公司,赵伟的妻子扮演的是一个“知心大姐姐”的形象,公司里的员工遇到了个人的情感、生活问题也都乐于去找老板娘倾诉。

  对于自己创业初期的经历,赵伟觉得,自己早年经历过没有专业的创业导师指导的尴尬,就要在自己日后的创业中培养更多拥有专业素养和经验的导师来帮助正在创业的年轻人:“我一个人去帮助青年创业者势单力孤,影响力会很有限。但是如果我帮助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导师,那么就可以更多地帮助青年创业者,这是一个倍增效应。”

  赵伟用3个阶段来描述他近15年的工作经历:第一个5年,把喜欢的事变成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第二个5年,把这份工作变成用专业素养对待的一个职业;而在即将结束的第三个5年里,要把这份职业变成一份事业,用整个后半生来从事创新创业的指导和培训咨询服务,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地址: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100702  联系我们

© 2012-2020 www.kab.org.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