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 -- >> 正文
APP下载

绿色产品惹人爱,她让土地里长出“金疙瘩”

发布时间:2017-04-18 12:24 来源:中青在线 河南校媒记者 刘培军 潘志贤

  付永玲(右二)指导合作社成员科学种植。照片由团河南省委提供

  “没有付大姐,就没有我的今天。”说起“付大姐”,王钰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之情。

  付大姐叫付永玲,今年39岁,现在是荥阳市百果林农业专业合作社和荥阳市华鸣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理事长。她从2006年开始返乡创业,投资1200多万元承包了荥阳市500多亩的山地和滩涂地,成立了荥阳市百果林农业专业合作社。

  据了解,河南省于2011年在全国团组织中首家成立了服务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省级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付永玲认为,传统农业中小农生产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所以她创立合作社之初,就把目标客户定在了中高端人群上。付永玲经营的生态产业园,集水果生产、畜禽生产、渔业生产、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于一体,在生产绿色健康农产品的同时,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个休闲观光的场所。

  “我们这里的产品,都是不施加任何农药和化肥的。”付永玲说,他们合作社的产品都是纯天然无公害的,所以消费者吃得放心,虽然价格会比市场上的要贵一些,但很多客户尝过她们家的产品后,都成了稳定客户。

  付永玲认为,分散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大家必须要“抱团取暖”。为此,她联合当地的几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同发起成立了荥阳市华鸣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由她担任理事长。联合社对普通农户实行零门槛进入,免费给予他们技术指导和销售支持。

  付永玲在联合社里积极推广“四统一”生产管理模式,即“统一供种”“统一饲料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以保证联合社生产的农产品的质量,降低社员的生产成本,提高收益。在荥阳市农村地区有许多留守妇女,付永玲就动员她们种植瓜果,然后以个体户的形式加入联合社。付永玲不仅给她们资金的帮助,还给她们技术和管理上的支持。“刚开始她们并不相信专家,专家来做培训,我要挨家挨户地去把他们叫来。”回忆起当初给这些“散户”做培训的情景,付永玲仍然记忆犹新。听了一两次的课后,农户们发现以前自己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现在竟然迎刃而解了。现在如果有段时间专家没来,她们还会催问:“专家怎么还没过来?我还有问题要请教专家呢!”

  目前,荥阳市华鸣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企业会员已经发展到50多家,农户会员已经有1300户以上。每户每年通过联合社增收3000多元。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