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团”结力量搞电商助力青年双创梦

http://www.kab.org.cn 2017-04-18 12:26

来源:中青在线 王蒙 潘志贤

  共青团河南省电子商务行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河南电商团工委”)由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于2014年4月联合批复成立,是全国共青团系统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省级电子商务行业组织,遵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电商青年做好服务工作”的宗旨。

  河南电商团工委成立以来,已筹备发展电商企业团支部1000余个,指导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电商服务中心,共青团周口市电子商务行业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信阳市电子商务行业工作委员会、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同时京东河南团组织也在筹备当中,日常服务电商相关企业已达3000余家。

  2015年6月,经河南电商团工委申请,河南省工信委、科技厅、人社厅、团省委联合启动了河南省电子商务就业基地和创业基地申报评审活动。河南电商团工委作为落地组织单位,组织行业专家团队,对河南省内各地市单位送审的200余家知名企业、产业园区、孵化器等单位,进行了材料审选、实地调研、研讨评定等一系列工作。

  经专家团队历时数月的筛选、调研,最终审定了13家河南省电子商务就业基地,21家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在创业就业政策、创业青年人才培育、创业就业辅导等多方面,河南电商团工委均进行了服务支持。

  2016年3月和6月,河南电商团工委分别组织了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和就业基地建设指导规范座谈会和年中参观交流,对各基地建设规范、创业就业工作的情况、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基地未来的发展定位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进行了资源对接帮扶。截至2016年12月31日,13家就业基地已累计解决就业实习岗位3573人,21家创业基地已入驻企业2543家,创业团队508支。

  为更好服务创业青年、扶持优秀创业企业和团队,河南电商团工委于2014年10月指导成立了团创训练营,其中评选出11名专家以及200余名创业导师,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行业分析、融资对接、资源共享、财务顾问、法律顾问、活动沙龙,以及产品开发、营销等一系列的多元化创业扶持,形成产业链化全面服务,从而为创业者降低创业风险和成本,提高初创企业成活率。

  据河南省电商团工委副书记彭显云介绍,河南电商团工委截至目前已累计孵化企业51家、团队18支,其中20家企业和11支团队具备了一定规模从孵化器毕业;累计帮扶电商创业青年30人,解决就业200余人,带动就业500余人。

  在众多受帮扶的青年创业者中,来自周口市淮阳县的贫困县优秀大学生村官李磊,在河南电商团工委的帮扶指导下,建立起农村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县级特色馆,自创了“互联网电商 基地 农户”模式,带领当地贫困农民和创业青年借助电子商务进行脱贫致富,成了周口唯秀电商创始人。

  李磊带领团队采用的“互联网 土鸡蛋”的众筹运营模式,半个月时间线上销售额突破1万元,“互联网 果树认养”模式,1个月时间认养果树150棵,营收27万元,订单化营销模式实现了产销一体,有效激发农户种养积极性,果农不出村,每棵桃树的利润净增一倍多,且串联起乡村游、农家乐,实现了农户增收、合作社增效、客户游乐购的“三赢”。

  为进一步发挥河南电商团工委电商行业资源优势,河南电商团工委联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拟打造电子商务双创大厦,助力河南创业青年和本土电商企业快速发展,2017年拟引入孵化企业20~30家,培育创业青年团队5~10支。2016年8月,河南省电商团工委组织电商爱心队伍进驻西藏,为西藏同胞送去关爱和电商知识。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新)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