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当好学生创业的“护航天使”

http://www.kab.org.cn 2017-04-17 14:56

来源:光明日报 马跃华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歌词,在厦门理工学院如火如荼的创新创业中一直被唱响。

  不久前,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99所高校中福建有3所,厦门理工学院位列其中。厦门理工学院是如何当好“护航天使”,为有梦者插上了不起的“翅膀”呢?近日,记者走进厦门理工学院一探究竟。

  明灯照亮前进的路途

  在厦门理工学院,当学生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学校却提着“灯笼”为他们照亮了前方的路,让他们大胆往前走。从2009年开始,厦门理工学院在大一开设《创业基础》,每位学生必修。学校自编及引入创新思维类、创业启蒙类、创业实训类精品创业课程,并纳入了学分管理,在校期间要获得4个创新创业学分才能毕业。正是这一举动,为厦门理工学院的学子埋下了一颗颗创业的种子。

  这颗种子在学生翁望志的心里生根发芽。他尝试着开发一个类似美团的App软件,就在注册公司不到两个月的时候,他败下阵来。然而厦门理工学院一直不断给他补给“营养”。除了《创业企业成长》《创新理论与创造力开发》等校内立项创业类教材,还有学校收集的创新创业计划案例2000多份。

  最终翁望志的梦想长成了参天大树。去年,翁望志的创业项目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赛全国唯一一个一等奖。

  纵使找到了好项目,毕业后翁望志却选择留在厦门理工中小企业成长支持中心工作,成为厦门理工学院创业的另类典型——创业成功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多了一笔人生财富,懂得责任,学会感恩。“这也是厦门理工学院希望传达的创业教育观。”创新创业园主任苏凯新说。

  2016年12月,厦门理工学院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这个学院将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新创业类必修课和选修课,传授学生创业基础知识和创业基本流程,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

  “保姆”哺育一方广阔天地

  最近,厦门理工学院有一栋楼特别吸引眼球,路过的学生总会多瞧上一眼,这里就是被厦门理工学院创业者看成港湾的创新创业大楼。

  走进近万平方米的“港湾”大楼,记者发现一家公司就是一个舱位,环保材料、3D打印、智能制造等50多家公司对号入座。成熟的项目先进入孵化器区域,待孵化成功后就进入加速器区域,等待伯乐。

  入驻这里的厦门理工学院大四学生谢逸晨满心欢喜地说:“入园时园区给了我们两万元的资金扶持,去年在园区一年一度的创业项目大赛上,我们又拿到了两万元的奖金,对我们帮助很大。”刚刚拿到200万元种子轮资金的他正向打造中国社区机器人教育的第一品牌进军。

  “这里的办公场地、设备和水电对学生都是免费的,对于成功入驻的创业项目还会给予5000~20000元的启动资金支持。”厦门理工中小企业成长支持中心副总经理李一洪如是说。创新创业园综合科科长谢雯瑜介绍,学校安排给创业团队的扶持资金及补贴可谓直线上升,从2009年一年40万元增加到去年一年500多万元,实实在在地把学生扶上马。

  “智囊”撑起一片灿烂星空

  在厦门理工学院的创新创业大楼,向天歌公司明明可以脱离厦门理工学院,却还“赖着不走”。靠着PPT模板起家的向天歌,是厦门理工学院12级学生冯注龙创办的。向天歌不到10天就创造100万元的营业额,为中国石油等多家知名企业做PPT培训,给国内一线顶尖艺人做节目邀约PPT。向天歌不愿意离开学校,是因为厦门理工学院组建了一批能干的教师为学生保驾护航,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地往前冲。

  “我们打造的虚拟车辆侦测技术,可以实现汽车与交通信号灯之间的互联,驾驶者通过提前获知交通信号灯指示状态,来调整速度,提高通行效率,”厦门理工学院大四学生潘阳说,他们致力于打造一体化的LBS诱导的智慧型城市,目前该项目在种子轮估值已达1500万元,并已先行落地银川。能有此番成就,潘阳满是感激地说:“我们前不久注册了公司,但是不懂注册的手续,不知道需要怎样的条件,这些都是老师给我们解决的,还帮我们进行了法务的对接等。”

  不会记账,有专门的人提供财务培训;找不到产品的上游供应链,有专业的人来帮助他们对接能提供合理价格的厂家……厦门理工学院的服务事无巨细。学校还拥有一支100人的校外企业家导师队伍,其中不乏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业优秀人才。他们不仅以亲身经历告诉学生们创业道路上的陷阱,还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帮扶。(记者 马跃华)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新)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