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 -- >> 正文
APP下载

广东深入推进创新发展 高新产值超5.3万亿

发布时间:2017-04-17 14:56 来源:广州日报 罗桦琳

    据广州日报报道: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二,跻身创新型省份;科技投入产出持续增加,全省研发(R&D)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58%,发明专利申请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均超过50%;关键核心技术不断获得突破,技术自给率达71%;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5.3万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39%。

    五年来,广东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结合为抓手,持续优化全省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广东已初步构建起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在加速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的同时,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提供新鲜经验和成功范例。

    高新区引领广东创新和经济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高新区已成为引领广东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火车头。2016年1~9月,全省高新区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8615.26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利润1360.11亿元,同比增长19.2%。广东大力支持高新区建设各具特色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补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目前已形成3个国家级试点、2个国家级试点培育,11个省级试点的多层次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体系。

    与此同时,广东专业镇协同创新发展步伐也在加快。2016年,广东新认定专业镇14家,已建成399个专业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万亿元,约占全省GDP的27%,涌现出中山小榄、中山古镇、东莞大朗、东莞横沥等一批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专业镇典型代表。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总量居全国第一

    过去五年,广东大力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截至2016年底,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

    广东大力支持企业进行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普惠性投入。2016年,共对3774家企业发放研发费后补助23.23亿元,平均每个企业的补助金额为61.4万元,引导企业投入研发费用650.33亿元。广东省上市科技企业,也逐步形成梯队军团。截至目前,广东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1517家,总量全国第一,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比近80%。

    孵化器总数全国第一

    过去五年,广东继续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推动各地、各类投资主体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孵化链条,实现对企业全成长周期的服务。截至2016年,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达634家,国家级孵化器达83家,孵化器总数跃居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广东大力发展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鼓励大中型企业和投融资机构联合创办专业化、市场化众创空间。截至2016年底,全省纳入统计的众创空间达500家,其中178家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管理体系,数量居全国第一。

    研发人员规模长期位居全国第一位

    过去五年,广东在加快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注重培养本地优秀青年人才,夯实创新驱动的智力支撑。广东研发人员规模长期位居全国第一位,并呈持续较快增长趋势。目前,广东全省拥有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人员68.02万人,“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7.8%。

    2016年,广东首次启动引进“海外青年英才团队”,47个团队共271位海外博士参与申报,平均年龄34岁。大力实施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培育计划,面向35岁以下青年科学家,5年来共培育遴选基础研究的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196人,受理青年学者申请1404项,累计投入1.96亿元,省杰青计划已成为广东省高层次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成长的催化剂。

    探索科技金融合作新模式

    过去五年,广东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全面开展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据统计,目前全省已有37家省属应用研究型科研院所、24所高校开展了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工作,共促成45项技术入股成功转化案例,产生股份收益3.26亿元。省科学院重组工作圆满完成。推动省科学院与地市政府、企业共建海洋装备技术、航空技术装备、生物医药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推进省科学院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大院大所等创新机构的交流合作,打造广东省技术创新和重大成果转化的高端枢纽。

    近年来,广东不断探索科技金融合作新模式,健全科技财政资金与银行、担保、租赁、保险、创投和民间资本的联动机制。2016年,广东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试点工作,创新银行信贷模式,引导银行投入科技信贷资金超过200亿元。(记者 罗桦琳 通讯员 叶青)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