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创业:现代教育一个重要的“学分”

http://www.kab.org.cn 2017-04-14 13:0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创业:现代教育一个重要的“学分”

  随着我国创新创业走进3.0时代,创业成为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的一个选择。在目前互联网技术日益普及,互联网经济深入人心的时代,尽管创业的门槛已经大大降低,但是大学毕业生毕竟社会经验和阅历尚浅,在面对创业中的众多问题时依然会显得措手不及,因此对于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而言,毕业前进行一次创业体验是十分必要的。

  一说起大学生创业,就不得不说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等几个赫赫有名的大明星,他们都是大学未毕业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的平均比例是0.3%,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也只有4%,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大学生自主创业者比例约为20%。只是,我国大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为何那么低?

  我国的教育长期偏向理论,基础教育世界一流可是到高等教育泯然众人矣就是因为这个弊端一直未被纠正,主流欧美国家在小时候就着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性格和社会适应能力,这些在国内都没有,生活自理尚且有疑问,就更别提创业了。尽管在互联网时代创业的门槛已经大幅降低,可让这种环境中培养的大学生去直接创业,成功率低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创业并非易事,毕业后的激情创业不仅坑钱,更坑了自己。就算有资金托底、项目打前站、技术无障碍这些优势条件,也依然会有很多大坑在等着毕业生。

  1、搭档和团队坑。选择创业搭档比找到合适对象结婚的几率还低,甚至比创业本身更重要。搭档要能力和合作默契兼备,搭建团队更是要注重每个人的话语权。

  2、目标和用户坑。创业的目标是A,对应的用户自然是有A需求的人,但是A和A用户又到哪里去找呢?营销推广上没有经验的毕业生,就算找到了项目价值,也需要找到需要满足的人。

  3、运作和机遇坑。有了自己的启动资金,运作计划是什么?如何一步步实现创业目标?如何判断一件事是不是自己的机会?是否最终能抓住机会采取正确的措施?这种概率性的事件又有谁能说的准呢?

  大学生创业之境

  可以说,目前中国大学培养的学生根本不适合创业。可相反的是,中国的创业环境确是前所未有的好。

  技术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在又要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政策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 ”的目标思路,智能设备的普及又形成了世界上最具规模效应的互联网商业试验田。这些宏观前景还是吸引了不少毕业生投身于创业大潮中。

  针对这些趋势,社会和高校推出了众多政策鼓励和帮助大学生创业,比如多地政府给出大学生创业企业安置就业给予现金补贴的政策、在校毕业前一段时间开战创业培训、邀请企业负责人到学校与准毕业生沟通等等,但是政府与高校也只能从各自角度出发,给与政策和教育支持鼓励创业,真正有助于创业的工作还是需要企业来完成。

  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是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全国性高校文科大赛,今年将举行第6届。这个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体验创业的绝佳机会,广汽、京东、完美世界等企业提供课题项目与资金支持,吸引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团队进行实操,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

  有趣的是,完美世界此次给出的两个选题也与青年创业有关,“像素种籽”推广策划与全球青年领袖实验室年度公关传播,一个是游戏专业海外教育培训有关,另一个则有教科文组织背景的青年创业与发展平台项目,在大赛中参与者将实际体验创业中艰辛,同时也不用担忧失败的风险。

  对于想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在资金需求不大,项目周期不长,人手配备要求不多的项目上开展自己的事业,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

  话说回来,除了大学生自身的因素与各界帮助外,大学生创业还要学会借势。一个人创业失败的风险实在是很高,但很多时候却不得不从一个人开始,所以学会借势是至关重要的事,借政策之势,借专业技术之势、借市场之势、借人脉之势,只要有一方面有了起色,就算是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创业也就有了希望,就算无势可借,只要还坚持在创业道路上,最后自己造势也要走上借势之路。

  创业是一个由繁入简的过程,从开始林林总总的准备,到之后的目标越来越清晰。这是开创事业的必经之路,也对大学生自我的职业规划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同时,创业也是现代教育不可或缺的最后一课。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新)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