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 -- >> 正文
APP下载

创业初期在市中心办公?共享办公令其切实可行

发布时间:2017-04-14 08:08 来源:人民网 谢卫群

  WEWORK(威海路)24小时开放,图为夜间工作场景。路 易摄(人民视觉)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眼下,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发展迅速,共享办公也在兴起。那么,什么是共享办公?对于企业和社会来说,共享办公意味着怎样的价值和前景?请看记者上海实地调查。

  既省钱又省时

  ■一个座位起租,创业企业也能在市中心办公

  程寅怎么也没有想到,办公室这么快就搞定了,而且是在上海市中心的静安区!

  “一个人办公,租间办公室?想想都很难。可是,找到WEWORK,一下就搞定了。”程寅笑着说。程寅所在的公司叫密勒密扇时装公司,2014年下半年在杭州成立,2016年底进入上海,设立营销中心,程寅是第一个员工。“好在我们创始人早就听说过WEWORK,就决定通过WEWORK租了。”

  网上提出申请,现场看房,WEWORK延平路的办公室一下就吸引了程寅:令人放松的办公环境,一个座位起租。“这对我太合适了,只要租一个座位,其他事务再也不用劳心了!”程寅说。

  程寅租一个座位,每月3000多元,乍听起来很贵。“不过,还是很划算。我只付了一个座位费,但会议室、WiFi都免费用,茶水间的茶和咖啡免费畅饮,每个月每人还能有120页的打印机会,而且电费、物业费也都免了。更重要的是,我不用考虑租办公室、装修买家具,省了多少时间啊!”

  程寅所租的WEWORK位于上海静安区,商务楼每天每平方米的租金在8—10元不等。“但WEWORK让一个创业企业轻松进入市中心!”入驻的会员公司可以根据需要增加座位。不到两个月,不断招新员工的程寅已申请到了四人间。

  有意思的是,个人也可以在WEWORK租个“散席”,或称“移动工位”。“这些人大多是律师、会计师、咨询师等,工作时间不固定,随时可以来。”工作人员介绍说。

  社区化社群化

  ■共享全球资源,连接国际市场,形成共赢局面

  WEWORK发源于美国,但因为中国投资公司——“弘毅投资”投资其美国总部并加入董事会,它在中国的发展明显加快。

  短短一年多,WEWORK扎根上海,入香港、进北京,已在全国有了8个办公楼。在香港,铜锣湾的第一个WEWORK楼宇,甫一开张入驻便近八成;在上海,即将开业的东海中心这座楼还没开张,签约入驻的就有了大客户……

  尽管上海的商业楼已供大于求,但共享办公因降低成本而备受青睐。比如,在WEWORK加入会员租工位,比独立租办公房要省30%—40%的费用,而且工作环境舒适。

  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它的“社区化”“社群化”,会员享受的不仅是座位及公共空间,还有全球资源:会员可以在任何国家、任何城市的WEWORK楼宇免费找到座位,还可以随时与全球10万名会员沟通,获得潜在的客户或粉丝。

  科通芯城是一家3年前创立的智能硬件平台公司,网名叫“硬蛋”,在WEWORK租了34个工位。“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结识国际伙伴,与其他国际会员沟通合作。”科通芯城张文茜说。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市场间的连接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尤为重要。弘毅投资董事长、CEO赵令欢这样解释:“在纽约找一个人设计、制作、开发,再应用,成本会很高,但是如果把这个需求放在WEWORK的网上社区,就有可能找到远在上海的低成本供应商。反之,上海的会员也是如此。这样就形成了双赢的局面。”

  本土共享兴起

  ■模式日益多样,企业可有更适合的选择

  方明与一群北大人创立的专事招聘的“三顾人才”,入驻联合办公的方糖小镇;姚宗场创办的泰迪(上海)电子商务公司主要为干洗衣服的人群服务,则选择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技园区的众创空间,从几个工位发展到了500多工位……在上海,共享办公的方式不止WEWORK一种。

  借鉴WEWORK的模式,国内已涌现出了许多共享办公空间,方糖小镇、祼心社等迅速成长。

  方糖小镇的创始人万里江介绍说:“WEWORK是共享办公模式的创立者,有许多方面我们难以学到,但本土创立的共享办公空间也有独到之处。”

  现阶段,共享办公大体有三种方式:众创空间、加速器和联合式办公。“众创空间和加速器中许多是初创公司,甚至是萌芽状态,很多公司享受免费的工位,根据成长的不同进展,享受不同的服务,有的工位适当收费,也可能因为发展壮大而获得更多投资。联合式共享办公的主体模式则是付费工位,以及座位以外的公共空间。”

  WEWORK有许多移动工位,方糖小镇则有意减少移动工位,“大多数中国会员还是注重私密性,我们更多的是固定房间,也很受欢迎。还有,WEWORK提供免费的啤酒,而中国的管理者不希望员工工作期间喝酒,基本不提供。”万里江说。

  不管如何差异化,本土共享办公同样在努力降低入驻企业成本。万里江说:“我们将所有入驻会员看成一个团队,集中采购服务。一两个人的小企业没有议价能力,而我们以整个方糖小镇谈,就把价格谈下来了,商务成本也就降下来了。”

  节约社会成本

  ■加速创业创新企业成立成长,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成本下降的不只是企业。WEWORK投资人告诉记者一个新现象。WEWORK香港铜锣湾共享办公楼启用后,出人意料地迎来了一大批创业青年。此前在香港创业的人少,一个重要原因是香港办公商务成本太高,共享模式让年轻人才有机会进入大都市中心打拼事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龚焱认为,检验共享办公模式,要看它是否提高商业交易效率、是否降低交易成本。从目前情况看,共享办公对这两方面具有非凡意义。随着电子商务的繁荣,越来越多的商业体开始调整,通过共享办公模式吸纳更多新企业新模式,以增强城市活力。

  上海紫竹高新区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骆山鹰谈道,共享办公降低了企业的商务成本,这只是一本企业的账。更重要的是,共享办公加速了创业创新企业成立与成长,为社会创造了更多发展机会,同时减少了更多消耗,这本社会成本账价值更大。

  ■记者手记

  降成本需要模式创新

  仅仅因为办公形式的变化,就创造了新的发展机会,而且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成本难题。

  降成本增效率,是经济发展、企业运作中的一个永续命题。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尤其如此。降低一点成本,带来的可能就是多一个机会、一个新的增长点,甚至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然而,降成本不会自然发生。除了政府放权让利,还需要挖掘智慧,寻找更多路径。共享办公就是市场模式的一种创新,让更多人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优质的办公资源和市场资源。这让人坚信,降成本,同样需要模式创新。(记者 谢卫群)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