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 -- >> 正文
APP下载

从共享单车看分享经济

发布时间:2017-04-14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张 双

  经济日报“从共享单车看分享经济”系列述评刊出之后,引发了广大网友和读者的关注与热议。通过对网友留言和读者来信的梳理,我们发现,共享单车被“点赞”和“吐槽”最多的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其一,作为一种现象级的创新业态,共享单车对改善城市交通、便利“最后一公里”、倡导绿色出行理念,探索出了更有效率、更为市场化的解决方案。

  其二,由于管理和服务的滞后,共享单车在骑行安全、押金安全、野蛮扩张、竞争失范等方面的问题,既成了自身发展的瓶颈,也对公共秩序带来了挑战。

  其三,共享单车能否实现长远而有序的发展,与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实现共赢,关键在于能否尽快完善有关政策、机制和环境,引导各类主体趋于理性。

  无论对共享单车的前景“看多”抑或“看空”,大家在呼唤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却颇有共识。正如江西省石城县读者黄炜所说,共享单车对公民素质和企业诚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分享经济的参与者,谁都不能“任性”,有诚信才能有秩序,有公德才能有共享。

  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是推动创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也是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文明水平的内在要求。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市场信用环境、降低交易成本、防范经济风险、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举措。对于以使用、信任与合作为核心特征的分享经济来说,信用体系建设尤为重要。分享经济的信用问题解决得好,将为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如果解决不好,则可能会成为行业发展的“绊马索”。

  当前,分享经济已经覆盖了生活服务、生产能力、交通出行、知识技能、房屋住宿、医疗分享等诸多领域。以共享单车为代表,多层次的诚信体系建设正在探索之中。

  从用户角度看,通过用车软件及时举报车辆毁损、私锁私用、违规乱停等问题,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自觉行为。不仅如此,来自各行各业的“单车猎人”在业余时间走街串巷,寻找违停共享单车,扫码、拍照、举报,共同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营秩序。

  从企业角度看,以摩拜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通过建立用户信用分机制规范用车行为。用户每次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可加1分,不文明骑行被举报则扣20分,如果信用分低于80分,骑行费用每小时将高达100元。新近上线的“摩拜红包车”,则是直接用现金激励用户参与运维,提升车辆运转效率。

  从第三方平台角度看,共享单车企业开始与征信机构合作,加强对用户的信用鉴别和管理。目前,ofo、骑呗、优拜、永安行等共享单车企业已经接入芝麻信用,从押金模式转向“信用解锁”。随着多家骑行平台的接入,探索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成为可能,用户在一个平台失信将会影响其在其他平台获取服务。

  从公共管理角度看,目前,北京、南京、深圳、成都等地都出台了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有关意见,划定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的责任与义务,明确企业经营管理、停放秩序规定、监管与违规处罚等细则。不久前,国内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也在上海完成编制,将有助于强化市场主体自律,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不只是共享单车,在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诚信体系建设是重中之重。国家发改委在《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中单列“信用体系”条目,明确提出“积极发挥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用,推进各类信用信息平台无缝对接”“积极引导平台企业利用大数据监测、用户双向评价、第三方认证、第三方信用评级等手段和机制,健全相关主体信用记录”“依法加强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在线披露,大力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核心机制。当前,我国诚信体系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不匹配、不协调、不适应的矛盾仍然突出。去年以来,中央深改组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等多个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改革性文件,构建全面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诚信体系力度空前。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探路诚信建设,共享单车,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记者 张 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