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光明日报:人才是第一创新资源 敢于抢占创新制高点

http://www.kab.org.cn 2017-04-01 09:10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美国苹果公司CEO库克指出,2016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下降了12%,销量落后于华为、小米等中国品牌。然而,这并不妨碍苹果成为行业最赚钱的公司。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苹果公司独占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利润的92%。

    手机最核心的零部件莫过于内置芯片,最重要的软件莫过于操作系统。在芯片、软件等现代工业制造的关键领域,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是工信部部长苗圩所指出的中国制造“缺芯少魂”现象。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关键靠创新,靠广大科技人才不懈的辛勤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经济迈过了依靠劳动力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的发展阶段,从经济基础、资源环境、劳动力素质等各方面的主客观条件来看,都应该而且必须开拓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在全球范围展开,给了我们弯道超车的契机。创新理论的代表人物约瑟夫·熊彼特指出,“创新是指把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信息技术时代的来临正开启着这种“新结合”的壮阔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兴起,抢占创新制高点的市场主体将赢得历史机遇。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就拥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在创新活动中,科学家探索未知的勇气和信念至关重要。“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马克思的这句名言,告诫志于攻克科技创新难关的人们,必须坚定确乎不拔之志,甘于“十年磨一剑”。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正如恩格斯所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10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在近现代历史上,绝大部分重大技术革新发生在企业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需要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平衡短期效益和长远发展,加强自主创新技术和专利积累,让创新在市场沃土中开花结果。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体制机制创新。只有全面破除体制机制束缚,才能给想创新、能创造的人提供更多机会、更大舞台,更充分地激发和释放社会创造力。对政府来说,则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新)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