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东北大学博士创业拿下亿元项目 助力城市安全

http://www.kab.org.cn 2017-03-31 14:12

来源:中国网 秦逸 许宁

    中国网3月31日讯数十亿元资金的合作框架协议,升级改造城市老旧燃气管网,保障城市用气安全,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再振兴……这一宏伟战略的创始人和掌舵者,是年纪轻轻的东北大学在读博士生沈波。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底,位于辽宁沈阳的东北大学,与沈阳燃气、云安科技三方就联合建设城市燃气安全物联网系统项目,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博士、秦高梧教授的学生沈波,由于在2014年8月创立沈阳云安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做传感器开发及智能硬件等,业务涉及生产、环境安全等领域。这让他承担起了负责整体物联网设计和其中关键核心传感器开发的工作。

    一帆风顺的创业路?

    接受记者采访时,沈波表示,“我时常关注新闻,看到某某地方工厂、矿山爆炸,哪里又出现毒奶粉、地沟油事件,各种安全事故及环境食品污染层出不穷,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严重的生命及财产损失,让人痛心疾首。但是,国家不是由每一个个体组成的吗?人人身处其中但又都与己无关,问题永远都解决不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沈波的座右铭,于是他下定决心,选择艰苦创业,要用自己的学识去改变现状。

    2014年初,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划,沈波踏上了创业这条荆棘遍布的道路。但却迎来了现实的当头棒喝:资金短缺。为了快速获得足够的资金来支持自己的梦想,沈波融合了各领域知识,设计了一系列“黑科技”产品,均为全球首创,也顺利拿到了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

    资金的问题刚解决,别的问题又接踵而至——合作伙伴的背叛、客户合同里的陷阱、谈判融资里的各种小手段等等,让沈波焦头烂额。沈波并没赚到钱反而背负了沉重的债务。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丝毫不会怜悯刚入社会的新人。然而沈波并没有放弃,痛定思痛,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绝不轻易低头。

    再次拾起创业梦

    2014年8月,沈波重拾自己的安全强国梦。结合云时代背景,依托东北大学、东北大学科技产业集团、沈阳东北金属材料研究院,创立了沈阳云安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从传感器功能材料开发、传感器及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到硬件软件开发等,形成了全产业链条。

    沈波既是产品的总设计师,也是业务员。“从产品技术创新到商业模式设计等环节的相关知识我都有所涉猎,一是靠大学期间所学的每一门课程。二是我兴趣广泛,各类文献资料,我都会不断学习,让我有足够的知识支撑我的事业。”沈波告诉记者。

    经过几年的发展,沈波的公司已经初具规模,与沈阳燃气公司、东北大学联合研发城市燃气安全物联网系统,这一系统将在沈阳全市逐步开展试点,开创了国内以城市为规模试点的先河。

    “公司的业务正处于上升阶段,各个领域的安全防范产品也即将应用到市场,解决实际问题,可以避免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想到产品马上就能发挥作用,起到实效,沈波笑得欣慰又自豪。

    沈波的“创业真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很多大学生投身创业大潮之中。在沈波眼里,创新很难,需要足够的知识广度和深度,技术只是一个环节。

    对于沈波来说,创业是一段磨砺心智的旅程,必须经得起考验才能到达目的地。“毕业找工作你都没有能力说服老板给你每月1万元的薪水,何以说服投资方给你几百万让你创业呢?”沈波告诉中国记者,在没有成功之前,只有忍受孤独。

    “一定要学好大学的每一门课,开设这些课程肯定有足够的理由,求职可能需要的是你的长处,创业却是取决于你的短板,只有不断扩展自己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才能占得先机。”沈波说。

    接受记者采访时,沈波还表示,“创业要有自己的原则,不要只为了追名逐利。如果单纯为了赚钱,我完全可以去做其它领域,但我们急迫需要的是更加安全的未来,也必须有人为此付出。即使我只是推动小小的一步,我也心满意足了。”

    记者了解到,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到东北大学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时曾对沈波赞叹:“你做的事很重要,能挽救人的生命。”(秦逸许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李彦宏:希望“人脸闸机”走进两会

”  因此,今年李彦宏的一个提案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找到失踪儿童。”  因此,他强调,依靠人脸识别技术寻找走失儿童,需要和相关部门配合,要做一个系统,场景要不断调优。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