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山东:聚力“梦工厂” 创业路更宽

发布时间:2017-03-29 08:51 来源:齐鲁网 侯洪强 刘洋

  体制机制的变革,为创新打开新天地,也为创业者一路保驾护航。去年,山东有48万人投身创业,通过政府的资源整合和政策集成,他们的追梦路越走越宽。

  对于九零后的大学生孔庆怡来说,2017年是她的转折之年,经过在创业基地的两年孵化,终于可以另立门户,独闯市场了。

  德州众和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庆怡:“孵化基地给了我们免费的厂房,对我们来说,节省了一年大概200万的费用。”

  这个位于德州高新区的创业孵化基地,建有18万平方米的孵化区和生活区,涵盖企业研发-孵化-加速全过程,已入驻企业八家。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副主任科员王福杰:“对于企业的办事流程,都是极端简化,尽量简化,能代办的,尽量不让企业自己去办,能集中办理的尽量不分散办理。”

  集聚各种创新创业要素和各类服务,目前,全省建成409家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152家。在政府的一路呵护下,很多像孔庆怡一样的创业者,成功将企业从种子期过度到成长期。车辆专业出身的陈良创办了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两三年的时间拿下57项国家专利,虽然前景看好,但仍有不少难过的槛。

  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创始人陈良:“融资对我来说困难是非常大的,本来企业就是轻资产化,因为现在的销售收入也不是太高。”

  不仅是资金的问题,像力维机械这种科技型企业,涉及材料学、智能控制等7个学科门类,很多人才靠“租”,无形中也增加了创业成本。

  德州力维机械有限公司创始人陈良:“为了解决人才问题,每年拿出的资金,在我们净利润的20%左右,一般情况下,企业在人才方面的支出是在5%左右,可想而知,负担有多重。”

  针对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各地都出台政策“扶马上路”。年初,德州以一号文的形式,启动“护航、远航、启航”“三航计划”,像力维这类的100家企业被列入启航计划。政府出资1亿元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出资5000万和2000万设立科技风险补偿资金和担保补偿资金,同时还出台了“人才黄金30条”,帮助企业爬坡过坎。

  德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王玮:“就目前形势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难题,所以三航计划主要是用金融的手段,去解决企业的发展困难的问题。”

  2016年,山东共发放创业贷款118亿元,增长29%,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58亿元,增长64%,有效破解了创业融资难问题。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副处长张波:“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创业者对公共创业服务和创业政策的需求也在递增。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我省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生态,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创业支持格局。”(记者侯洪强 刘洋)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