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青清创推荐 -- >> 正文
APP下载

环京楼市限购升级 房主还在提高售价

发布时间:2017-03-28 04:32 来源:中青在线 史额黎

  当郑玲(化名)在3月21日晚上听到廊坊出台楼市限购政策时,她感觉真的要崩溃了。

  依据限购政策,郑玲这种非当地户籍的购房者,购房的首付比例,要从之前的30%上升到50%,这意味着她要再拿出27万元来补交首付款。郑玲一度产生了退房的想法,可是如果退房,她担心会损失押金及中介费用十多万元,这对于两个北漂青年来说可不是小数目。

  为了凑齐这突然多出来的首付,郑玲和男友开始寻找各种首付贷以及银行的信用卡产品。直到两天后,中介打来电话说已经面签过的房屋可以按照之前的政策执行,她才长出了一口气。

  3月17日北京楼市限购政策升级后,环京多地相继出台限购政策。不少北漂发现,想要在环京买房也越来越难。

  说不买房的青年还是“上车”了

  “上车”是购房者对买房的一种比喻。在水木社区BBS上,曾有网友将其阐释为,“房子就像一趟家庭财富增值的列车,上了车的人要快大家都快,要慢大家都慢……但是没上车的人,财富就只能停留在原地,看着别人不断增值,本来还能买硬卧的,等火车开走了,连站票都买不到了。”

  其实在去年,郑玲还压根没有买房的打算,但经历过这次买房后,她也有些同意“上车好”的说法了。

  2013年毕业开启北漂生活时,郑玲根本没敢考虑去负担房贷。郑玲的父母也觉得“女孩不需要买房”,于是她觉得买不起就租房好了。那年,她还未结识的男友也没想过在北京买房,只是在老家给父母换了一套房子,“因为想给父母更好的生活”。

  之后几年,男友从原来的公司离职,开始做IT方面的创业,他们就把所有钱都用在了公司上,“一是想做好公司,二是也不敢买”。等到2016年创业公司出了问题,男友重新选择了上班,再加上他们准备结婚,买房的事情才提上日程。

  2013年至2017年年初,北京六环内的房价从2万元涨至6万元,郑玲感慨后悔也没用,只得盘算下手中的钱,看看能拿出多少钱的首付。结果房山、大兴转完后,郑玲发现这些地区的一居室首付也要100万元,再加上中介费还有各种税,他们要付出得更多。

  于是,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北京东几十公里处的河北燕郊,过完年马上过去看房,从2月4日那天算起,只花了两个星期他们就签了购房合同。“我们买的房是在燕郊的最东边,价格比较低。燕郊西边的房子首付加各种费用差不多80万元,所以我们也放弃了。”郑玲说。

  就这样,郑玲和男友拿着自己的20万元积蓄,又找亲朋好友凑了40万元,买下了这个暂时没考虑住的房子。让郑玲没想到的是,从2月中旬起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的房子已经从每平方米28000元涨到了31000元。

  “如果中介没有虚报的话,我们的房子短短一个月就增值6万元左右,我一年可能都攒不下6万元。”郑玲说。看到最近各种限购政策出台,郑玲和男友不得不感叹,终于搭上了买房的末班车。

  从前对房子不怎么关心的她,甚至现在也开始分析起货币政策来。她告诉记者,现在房价上涨,再加上人民币贬值,若是不买房,挣多少钱都还是会这样穷。

  要通过不断地换房,获得想要的房子

  虽然和郑玲一样同在2013年开始北漂,贺敏(化名)考虑得似乎更为长远。贺敏强调,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她选择去天津宝坻买房的主要原因,但随即又自嘲道“虽然我还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

  在贺敏看来,她去宝坻买房的理由实在太简单了。“我是想长期在北京发展的。那孩子怎么办?外地人在北京可能只能上到初中,之后你就得去其他地方上学。所以我得赶紧先把天津的户口给落了,落户口才是我的终极目的。”

  决定买房后,贺敏第一步先是算手头的钱够不够。因为此前贺敏的男友在西部支教3年,今年要毕业,所以首付的部分她出了更多。毕业后,贺敏住在一个距上班地点近、但是特别偏的地方,那个北京西南六环的平房每月租金不超过1000元,这才让她攒了30多万元。剩下的40万元,则是由双方家长凑出来的。

  尽管房子的销售价格是每平方米11000元,但是由于这段时间宝坻的房子供不应求,贺敏还要再拿出20万元购买“房票”,折合下来每平方米13000元。但即使这样,贺敏下手时也没有丝毫犹豫。

  “去年宝坻(的房价)才6000多元,今年一下子暴涨了。宝坻连接着北京、天津和唐山。京唐城际、京滨城际会在2020年开通。再加上北京河北的各种限购政策一出,宝坻那边也没有限购,所以把人和钱都挪到宝坻去了。”贺敏说。

  实际上,贺敏的男友甚至还没有确定未来在哪个城市工作。不过,他已经接受了贺敏的意见,办理了房贷的手续。至于贺敏,她表示要珍惜自己的“处女贷”(即在北京办理房贷时,购房人在全国范围内没有住房贷款记录,首付比例为35%),留机会在北京买房子。

  “总之不要想着一步到位,人和梦想中的房子总是有差距的,要通过不断换房,获得想要的地段、想要的房子。”贺敏说。

  限购后市场萎靡,房主还在提高售价

  3月21日晚廊坊出台限购政策后,郑女士的丈夫回家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觉得北边的那套房子130万元还卖得出去吗?”

  因为租户到期后没有续约,3月18日一大早,廊坊的郑女士在朋友圈试着写下了房子的出售信息——80年代老公房、九小二中学区、57平方米、120万元。结果,郑女士的手机在一上午几乎被房产中介打爆了。

  有几家中介带着她和买家去那个房子看了看,有个买家甚至开价125万元。郑女士发现房子这么抢手,便找了个借口悄悄溜走,不准备继续卖了。直到下午回到家中,郑女士才反应过来,3月17日北京限购政策的出台,让投资客们再度涌入了这座位于北京东南60公里的城市。

  在房产中介公司工作的陶军(化名)告诉记者,今年1月中旬开始,北京购房者在廊坊市场的比例几乎达到了70%,而去年仅为10%。这些投资客基本上没有购房自住的打算,而是一个人贷款买3至4套房,“去年随便买套房都赚一百来万元”。

  陶军认为,投资客转战廊坊,主要是因为当时环京区域廊坊的房价较低,而且首都第二机场、城际铁路都在建。在靠近机场和城际铁路的廊坊西部和北部,新一些的二手房从每平方米1.8万元一个月涨到了2.7万元,“也是涨得离谱。”

  不过,3月21日廊坊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终于为烧得滚烫的市场浇上了一盆冷水。《意见》规定,在主城区、三河、大厂等环京县区实施限购,非本地户籍居民限购1套住房且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一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拥有1套住房的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办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这个被称为当地“史上最严”的限购政策,让陶军感到了寒意。据他透露,这项针对外来投资客的政策,短期内的影响相当大。“房价小幅度降价,成交量急剧下降,二手房基本不成交了。”

  看到限购政策效果的郑女士,现在每天也在阅读大量的房产新闻。她为当地房价的大涨而高兴,但也对未来可能实行的货币政策、房产税政策担心。与此同时,她还把那所老房的售价提高了30%,又在朋友圈挂了出去。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