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草莓科技:给航拍无人机装上眼睛

http://www.kab.org.cn 2017-03-07 07:57

来源:中青在线 赵子坤 王培莲

  去年在北京参加了一档创业电视节目的同时,杨概、侯小野和于掌舵也为他们正在研发的具备人工智能的小型无人机找到了数百万元的意向投资。

  原本同在一家央企工作,杨概和侯小野有着稳定工作和可观的薪水,不过两人都闲不住,“总想鼓捣点新鲜事”。作为理工男,两人都关注科技前沿信息,对智能硬件情有独钟,最后干脆辞职,专心创业。5年前,3D打印机成为智能硬件领域的热词,杨概和侯小野从荷兰购置了一台远端进料式3D打印机,工作之余又拆又装地研究起来。后来,他俩把兴趣小组搬回了母校吉林大学,在物理楼的一间教室里研究3D打印机的改良方案,当时还在读大学的于掌舵也参与其中。三人成立了“草莓科技”。

  于掌舵的加入填补了团队中缺乏硬件研发人才的短板。通过硬件改良和优化算法,他们改良了加热驱动装置,提升了加热底板功率,缩短了近一半的加热启动时间。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试验与改进,草莓科技研发了一台具备物联网功能的智能3D打印机。于掌舵介绍,只要给打印机插上网线,就可通过电脑或手机里的软件实现网页控制,降低了操作成本。

  不过直到3D打印机准备批量生产时,他们才意识到,这个产品最大的消费市场在教育领域,要去政府部门进行营销和推广。“我们创业的初衷是用前沿科技改变普通大众生活,希望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杨概说,“这偏离了我们方向”。因此,草莓科技把他们的3D打印机进行了技术转让,现在他们的3D打印机已销售到了吉林省内各大中小学里。

  赚了第一桶金,他们“想尝试做更新鲜、刺激的产品”。杨概和侯小野买来市面上各种最前沿的科技产品研究,诸如VR头盔和AR设备等。

  2015年5月,一款名为“Lily”的无人机引起了他们注意。这款号称可以利用智能控制技术实现自动跟踪拍摄的无人机,发起众筹后迅速获得了6万台预定量,在无人机圈里一时名声大噪。“我们擅长的领域也在智能控制,能不能也研制无人机?”侯小野和杨概商量。

  准备研发之前,侯小野网购了几乎所有能买到的无人机,逐一分析每款产品的优缺点。靠着这种办法,他们发现市面上的产品种类虽然多,但价格适中的轻航拍领域还是个蓝海。杨概说,在专业航拍领域,入门级3000元以上的价格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而千元以下的无人机没有拍摄功能,只能算作高端玩具。

  有了前期研发3D打印机的经验,他们此次的定位是“小型近人群无人机”。

  不同于拍摄室外风景的专业航拍无人机,草莓科技研发的无人机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可以通过视觉定位自动跟踪移动物体,“相当于让无人机有了一双眼睛,能跟着你走。”侯小野介绍。

  在长春创客创业节上,草莓科技播放了一段视频来介绍他们的产品:一个人在跑步,无论怎么扭转行进路线,无人机都紧紧跟飞在他左右。除此之外,这款无人机还可以适用于家庭聚餐、情侣约会、独身旅行等。侯小野说,“只要人们有拍照需求,无人机就有用武之地”。

  作为一款近人群产品,无人机螺旋桨每分钟上万转的电机转速,足以切断黄瓜、萝卜,危险度数不低,杨概说。为了安全,他们给无人机加上了防护外壳,“要让产品更亲切”。

  为了便携,草莓科技缩小了无人机的体积。但伴随体积和质量的减轻,小型无人机面临着飞行抖动的问题。“要给用户最好的拍照体验”,负责硬件开发的于掌舵研制出一款增稳云台控制系统,让拍照效果大幅提升。

  为能减轻用户的消费负担,将增稳云台尽可能缩小,成为摆在面前的又一个难题。

  只能从用于支持云台运作的无刷电机入手。于掌舵说,市面上没有理想的小电机,他就拆了玩具直升机里的电机,计算好线粗和匝数后,手工缠绕,再用3D打印机打印出用于固定摄像头、电机和增稳云台的外框架。为了实现自动跟拍和手势识别,他们查阅了大量的学术论文,请教了许多行业内的朋友,硬是把这种非常先进的功能给实现了。

  草莓科技的第一台融合计算机视觉的智能无人机问世。兄弟三人给这款智能无人机起了名字——“Hello飞拍相机”。

  2016年9月,这款融合计算机视觉的智能无人机还斩获了2016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金奖。在兄弟三人看来,这款无人机将会是改变人们拍照方式的一款产品。

  “从原型到量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现在,草莓科技团队正忙着“Hello飞拍相机”在不同环境下的稳定性测试和开放平台的应用开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共享汽车提速还需跨过几道坎儿

上个周末,住在北京市北四环附近的小吴想开车带朋友去郊区,他一口气下载了4个共享汽车的App,想尝试一下新事物。全球排名第一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股份公司于2008年推出共享汽车项目car2go,在亚洲首站选择了重庆,并于2016年4月登陆。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