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90后东乡族女孩的法式甜点梦

http://www.kab.org.cn 2017-03-07 07:29

来源:中青在线 马富春 黄昕

  “我有一个梦想,要创立中国知名的民族甜品品牌。”在兰州黄河之畔一个不大的工作室里,90后东乡族姑娘马玫畅谈着自己的梦想。

  2016年3月,完成在上海“蓝带”厨艺餐饮学院的研修,马玫和老公王安稳相伴来到兰州,开启法式甜点创业之路。

  “我们不仅仅是甜品师,也是美食艺术家,要做出世界上绝佳的美味。”“蓝带”法国讲师的话深深地印刻在马玫心中。技艺与食材交融,诚意与味蕾碰撞,在兰州的工作坊,马玫用心制作每一块蛋糕。而每当作品得到顾客的认可,她都会感到无比充实和快乐。

  2009年,马玫考入理想的江南大学,成为一名法学本科生。

  从干旱的西北来到烟雨江南,新环境新生活让马玫充满了欣喜。可随之也有小小的烦恼,饮食习惯的诸多不同成为这个从小生活在西北的东乡族女孩面临的难题。

  走过无锡的大街小巷,寻找记忆中的家乡美味,在江南上学的日子里,马玫曾因品尝到家乡的美食而兴奋不已,寻味成了她闲暇时的乐趣。

  大学是人生新的开始,在父母的规划中,马玫应该成长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律师,或是拥有稳定工作的公务员。在大学期间,她却发现自己对所学专业兴趣不大。课余在咖啡店兼职时,反倒对甜品产生了浓厚兴趣。

  “法式甜品十分美味,可国内没有清真法式甜点品牌,我想尝试着去做这样一个品牌,把美味分享给大家。”从大学起,梦想开始在马玫心中萌发。

  大学毕业后,马玫没有回到家乡考公务员,而是进入南京一家咖啡甜品店工作,为未来创业积累经验,由于工作敬业用心,不久她就担任了店长。

  2015年4月,世界顶尖厨艺餐饮学院“蓝带国际”落足上海,马玫立刻辞去店长,进入这个梦寐以求的学校,接受为期9个月的法式甜品课程教学。她倾其所有,支付了高昂的学费。

  “许多人想创业才去寻找合适的项目,而我因为自己喜欢甜品才选择创业。”因为热爱和坚守,马玫顺利通过严苛的考核,成为一名高级法式甜点师。她决心创立民族品牌,经过深入调查分析,选择了回西北创业。

  2016年3月,江南阳春时节,西北乍暖还寒,马玫心怀梦想回到兰州,迈出创立法式清真甜品的第一步。

  马玫的法式甜点注册商标为“Mayway”,谐音“美味”,“May”又与马玫名字“玫”的同音,意为“走自己喜欢的路”。

  法式慕斯蛋糕无论工艺还是口感,都与中式蛋糕完全不同,更显细致润滑、口感醇厚。虽在东部发达城市司空见惯,在西北地区却寥寥无几。如何打开市场,成了马玫面临的首要难题。

  6寸和8寸的法式慕斯蛋糕是马玫工作室的主打产品,除此之外,马卡龙等一些手工甜点也是她的主推产品。由于原料讲究、工艺独特,慕斯蛋糕价格比普通蛋糕要高几倍。

  初来兰州,马玫也曾想过与一些咖啡店合作,推销自己的产品,最终却因为价格问题无法谈拢。后来,她想出利用微店做前期推广销售,以自己所撰写的关于法式甜品的微文吸引顾客。

  马玫创业的故事逐渐在朋友圈流传,有人品尝过她制作的法式甜点,并将这种美味分享给其他亲友,逐渐地,下单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其他城市的订单。

  “甜点也是有进阶的,大众的饮食习惯不可能短期改变,需要去引领和挖掘。”马玫制作的第一份蛋糕卖给了一个普通人家,这也让她信心大增。“虽然价格高一点,但只要品质好,法式甜点定会走进寻常百姓家。”

  微店经营一段时间后,马玫想到将自己的产品在大众点评上进行推广,积累口碑,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Mayway成功进驻大众点评。

  马玫大胆尝试与众不同的营销方式:将大众点评团购与先前微店的差价补给先前的顾客;同时,还提出了三天不满意退款的承诺,以此激励自己做出高品质、让顾客满意的甜点。

  此间,一位顾客因为马玫退还了差价而感到欣喜,还有顾客因收到全额退款而十分诧异。“我就是个十分挑剔的顾客,推己及人,我也希望顾客满意我们的服务。”马玫笑着说。

  不仅仅是在服务方面追求极致,在甜点原材料选择上马玫更是精益求精,吉利丁、面粉、抹茶粉、果绒、巧克力脆无不精挑细选,其中99%都是国外进口,只为做出最纯正的法式甜点。

  由于原材料成本高,马玫的甜点价格比普通中式蛋糕高出两倍左右,但马玫认为,价值决定价格,压低价格的结果就是粗制滥造,很难称得上真正的法式甜点。

  “宁可价格高,也要追求高品质。”她说。

  运气总会眷顾努力的人,在兰州这个并不熟悉的城市,马玫在创业中经历了很多幸运。

  “在一些关键时刻,总会有一些贵人出手相助,Mayway可以顺利进驻大众点评,就是因为素不相识的人的相助。”

  从学习甜品制作,再到回兰州创业,家人也给了她莫大的支持,鼓励她勇敢追梦,只要选择了,就大胆尝试。山东籍的老公王安稳是她的得力助手,为了支持马玫创业,王安稳辞去了南京的工作,来到兰州。为了确保精制的甜点顺利送达顾客手中,王安稳司职配送员,每天都会骑着电动车穿行在兰州的大街小巷。很快一年即将过去,马玫已经拥有了稳定客户群,每天都能接到订单。

  “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先抓住当下,再找机会去发展。”谈及未来,马玫也希望可以拥有自己的门店,由兰州扩展到外地,使Mayway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民族甜品品牌。但她更愿意慢慢成长。“一夜爆红的只是网红,多年历练成长的才是艺术家,比起网红,我更希望能成艺术家。”马玫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共享汽车提速还需跨过几道坎儿

上个周末,住在北京市北四环附近的小吴想开车带朋友去郊区,他一口气下载了4个共享汽车的App,想尝试一下新事物。全球排名第一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股份公司于2008年推出共享汽车项目car2go,在亚洲首站选择了重庆,并于2016年4月登陆。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