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过半受访者赞成限制婚丧酒席规模

http://www.kab.org.cn 2017-02-28 09:42

来源:中青在线 崔艳宇

  视觉中国供图

  日前,贵州省凯里市发布规定,对婚丧操办酒席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等进行了修改。其中,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7.7%受访者发现身边婚丧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非常常见,89.7%的受访者表示人际交往中的份子钱对自己造成了压力,53.3%的受访者赞成限制婚丧酒席规模。

  受访者中,00后占0.7%,90后占19.7%,80后占52.8%,70后占20.5%,60后占5.4%,50后占1.0%。男性占50.7%,女性占49.3%。

  52.8%受访者最不赞成婚丧一事多地办

  “之前有一个朋友,儿子结婚时安排了40桌酒席,送亲的车队排了将近一条街,排场相当大。”河北邢台的公职人员李东裴(化名)说,身边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人比较多。

  “现在的朋友结婚,会把大学、中学、甚至小学同学都通知到,大家认为,来捧场的人越多越好。”山东济南的程霏今年27岁,最近几个月,他几乎每个月都有两三个这样的酒席要参加。

  25岁的刘博润老家在福建莆田,在北京工作期间认识了同在北京打工的女友。“我女朋友是河北承德人,两家距离较远,所以如果将来结婚,可能会先在我家办一场酒席,再到女朋友老家‘补’办一场”。

  调查中,27.7%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操办婚丧酒席时,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非常常见,60.9%的受访者表示此类情况偶尔会有,6.1%的受访者表示从来没有,还有5.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对于婚丧酒席大操大办的情况,34.9%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常见,52.2%的受访者表示偶尔会有,8.2%的受访者表示从未有过这种情况,4.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红白喜事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头等大事,大家对此十分重视也能理解,但是,一些陋习还是要加以控制。”李东裴说。

  在北京某网络公司工作的尚超阳刚刚参加工作一年,很多同学都陆续结婚了,突然增多的人情应酬让尚超阳备感压力,“工资基本上都给别人包红包了”。

  刘博润虽然在北京工作,老家的朋友结婚时没办法赴宴,但也会想办法托人把礼钱送到。他还坦言,自己已经开始“记账”,“给谁随过礼,现在都会记下来。因为数量太多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调查显示,89.7%的受访者表示人际交往中的份子钱对自己造成了压力,其中29.4%的人表示有很大压力。6.7%的受访者表示毫无压力,3.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一事多办、大操大办让人感到不舒服。”程霏认为,一些恶意攀比、变相敛财等现象让原本纯粹的婚丧酒席“变了味儿”。

  在婚丧酒席的习俗中,一事多地办是受访者最不赞成的行为(52.8%),接下来依次是:随份子、凑份子(49.4%),大操大办(46.8%)和一事多办(38.3%)。

  53.3%受访者赞成限制婚丧酒席规模

  对于婚丧酒席一事多办、大操大办等现象,53.3%的受访者认为应限制规模过大的情况,46.3%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社会陋习,应当抵制。

  “有些人会赶在退休前为孩子把婚礼办完,因为“在位”时,人脉关系都比较紧密,一旦退休后再办婚丧酒席,来捧场的人数就大大减少了。”来自天津的70后王国涛(化名)坦言,确实有将婚丧酒席作为敛财工具的现象存在。

  对于贵州凯里的婚丧酒席新规,李东裴认为“来得非常及时”。“像大操大办、一事多办,如果不加以控制,会形成非常不好的攀比心态。”李东裴说,不少人都将婚丧宴席的规模看作是“家庭实力和地位的体现”,谁都不想被人比下去,“恶性循环,事越办越大”。

  而北京某国企职员刘玫玫(化名)则觉得,如果家庭实力允许,婚丧酒席想要办成什么样是每个人的自由,无可厚非。

  调查显示,对于贵州凯里的婚丧酒席新规,18.6%的受访者认为过于严格,52.2%的受访者觉得新规合理,16.4%的受访者认为规定还不够严格,还有13.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具体来看,56.3%的受访者认为新规有利于减少官场不正之风,43.4%的受访者认为新规应在全社会范围推广,39.1%的受访者表示实施过程中应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程霏说,相比大规模的宴请,他更期待小型、温馨的婚礼。“只邀请最亲近的亲朋好友,在家中设家宴庆祝,接受他们的祝福,这大约就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婚礼了”。

  刘博润也觉得,婚礼的温馨氛围比规模大小更重要。“婚礼是自己人生中的一个仪式,不能用来敛财”。

  调查中,要落实婚丧酒席新规,60.9%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加强监督管理,44.0%的受访者认为需要优化审批流程。其他建议包括: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42.8%),明确惩罚机制(40.3%),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可一刀切(35.7%)和开通群众举报渠道(20.7%)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