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中关村创业大街将开到天津南开西门外

http://www.kab.org.cn 2017-02-23 10:39

来源:北京晨报 韩娜

中关村创业大街将开到天津南开西门外

  在建设天津C92园区过程中,天津南开区在招商、推广等方面进展效率非常高,企业从中受益匪浅。 资料图片

  转型外迁 规整内城 资源外溢 北京向东

  曾经,北京是“汇聚资源求发展”,而今到了资源共享甚至是“反哺”的时代。北京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拥有90多所高校、300多家科研院所、1.2万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家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聚集了全国一半以上的两院院士,去年的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超过了6%。

  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是北京独特优势。只有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一方面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腾笼换鸟,另一方面也是跳出一亩三分地,统筹利用好各方面科技创新资源,推进京津冀区域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促进区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三地协同将更加注重发挥北京“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落实京津冀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推进一批创新平台、创新工程落地。北京将会同津冀共同开展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研究,率先突破一批制约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瓶颈。

  童装厂车间变身创意工厂

  宽敞轩亮的机器车间告别工厂时代后,变身颇具文化品味的Loft办公区,类似的众创空间很受北京创业企业的欢迎,因为这样的独门独院打破了网格式办公楼的单调。在中关村东城园,在这样的众创空间办公,还能享受到工商注册、法律、财税、融资等多方面的服务。现在,这种“厂房式众创空间政府搭建平台”的创业孵化模式已经走出北京,在天津落地生根,一大批天津企业尤其是创业创新企业受益中关村模式,正在孵化成长。

  走进东城区雍和宫藏经馆胡同17号,一栋白色的三层小楼外面看起来并不起眼,而里面却别有洞天,800多家企业注册在此,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5千多平方米的空间内,是隐患丛生的群租房;而群租房的前身是一家童装厂的车间。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公司接手了这栋童装厂的厂房。经过改造,群租拥挤的老厂房变成了充满活力的众创空间。公司总裁甄军说,除了空间上的改造,更重要的是扶持企业的模式。同时,对成长性的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企业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今年政府给投资了,明年就拿到回报,最重要的是为企业做好长期服务。”甄军说,这种服务涵盖方方面面,除了工商、财税、职业培训外,还要帮企业联系沟通银行贷款,对接融资等。

  天津仪表厂“复制”北京模式

  在中关村东城园的这种创业企业孵化模式,现在已经在天津落地开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东方嘉诚公司也开始走出北京。“天津到北京的交通越来越便利了,从天津回北京的路程,最短的一次只用了1小时50分——在北京市区从南到北可能还得2小时多呢。”甄军说,他们决定在天津的南开区扩展北京模式,既处于天津核心区,又是高校集中的所在。最终,天津仪表厂的老厂房成为他们的新目标,这里曾经生产了我国的第一块水表。新时代下,仪表工厂搬到了开发区,南开区决定重新再利用这块宝地。在公司来到仪表厂之前,已经有企业接手了一期项目,但并不成功。“我们并购了一期项目后,不再做原来的餐饮和健身,与二期项目一起将厂房改造成为文化科技园区,成为天津南开区的众创空间,取名为C92文化创业产业园”。甄军介绍说,借鉴在北京东城区的“胡同创意工厂”模式,集孵化平台、文化展示平台、京津文化产业深度合作平台为一体,在南开区风生水起,成为了天津的市级示范园,出租率已经超过了九成,近30家互联网电商创新科技型企业入驻,园区还成为了2016年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指定参观点。

  “中关村创业大街”将开到南开西门外

  中关村创业大街已成为北京中关村的新地标。在天津南开大学西门外,一条创业大街也即将在今年“十一”之前对外开放,这里即将成为创业者的乐园。这里改造后,不但有工作园区,还有青年公寓,同时还有政府的孵化平台、引导基金,在甄军看来,京津冀的融合并不是简单地把企业搬到天津、河北,而是企业之间、行业之间的互动融合,更重要的是把对企业的服务模式,把中关村先进的理念带过去,为企业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

  这三年中关村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2014年以来,中关村与天津滨海、河北曹妃甸、承德、保定、石家庄等地,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构建、园区链建设、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启动了探索。截至2016年12月,中关村企业累计在津冀两地设立分公司2709家。

  京津冀人才圈建六大任务

  根据“中关村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到2018年,将以完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核心,明确六大工程任务,包括全面实施政策先行先试工程、创新社区共建工程、重点园区建设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京津冀人才圈建设工程、实施金融服务一体化工程等。

  科技创新园区促产业协同

  2016年9月,北京市政府与天津市政府、中关村管委会与滨海新区政府分别签署协议,在天津滨海新区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造国际一流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园区。

  截至2016年底,中关村企业,已在天津滨海新区设立分支机构680余家。

  中关村创新主体跨区域合作

  引导京津冀科研技术服务机构与企业,跨区域开展联合技术攻关与示范应用。2016年以来,中关村在天津组织召开了首次“天津-北京中关村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对接会”,组织中关村百余家企业、联盟等,赴津冀等地开展10余场产业精准对接活动。

  助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

  中关村支持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统筹在京专家资源、科技资源、成果资源,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平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活跃程度。2016年,该中心已在京津冀累计推介多个前沿和热点领域优质科技成果项目200余项。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