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KAB推荐 ->> 正文

安徽皖北煤电为“创客”送创业扶持金

http://www.kab.org.cn 2017-02-17 09:15

来源:人民网 张国文 刘海燕

  人民网讯 日前,安徽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汪永茂一行分别来到钱营孜矿营创公司、至尊洁车公司、祁东矿快递公司、任楼矿金日可颂糕点房、刘桥一矿孙峰养牛场等矿山“创客”现场,看望慰问转岗创业员工,为他们送去了省总、市总扶持的创业资金共计26.9万元。

  为帮助职工更好地自主创业,安徽省总、市总工会并出台了给予自主创业职工提供创业资金、小额无息贷款、提供规模不等的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并开展了表彰“创业带头人”、“创业标兵”、“支持企业示范单位”等活动。

  在皖北煤电集团钱营孜矿营创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马正磊接过创业基金50000元后,告诉记者,营创公司成立于2016年,依托矿山,从事机电工程安装维修外包工程。安置了120多名转岗职工,不少职工在这找到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成为了“创客”。仅一年就实现营业收入1千多万,利润2百多万。

  在至尊洁车公司,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内退职工王海云看着手中的创业基金48000元,激动地说,没想到我都离岗那么长时间了,公司还那么关心我们这些离岗职工,给予我们那么大的帮扶。和王海云一起创业的小伙伴,转岗前有的在后勤科、有的在通风区、有的在办公室……目前洁车店运营状况良好,每月的营业额都在3万元以上。“只要我们煤矿工人能把艰苦奋斗的精神‘移植’到创业中,就一定会闯出一片新天地。”这是王海云在务虚会上的口头禅。

  在宿州市祁东矿快递公司,快递公司负责人皖北煤电集团祁东矿转岗职工丁素梅接到33000元创业扶持金,感动地对记者说,带着20名转岗职工创业两年来,省总工会和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的领导十分关心我们这些转岗的职工。

  2015年12月12日,皖北煤电集团首家由转岗分流职工创立的“创客”公司——安徽宿州同城快递祁东分公司呱呱坠地了。该公司与宿州市同城快递共同合作,人员采取自管模式,工资由同城快递公司支付,约有20人自愿转岗加入该公司。从这一天起,他们从煤炭人转型为快递人,踏上了一条新的创业谋生之路。据丁素梅介绍,好的时候,每一个快递员的工资能开到近5000元左右。

  在宿州市金日可颂糕点房,皖北煤电集团任楼矿职工李克敬表示,这次送来的33000元的创业资金为他进一步拓展创业路提供了更大的动力,他也将为集团转岗职工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以此回报培养他的企业,回报社会。李克敬原来是皖北煤电任楼矿后勤保障部工人,常年的煤矿工作让他有了相当硬朗的作风,转岗分流后,创办了金日可颂蛋糕店。与此同时,李克敬还在北京广达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担任高管,负责中国中央电视台证券资讯频道的招商工作和企业上市辅导工作;在宿州云联智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担任高管,负责市场搭建和活动策划工作。李克敬已经成为了中国转岗矿工的杰出代表人。

  在距离皖北煤电集团刘桥一矿北面两公里左右的一座食用牛养殖场内,刘桥一矿内退职工孙锋正在忙着为刚购买的40多头小牛加工、添加饲料、清理牛圈、梳理牛毛。而一年前他还在刘桥一矿井下做着巷修工。接到送来的5000元扶持基金后,孙锋连连说:“谢谢、谢谢!”孙锋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内蒙古大草原的一个牧民朋友,随着煤炭经济形势的下滑,孙锋联系上了那位蒙古牧民,刚开始仅购买了10头小牛后,小试牛刀后,净利润达4万多元。尝到甜头的孙锋,把心思全部放在了肉牛养殖上,并扩大了规模,一次性购买了44头牛犊。

  按照孙锋的说法,扩大了规模,就意味着成本更低,一头小牛经过10个月的精心饲养,一般体重都能达到1200斤左右,按照目前活牛市场每市斤12.5元计算,去掉成本,每头牛的利润要在6000元以上,按照现在矿山的工资标准,现在一年挣的钱抵得上自己在矿上辛苦10年的。”(张国文 刘海燕)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