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双创”时代,基层科技管理如何“强筋健腿”

http://www.kab.org.cn 2017-01-13 08:27

来源:新华网

  “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大战略下,科技越来越受重视和关注。科技新政、新举措频频,让人振奋。但这些新政新举措,在县、乡‘知名度’并不高。”元旦过后,科技日报记者走访多地了解基层科技工作情况。发现被提频率最高的,还是一个“老问题”和它的“后遗症”。

  机构改革以来,一些地方先后对县级科技管理部门进行了撤并,当地科技工作在县、乡因此失去了方向感。“位子不高难谋事、经费不足难办事、职责不清难成事”,成为了多数被撤并的基层科技管理部门的真实写照。

  独立的县域科技管理机构是我国科技工作部署根植在最基层大众中的“腿”。在服务“双创”的热潮中,基层科技管理该如何“强筋健腿”?

  服务县域经济不能少了基层科技的“腿”

  资料显示,我国县(市)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0%以上,人口占80%以上。为这部分“大众”提供科技公共产品和服务,毫无疑问应当成为国家科技工作和地方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事实证明,在我国现阶段,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科技管理机构独立设置有利于科技创新。

  在湖南某县,科技局与经信局合并为“经济科技局”。到任该“新科技部门”一年的党委书记感慨,部门全年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应对原经信局工作中的企业改制相关问题。

  撤并后诞生的“新科技部门”,职能定位不够清晰。动手一干,又与其他部门存在较多“交叉”职能,利用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资源开展工作,协调沟通较为困难。而市级科技管理部门也有“体验”,需要县级“新科技部门”干的活儿,“抓手”不够,后继乏力。

  几年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云南省原科技厅厅长龙江就曾发问:设立科技工业局,农业创新怎么办?设立科技畜牧局,民生科技谁来抓?设立科教文卫局,那工业、农业转型升级谁来扶持?“新科技部门”对县域创新服务能力会大打折扣。

  在撤并和回归的问题上,已经有地区走过了一条螺旋式上升的路。

  2009年,深圳推行了被誉为深圳特区30年来力度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大部制改革。改革中,诞生了一个整合了原贸工局、科信局、高新办等5部门,名为“科工贸信委”的“巨无霸”。

  机构是轻减了不少,但数个部门合并组成的科工贸信委,让前来对接的企业,不是找不到对口处室,就是一件工作在几个部门间被推来挡去,行政效率降低。由部委、省厅下发的政策和文件,到了这儿也常“无处安放”。实际运行中遭遇诸多弊端的深圳,选择了“往回”改,2012年,深圳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科技创新委员会。

  有为才有位,在产业中发力还需找准定位

  “我们县科技局不仅没有撤并,现在编制还增加了。”湖南宁乡县横市镇党委书记戴金波2013年至2015年曾担任该县科技局局长,正是这段工作经历让他快速进入县主要领导视野,“我们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平台的搭建,科技人才落地、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就是因为这些工作,企业对我们很满意,领导们自然也满意。现在县里还专门成立了‘科创基金’,由科技局管理。”

  “有为才有位”,回首往事,戴金波得出的结论无疑反映了一些“生存”得较好的基层科技管理部门的共同特征。但是连戴金波也承认,“这种状态跟我们县域的产业发展、发育状况有关,我们县已经进入全国经济百强县前50名,需求就在那,让我们有事可做,有事要做。”

  “应该分门别类明确不同类型地区县市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刘冬梅研究员认为,对于第二产业占比较高的县市,科技局应以开放式创新的理念,加强县市内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等各类科技孵化器和创业空间的建设,搭建政府、企业和科技人员之间顺畅沟通、交流和协作的有效平台;对于第一产业占比较高的县市,科技局应积极为县域外科研院所、高校与县域内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合作牵线搭桥,同时积极推进农产品信息化建设,将互联网+的理念融入现代农业生产与营销的全过程。此外,县域内的各级经开区、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都应是基层科技管理部门的主要服务对象。

  基层科技工作更需要目光长远

  很多人认为,决定基层科技管理机构遭遇撤并与否的重要因素是执政者观念。

  科技工作常常被概括为“认真总结昨天,精心策划明天,就是不管今天”,无论是科研,还是科技工作部署,都无法立竿见影看到成效。

  在不少地方执政者看来,科技创新是“风投”,投入大、风险高、见效慢;基层没啥高科技,显示度低。科技工作就成了“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事儿。

  但也有很多地方看到,保住了基层科技局,在县域科技工作才能更好地“跑”起来。几年前,县市科技局新一轮撤并刚放出风声之际,山东省多个县的科技局局长借着到省科技厅开会、报项目的机会,请省厅“撑腰”。山东省科技厅毫不含糊,持续地从各层面对当地市州政府决策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保住了自己的“腿”,大大提振了当地县科技局的信心,形成了良性互动。

  近年来,各省均高度重视科技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陆续在科技新政上“放大招”。譬如,湖南省科技厅设立了县域发展和科技扶贫专项。去年,还在全国率先启动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建设,首批布局了15家示范县,实现了对全省14个市州的全覆盖。省、市、县、项目承担单位四级联动的设计,着力于让高校、科研院所的新型先进适用性科技成果,扎扎实实在县域“落地”。

  但从长远来看,这些政策、建设的落实,亟须基层科技管理职能部门能“张得了嘴,迈得开腿”的践行,更亟须一方执政者“放长线钓大鱼”“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眼光与格局。

  (科技日报长沙1月11日电)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