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 正文

徐强:内向技术男VR领域10年蜕变

http://www.kab.org.cn 2017-01-10 08:26

来源:中青在线 程盟超

  徐强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徐强和那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技术创业者不太一样。

  他相当在乎自己的形象,见面时,休闲西服、乌黑锃亮的皮鞋以及精心打理过的发型都是标配;他也始终有意无意地将自己与近年涌入VR领域的一些创业者区分开来。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以“新兴领域”代称VR行业时,徐强少见地打断称,“VR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我从事这个行业都10年了。”

  2008年即宣告成立的青岛黑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徐强骄傲的源泉。尽管最初的员工只有四五个老同事,做的也是VR产业最下游的录入数据类的工作。如今,公司已经改名为北京黑晶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达130多名,发展出了教育、旅游、培训等5个领域的上游业务。上个月,他带着旗下的一个VR教育项目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被评为“中国十佳创业榜样”。

  谈及这款教育产品,徐强毫不犹豫地说:“目标就是(细分领域)第一。”

  尽管承认泡沫客观上带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壮大,可徐强还是觉得目前VR领域实在太浮躁,迫切需要一场寒冬让大家回归理性。他抱怨说有人拿着计划书骗一笔融资就走,给行业里的老人留下了一地鸡毛;还有些“创业盲流”拿着不成熟的产品投放市场,给普通大众很差的体验,把行业的信任度慢慢透支掉。

  “这才是让我们受伤的事情。相比之下,‘资本寒冬’百利无害。”

  可以确定的是,徐强创业时的环境和现在完全不同。按照他自己的话说,“10年前的市场连现在的1/20都没有”。那时,留着长发、穿着T恤衫和牛仔裤的徐强拿着厚厚的资料一家家地谈。刚从老公司的技术岗位上跳槽,他信奉的是“好技术总有好出路”。可现实颇为残酷,有的房产公司高管听了半天,疑惑地问眼前的年轻人:“这玩意到底比样板间强哪儿了?”

  更大的区别在于社会对创业的认同度。创业头两年,公司扩张需要资金,徐强跑遍了青岛的银行都贷不到款,“天使投资”更是没听说过的东西。

  直到2010年,“黑晶”拿到了青岛本地一项规模颇大的创业比赛的冠军,主办者给徐强“颁发100万元支票”的照片遍布了岛城媒体,朋友们也都来祝贺他脱离了财务困境。可鲜有人知道的是,那100万元其实只是银行提供的贷款,而且到最后也只落实了40万元,前提还是徐强找到了两个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朋友作担保。

  这样的经历总让徐强觉得创业容不得玩票,也给了他独特的不安全感。放在自己身上,他会因为公司发展得太快、太顺睡不好,因为“创始人是公司的天花板,特别担心会成为公司的瓶颈”;而在“黑晶”,徐强的这种性格也产生了影响。

  去年,“黑晶”在展览会上发布了一款“穿山甲”VR背包,人穿戴后可以完全进入虚拟现实空间。产品意外火爆,全国几百个经销商来找徐强拿货。可在他看来,产品体验不够成熟,并不到出售的时候。有心急的经销商列举了其他创业团队的产品,觉得人家的体验也不理想为啥能卖,可他还是坚持没松口。

  徐强坦言,不着急的理由是其他产品线提供了丰厚的营收。按照他给的数据,黑晶在2014年前就达到几千万元的营业额和五六百万元的净利润。这样的财务状况给了他另外一个骄傲的理由——“‘黑晶’不需要融资也能活下去”。

  直到2015年的千万级融资,“黑晶”此前没接受过任何投资,完全靠着营利发展。徐强说,公司壮大以后,想要投资的人早不在少数,可他总觉得拿着别人的钱去烧“是个挺没底的事”,自己还要受控于人。相比之下,能挣钱,和谁谈合作都心里有底。哪怕冬天来了,也只需勒紧裤腰带,不用担心饿死。

  “没有投资,逼着自己去做现金流,让公司累一累,收一收。”徐强的“不安全感”放在公司管理上,执行出了一种近乎偏执的“发展规律”。他说自己并不相信有什么企业可以一路高歌猛进,因此“黑晶”每经历过大发展,徐强都要在之后刻意地提高细节要求,比如清理财务、核查产品质量、清晰营收,把扩张中急聘的员工清点培训,刻意让公司的发展慢下来,甚至停止前进的脚步,“防止轻飘飘地发展下去,留下隐患”。

  但谨慎并不是唯一的产物。公司逐步发展,徐强觉得之前一直主营VR旅游和VR地产的“黑晶”“憋了一股劲儿”,员工们也不甘心只做这些一眼能看得到头的东西。徐强自己心里清楚,做好这两个板块能保证温饱,可“黑晶”说到底“只能是个‘乡镇企业’,窝在青岛本地”,这反而加重了他的不安。

  他想了个颇为大胆的主意:把一些部门里业绩不好或者工作不顺的同事聚在一起,开辟新的业务方向。慢慢地,“黑晶”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习惯——每年都必须推出3~5个新的业务,在内部,这被称为“试错的触角”。按照徐强的表述,“试错的结果往往是会有3个白花了钱,但有一两个成功了,整个公司就又上了一个台阶。”

  显而易见的第一个好处,是“黑科技”带来的宣传效应。比起铺天盖地的广告,徐强相信先进技术才是最好的推广,像去年推出的“穿山甲”VR背包,“自然能把供货商和新闻媒体的目光吸引过来”。

  再比如今年推出的名叫“超级教室”的VR教育系统,按照他的话说,原本打算长线经营,第一次和中学合作,只是摸摸门路,压根儿没觉得这东西能赚钱。可没想到,引起了巨大的关注,短短几个月,就成了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发展方向,带来了7位数的营收。

  他说,创始人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职业,因为“心里有太多煎熬”。公司转型开始,徐强发现一个程序员一年可以带来6位数的利润,而过去在产业链底端,一个办公室的人忙活一年也赚不了几万元。按理说,做出了改变是好事,可他从中得出的结论是,公司必须一直保持变化的态势,因为任何彻底普及了的技术都将成为竞争激烈的劳动密集产业。

  思前想后一番,徐强的决定是淡化公司的组织架构,甚至从去年开始放弃营收和利润指标,根据新目标组织资源。现在,“黑晶”提出新的业务方向,基本当天就从各部门抽出人开始执行, “完全不怕冲得散乱”。

  这样的决定能看出徐强在待人接物上的变化。刚刚创业的时候,徐强给人介绍业务都会结结巴巴说不出话;通过大赛贷款到了40万元,他又喜又怕到好几晚没睡踏实,生怕将来还不起这笔钱。

  “一天天的高压能淬炼人的性格”。徐强觉得,如今自己不再单纯因为环境而感到不安,更多是担心自己的决策失误影响公司本应良好的发展。

  即使是个人性格,几年间也发生了可见的变化。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没人相信他是技术出身的创业者,都认为如此健谈的老总肯定是销售起家。 “在一阵又一阵风浪前,不停保持对自己的信心”,这样的结果是,腼腆、内向的技术员有了自信的一面,如今,他说相信自己有经营企业的天赋。

  在采访中,他不止一次介绍起公司的“黑核”,那是“黑晶”公司的8名核心高管。如今的徐强最引以为傲的一点经营方式,就是给这些高管股份,让他们去做具体执行的工作,自己只需要为战略决策发愁就好。

  公司一天天步入正轨,是徐强冲淡不安,感到自信的资本。在央视的舞台上,他对着台下的观众和评委说,“我能站在台上,是因为后面有上百个弟兄在攻城略地、整天出差啊。”

  这也是徐强自视最大的收获。创业9年,他发现创始人和公司,应该是互相提携、互相改变的关系。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