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不是把高大上的产品堆在一起就是创新

http://www.kab.org.cn 2017-01-10 08:28

来源:中青在线 谢洋 蒋正春

  “经过9年发展,大学生的参赛作品在选题方面越来越贴近生活,学生和老师更愿意尝试用自己学习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是个可喜的现象。”在日前举办的“3D动力”杯第九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3D大赛”)总决赛现场,大赛评审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数字样机实验室负责人张红旗谈及评审感受时说。

  本届大赛以“‘3D设计’助力‘工业互联’,‘数字工匠’支撑‘智能智造’”为主题,吸引了全国637所院校、培训机构及企业的550支参赛团队参加。在张红旗看来,以学生现阶段的能力要解决一些科学家才能解决的问题是不现实的,在这种情况下,大赛组委会引导和鼓励参赛团队利用三维数字技术探究各种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相关的发明、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一些参赛作品暴露出指导教师对创新创造的理解也不太到位。

  “有的团队认为大而全、高大上的东西就是叫创新。”张红旗举例说,今年的参赛作品中,有人针对“双11”物流繁忙的问题,设计了一个包裹分拣分类的产品,其中加入了很多光学传感器、重量传感器,看上去很高大上,其实它用到的各种传感器、人工智能、PRC控制器都是市场现有的产品,并不是说堆在一起就叫创新,而且像这类复杂、包含着多种功能叠加的成品,由于造价昂贵、产品可靠性低,根本不适应市场需求,这反映出设计团队对创新的理解很狭隘。

  大赛评审专家、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首席工程师张青雷对此也很认同。他认为用合适方法做合适的事情,就是一种创新。以企业为例,创新包含技术、管理、生产工艺等各个方面,是无处不在的。像日本企业实行的五步法,在一个工位上工作最多走五步就完成一道工序,这些生产工艺的改进看起来很普通,但对提升企业效率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创新。

  在评审专家看来,问题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多数参赛团队的指导教师都是从学校到学校,很少有机会去了解企业、了解社会,无从了解企业对产品的研发要考虑哪些因素,社会对一个产品的接纳要考虑哪些因素。部分高校教师也很少有机会拿到课题做横向研究,所以他们对创新创造的理解,往往决定了学生团队研发作品的水平,导致一些选题异想天开,在工程上无法实现。

  大赛上,张红旗看到很多各种各样的自动化设备,但听完介绍后让人不知道这些设备的创新是为什么,是因为生活中遇到了哪些问题才激发的创新需求。有个团队提交的分选硬币的产品,学生一上来就说自己创造的机器性能如何,却连我国有多少种硬币、每个种类的尺寸是什么样的、运用什么样的物理特性进行分拣等最基本的问题也没有弄清楚。

  “大学生创新创造应抓住生活中的痛点,如果不能解决这些痛点,你创新干吗呢?”张红旗建议说,当有一个新想法时,指导老师和学生应该真真切切地去做调研,甚至拿出一半的时间用在调研上,因为创新需要对生活有充分地观察和体验,并且逐步去改进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