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把创业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http://www.kab.org.cn 2017-01-06 09:20

来源:新浪财经 李佳霖

  最近,记者在北京郊区几家小微企业采访,发现一些小微企业主围绕自己的人生爱好、文化追求推出了不少小发明,创业对他们而言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吴新芳是一位红酒爱好者。他研究创制了添加枸杞等中草药配方的特色红酒,销售基本上靠朋友们口口相传,虽没有多突出的经营业绩,但能维持盈亏平衡。用他的话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再难也是快乐的。对吴新芳而言,让东西方文化在红酒里融合的创意,是支撑这一小微企业继续前行的文化理念。

  居住在怀柔区桥梓镇杨家东庄村的蒋五四、张芳夫妇,现在正经营着一家经济律师事务所,因为互联网发达,夫妇二人基本在家里就能完成工作。长年居住在乡下,生态环境是比城里好了很多,可取暖设施却跟不上,于是拥有工程学士学位的蒋五四开始琢磨如何取暖,经过了七八年的完善,其“热压力水循环取暖装置”,俗称“水暖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如今,他们已经在考虑量产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不少这样的创业者追求生活和事业的统一,把创业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有的投身农家乐、书吧,有的去做工艺设计,如纯天然的皂雕、纯木制手工首饰等等,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创意和创造让生活和事业相互交融,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工作生活理念。

  市场针对性强,有一定科技含量,有文化品位的创业项目对创业者而言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对促进我国实体经济转型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2016年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20多项创新创业指导性文件,推出了“互联网+”11个领域行动计划等政策举措,打造了汇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四众”平台,“双创”政策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同期,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启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双创”城市,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2017年,随着各项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中小企业有望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尤其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创业将蓬勃兴起,分享经济等各类新模式、新业态将持续涌现。预计2017年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将成为我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推动力,尤其在“互联网+”与制造业在设计、生产、营销等环节的深度融合方面将涌现出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将对促进我国实体经济转型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KAB公告更多
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介绍

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核心内容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详细>>

KAB培训课程介绍

《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是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的成果之一。该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培养他们的创业意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自我雇用,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该课程教学用书包含讲师用书、学生用书和商业游戏,适合高校各学科学生学习……详细>>

创业故事 更多

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详细>>

青年创业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