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清创 -- >> 创闻 -- >> 正文
APP下载

多位香港青年团体领袖欢迎香港深圳共建创新及科技园

发布时间:2017-01-05 10:16 来源:新华网 林宇星

    中新社香港1月4日电 (林宇星)1月3日,香港与深圳宣布落实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加强两地创科合作。多位香港青年团体领袖4日对此表示欢迎。

    当天,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共同见证下,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

    梁振英表示,香港和深圳将在占地87公顷的河套地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园区土地面积是整个香港科学园的4倍,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项目旨在建立重点创科研究合作基地,以及相关高等教育、文化创意和其他配套设施,吸引港深两地及其他国内外的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为港深两地的创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梁振英总结道,在河套地区发展创新及科技,有重大和独特的意义,是香港享有“一国”和“两制”双重优势,以及港深两地在创科事业上互利共赢的最佳体现。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同日出席深港合作会议,总结港深两地在2016年的工作成果和展望来年合作方向。她表示,2016年初国家公布了“十三五‘规划,当中的《港澳专章》特别提出支持“加深内地同港澳在社会、民生、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港深两地在过去一年在重点合作范畴上有实质成果,幷在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共同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林郑月娥介绍,建基于“共同研究、共同开发、共享成果”的大原则,港深双方同意按三个基本原则发展此项目:整个河套区和“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均适用香港特区法律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土地行政制度;以公益为主,深港双方均不会从中获取盈利;双方会以共同协商、互利共赢的精神处理各项事务。

    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罗范椒芬表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这个项目反映特区政府重视推动创新及科技的发展。她认为香港的创科氛围逐渐形成,创科企业的数目越来越多,对研发空间及办公室的需求甚殷。“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可以为创新及科技的长远发展提供土地,其邻近港深边界的策略性位置,也能吸引国内外顶尖企业、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进驻,进行科研合作。

    多位香港青年团体领袖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也对“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项目表示欢迎。青年民建联主席、观塘区议会议员颜汶羽表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对于香港的经济发展是一个标志性建设,有助于提升香港本地的经济容量,对于有志从事科研的青年人来说是一个极佳的发展平台。另外,港深两地也可以在合作的过程中汲取各自的优势,如香港能够借助深圳的广阔土地空间及崭新科研成果,产生“协同协应”。

    新界青年联会副主席、荃湾区议会副主席黄伟杰则相信有关项目的推行能够为香港青年在就业方面带来更多机遇,同时为青年人提供创业平台。他期望“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落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香港的经济结构,幷有助香港青年把其学术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经济产出,从而鼓励他们“多元就业”。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
科技园 更多>>
清华x-lab的服务定位是创意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活动。
清控科创愿与您携手、创新、合作、互赢。
启迪之星众创空间,成功创业者的起点。
成为世界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连接全球创新的超级孵化器平台。
创业学院 更多>>